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打早、打小、打了 实战化演练展现森林防灭火能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26 16:08   https://www.yybnet.net/

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苏忠国摄

本报讯(苏忠国)“通知,通知,所有村民,所有村民注意,煤洞湾林区发生林火,无关人员禁止上山……”1月22日,泸州市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叙永县正东镇伏龙村举行,该村党支部书记邱永忠通过“村村响”向村民喊话。此次实战化演练展现了泸州市在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请求增援、协同作战等方面的防灭火能力,以防患于未然。

演练模拟伏龙村煤洞湾林区起火。“火灾”发生后,当地村干部立即转移受威胁人员,并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迅速组织村级义务扑火队赶赴起火点开展先期处置。然而,现场火势由下向上蔓延,火势强、速度快,形成冲火,村级力量无法控制火势,村干部立即向正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随后,镇上迅速启动森林防火应急响应,调动半专业扑火队20人前往增援。半专业扑火队赶赴现场后,综合分析地势、风力、风向、温度等情况,统筹镇村力量进行尾追打火和侧翼打火。

由于地形复杂,现场风力变强、火势增大,扑打难度增大,为确保人员安全,正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暂时撤离火场,并向叙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求援。获悉相关情况后,叙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Ш级应急响应,成立前线指挥部,并通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赶往现场,立即调派救援队伍增援。按照叙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要求,当地消防救援大队从烧过的林地进入火场,采取以水灭火和风力灭火机灭火的方式扑打明火;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则开设隔离带、以水灭火,保护西侧居民建筑。同时,无人机进入火场上空观察火情。无人机观察发现,火势快速向林区腹地蔓延,火场上空有两条高压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叙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立即下达扑火队伍撤离命令,要求电力公司切断高压线电源,并请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增援。

接报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召开会议研判火灾形势,并启动森林火灾Ⅳ级响应,指派市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前往增援。

相关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快速制定救援方案,分工协作进行火灾扑救。经各救援队伍的合力攻坚,科学扑救,火场明火得到有效控制。现场指挥部随后立即安排镇、村力量清理余火,并安排人员留守现场巡视,防止死灰复燃。经全力扑救,火灾明火全部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推荐

罗明富:最大的成就感是培养更多的基层医生

□本报记者杨茜军人、村医生、卫生院医生、卫生院院长,还有3年多,罗明富就可以退休了。回首职业经历,他说自己最有成就感的...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早、打小、打了 实战化演练展现森林防灭火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