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营盘山上桔子红,红军秋毫无犯传佳话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08 09:18   https://www.yybnet.net/

营盘山又名帽盒山,位于叙永县城东郊。营盘山遍植桔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1935年2月初,中央红军一军团二师长征渡过赤水河兼程疾进,穿过人烟稀少的老林,激战三岔河,攻打叙永县城。途经营盘山,山上桔树成林,正值桔子成熟期,枝头硕果累累,拳头大的红桔把枝头压弯,伸手可摘。

“多美的桔子,多好的桔林啊!一棵树至少也能摘200多斤。”红军战士们赞叹道。然而,又累又饿的红军战士,却没有一人摘一个桔子吃。

一个年轻战士顺手从路边拣起一个红桔,旁边立刻有人提醒道:“同志,注意群众纪律。”他把桔子放近鼻子闻了闻,在手里掂了掂,夸赞说:“啊,足有六两重。”然后又把桔子放回地上,随队前进了。

“红军先生,别客气,尝尝吧!”路边站着一位衣衫破烂的老大爷,手里捧着一些大红桔子,向经过的红军队伍递送。“老乡,我们是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不能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路过的红军战士们都摆手示意,并异口同声回答道。

“这桔林是你的吗?能不能卖一些给我们?”红军先遣工作团的干部走上前去,询问老大爷。老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啊,不管是哪个的,吃吧,不用买。”可老人忠厚的脸上露出惊惶不安的神情,红军干部判断桔林不是老人的。

经了解,红军干部查明这片桔林是一个土豪的,当即决定予以没收,并在路边插上一块木板,上面写着“这块桔林是土豪的,现没收。“

各部队路过这里时,应有组织地在指定区域采摘,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先遣工作团”。红军干部还向老人说明红军是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宣传党的政策,打消老人的顾虑。

老人脸上为难的神色消失了,承认自己是帮土豪看林的长工。在老人的帮助下,红军干部把整个桔林划分成几片,分批让路过这里的部队采食,并且单独划出一片留给当地穷人,请老大爷通知大家赶快采摘。

附近群众闻讯,惊喜不已,纷纷赶到桔林,走进过去不敢逾越的禁区,摘下桔子请红军战士品尝。每每如此,战士们也要在付钱之后再吃。红军遵纪让橘的佳话,迅速在当地流传开来。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老红军罗通写有《营盘山上桔子红》一文,回忆当年红军在营盘山遵纪爱民的故事,刊载于《星火燎原》(1960年)第一期。川南现代诗人曾令绥写下“军过营盘橘树中,时当饥饿万人同。森严纪律西风里,不摘霜桔一个红。”的诗句。老百姓则以红军在营盘山上遵纪爱民的感人事迹为题材,创作了“营盘山上桔子红”剧本,并经常演出。

1981年1月,叙永籍老红军傅钟将军题写“营盘山上桔子红”,寄回家乡,鼓励、勉励家乡人民继承红军传统、发扬红军精神。

摘自《四渡赤水·泸州红色印记》

新闻推荐

G76厦蓉高速(纳黔)震东互通至麻城互通路段施工交通管制公告

因叙威高速公路普占枢纽互通接线施工需要,为保证施工质量及通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岔河突击战2021-03-26 09:59
评论:(营盘山上桔子红,红军秋毫无犯传佳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