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蓝田 守望千百年的残梦(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29 03:53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段家院。

蓝田赵家老街。

蓝田金鸡渡。

蓝田老街巷。

蓝田杨巷子。

蓝田旧影。牟科摄

□陈鑫明

1992年《四川省地名录卷之121》载,蓝田,明永兴场,清玉川镇,后蓝田坝场。场分上场下场、横街,于是上场叫上镇街,从上丁字口至牛市坎。下场叫下镇街,从下丁字口至河口上。

大横街即玉川路,今力行路。小横街即前进路,1938年12月川滇公路通而名黑龙江,后叫光复路,纪念辛亥革命光复中华而名。新街子又名复兴路,意为从此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坝下坝有何家坝、两里村、金鸡渡口。旧巷有吞口巷,后叫农场巷,吴家在此租地办小农场,麻元巷、羊巷子、油房巷、石朝门、叫化营、蒲草田、大水井……大大小小街巷十多条,在泸州城下,唯小市、蓝田街巷多,年辰久远。这些地名几乎浓缩了蓝田的历史、民俗、文化,积淀了深厚的地方文化元素。

蒋家大院的兴衰

“蓝田水中生茜草,大叶大叶;白塔院前长桂花,向阳向阳。”坝对街,十分工整,传说是杨升庵题的地名联。蓝田古镇有好多条街巷便有好多龙门阵,有联云:问蓝田旧事,永兴从何处飞来,玉川无言扪复笑;览老街旧巷,唯有赵段蒋三家,兴衰几世花落去。

牛市坎下是田坝头,田坝头边上有一处高墙围起来的花园祠堂,这是蓝田场上的名门大户蒋楚、蒋兴如的老宅,人称蒋家大院。有童谣唱道:牛市坎下蒋家院,三道朝门进公馆。门前一池荷塘月,推门就见鸳兜山。堂屋大匾好几块,抱对雅室亭台间。七星拱月天井大,阴阳八卦剑高悬。坐落田坝有远客,诗酒唱和园中园。族人入川六百载,乡贤世泽遗风传。

陈忠华在院中住了60多年,据他回忆蒋家大院原来是地主庄园,后来分给了佃户住。蒋家大院三重大门,门与门之间是花园、果林、修竹、曲径、蔗园。龙眼、荔枝、柑桔树是主人富贵的象征;荷塘、假山、亭阁显示蒋氏族人儒雅之气;院内匾、对、字、画见证了宾客盈门的盛世;而大大小小几十间住房则谓之人丁兴旺、世族昌盛。

后花园门上有一联可见其主人文采:“庭有余香,谢草真兰燕桂树;家无别屋,唐诗宋词汉文章”。显示出主人家的书香意境和文化底蕴。门坊、斗拱雀替皆是精美的木雕、木刻,刻有福寿双全、连年有余、千蝠莲花、福禄寿喜,营造了修身、齐家的名门望族气派。

蒋家世代为官、为商,故而家道兴而置其老宅。子孙多为秀才、举人,即是民国也出了好多个大学生,有蒋楚博士、蒋兴如医学博士。后来家道败落,人去鸟散,再后来大院年久失修,墙倒柱倾,虽残留十余间房作证,但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赵家花园的声名

蓝田坝因水陆码头商贸兴,临水人家吊脚住房,依岸而建方便进出。

场口下有赵家下花园,石朝门处是赵家上花园,占地面积三五亩,修建时的布局房梁、木柱、楼台、亭阁、天井、花园、堂屋、厅房、回廊……几乎一模一样。在蓝田坝赵家可称得上大绅粮户。

“石朝门”是赵家上花园的大门,因条石砌成,犹似牌坊样式,人们叫这儿石朝门。而河口下的四合院人们才称是赵家大院。民谣称:石朝门内是赵家,河口上修大瓦房。两处老宅上百年,上场下场富一方。油房滤房大街上,场头场尾开栈房。生意遍及川南道,成渝两地是卖场。堂屋里头说句话,一阵风吹大街上。赵家天子杨家将,玉川镇上大绅粮。赵家院子石朝门,入蜀填川湖广人。亦农亦商富贵命,两处花园甲泸城。

这首民谣把赵家祖先从哪里来、入川莅泸买地落户、创业兴家、社会地位、地方上的名声、影响全勾勒出来了,如今记得这些词的大多是八九十岁老人。

如今走进麻元巷,这是一条从小横街子穿田坝头、蒲草田、牛市坎一个大“S”线路的深巷,两边是高墙,中间一条青石板路,石朝门依存,门内住有好多户人家,若是大门一关,院内就是一个世外桃源。朝门上的重檐、石刻、风火墙,墙上挂满了紫藤,一株石榴树,绿叶红果,十分诱人。天井四周人家如今虽不姓赵,但人们每当从这儿经过,在脑海中总是闪现大院子——石朝门赵家。

麻元巷,因巷子中有家小食品作坊,以做手工麻元而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巷中院墙上有许多麻元葛藤,每年藤上结满了麻元(圆)果而得名。从巷子中穿出来就是田坝头、火烧坝、油房巷、蒋家院子、牛市坎上大佛寺去黄桷坪东大路。一条巷子几乎从蓝田坝场上镇街全穿过了。

段家掌柜的发迹

蓝田坝上的人家,尤其是住上下场、横街上大多数做小本生意的人,前屋开店,后屋堆物,楼上住人。羊巷子头的段家就是靠节衣缩食、勤忙苦做有了点积蓄,在巷子口买了一处屋基,修了座院落叫段家院。

段家上代人都是做点小本生意度日的,临街赶场天,一四七卖烧酒、常酒、花酒,二五八挑上担子赶罗汉场,三六九又赶泰安,反正天天都挑上货担走村串街,挣点糊口的小钱。几辈人的心愿就是想修建一处段氏人家的大房子。到了清末民初,段家人把祖上的积蓄全都拿出来,在羊巷子上修起了段家铺房,有店堂,挂上商号牌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上世纪20年代,杨森驻泸州,来蓝田坝段家店子喝酒,忽听临街赶场人摆龙门阵,说的是前几年护国讨袁,杨森率兵从牛背石场后冲入敌阵,出其不意打得北洋兵晕头转向的事……杨森听了,叫来段家掌柜,今天酒馆内所有人的钱全由他开了!连续三场天,杨森场场来,不带一兵一卒,无人知他身份。此后一个赶场天,来了一帮卫队,吹起洋号,抬上大匾,上书“段家酒馆”四个鎏金大字,落款是:“川南道尹杨森题”。卫队七手八脚把匾挂上,临走时放下大洋一百块,吹着洋号、打着洋鼓在场中转了一圈离去了。

来看热闹的人中有蒋家院的博士蒋楚,告知段家人这块匾是当今川南道尹、川军师长杨森将军送的。段掌柜如梦初醒,才回想起前几场天来的那位豪爽的客官。于是段掌柜将杨森送的一百块大洋作本钱,扩大了铺面、货栈,又培修了院子,因有川南道尹赠匾,赶场天来酒馆的人座无虚席,生意如日中天。1920年,杨森建纪念功碑(纪念标),段家还捐资相助。

金鸡渡与烈女祠

蓝田古镇不仅是泸州城南长江岸线上的商贸集市、码头货栈、物流中转之地,也是泸州名胜古迹集中之地。有人说南寿山、洗足溪、赵云庙、杨桥湖、大佛寺、东岳庙一向被人们称作风水福地。也有人说,下场龙眼林中的金鸡古渡、雨珠岩半的飞云洞、玉皇观前的飞流瀑布则是蓝田坝上的幽秘之境,千百年来让无数名人雅士醉心其处而流连忘返。

“东岩方日出,呼唤三岩脑。江澜水不波,几点乌篷小。平沙蓝田市,林沙炊烟碧。击鼓官舫停,牵缆贾船集”。

从前,从泸州城到蓝田坝必在三岩脑处搭乘上水的漂(抛)河木船而渡,至南岸金鸡渡口上岸,一上珠岩,过飞云洞拜玉皇观;一过烈女祠,穿下坝龙眼林,经东升桥,入玉川巷进蓝田街。

这首五言诗记述了当年渡江到蓝田的往事。地方史上艺文卷中有乾隆举人何飞凤撰写的《金鸡义渡记》。从文中得知:金鸡湾,路通滇黔,必涉水而渡,每日过往行人不下数千人,都必须在两岸即三岩脑、金鸡湾召唤舟子以渡,而舟子为利而超载时,有沉舟海难发生,十分不安全,世人呼吁在此设义渡。有袁、关、梁、王、周姓等20多人募化,修船四只,以济行旅,州官林良铨、泸南观察使樊天游捐己俸禄,置义渡田产,保障渡夫衣食,渡口建成,利济群生,而请举人何飞凤撰文,州官刻碑立石于渡口,观察使樊天游书刻“金鸡渡”于码头,其年为大清乾隆十年仲春吉旦,即公元1745年3月。

从此,金鸡渡四只船黎明开渡,黄昏收渡,若是有官府衙门公文急事,船工掌灯以渡,极大方便了两岸过往行人。渡口旁边有座烈女祠,是清咸丰二年(1852)州官李世彬为邹素玉立建,并春秋祀,从烈女祠残碑得知,邹素玉年方十八,将出嫁,做嫁衣,有小人诬其清白,为明心志投水。州官李世彬为之澄清儿节,详请旌表、立祠,有挽诗:“几人知是贞姑雨,翻执豚蹄赛社翁”。邹素玉为保名节以死证明,后来入选《泸州志·烈女篇》。

雨珠岩下飞云洞

雨珠岩,在玉皇观下,岩壁多士名勒石为纪,成一处古迹之地。穿越下坝的龙眼林,至坝尾雨珠桥,从桥头拾级而上百余梯,抬头便见四个大字“傅岩甘霖”,为清嘉庆十二年优贡题名王旸书刻,后清光绪十六年进士高树,在珠岩效仿前人伐竹以木,易草为瓦,间以壁土、结庐于此为母祈福。是有明灯在窗,呼儿诵吟,琅琅之声,回荡山谷,林下人家无不为之叹服,高氏一门三进士,泸南一街家声远。

雨珠岩何以幽幽之境吸引达官贵人慕名而至?《冬夜独宿珠岩记》中是这样描写的:“由耳城登舟,夕景未坠,寒月已升,冬山睡沉呼之不起,尺波粼粼冽入肌骨,岩腹茅舍晚烟始生,古木垂头若丧魂魄,远来客舫鼓枻争宿,饮犊牧童倒跨看水。”

蓝田场后雨珠岩下有飞云洞,《名胜志》云,宋唐子西读书处,洞外石壁刻有宋嘉定庚辰(1220)鄱阳汪杲等题名,书法苍老,惜多剥蚀不可读。洞内有阙名题刻诗:一春春事已蹉跎,偶向蓝田步履过。岩喷雨珠山气湿,碛藏火焰石纹多。有人问字还携酒,到处挥毫取换鹅。欲访唐公读书处,至今谁识小东坡。

唐庚,字子西,《宋史》传有记,号小东坡,“宋徽宗时为太子博士,官京畿常平、承议郎,提举上清太平宫。晚年徙居泸州之安夷门外飞云洞”。《直隶泸州志》载,“飞云洞为唐子西读书处”。

飞云洞因唐子西读书处而名,唐子西在飞云洞若干年,直到51岁卒,方回故里眉山丹棱安葬。这位与苏轼齐名的诗人、书法家晚年在飞云洞度过,谓之他太爱这方洞天地府了。唐子西走后,人们怀念他,地方史上记载他,有无名氏诗云:穹窿一洞枕江湄,百尺流泉映夕辉。惆怅读书人不见,白云犹似昔年飞。白天飞处洞天开,石径萦纡尽绿苔。自昔子西归去矣,伊谁更为读书来。

洞旁的玉皇观因唐子西下榻而名,城内外达官贵人为求子西一字一画可谓不辞往返于洞天,而乡村学子求学而来,这儿成为学堂,每天人流如织,观中香火旺极一时。飞云洞成为一方名胜古迹而载入州乘方志。如今,雨珠岩依旧,飞云洞不存,玉皇观已重修一新,正开发成旅游景区。

新闻推荐

营造氛围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民拿起手机与五星红旗合影。本报讯(记者张丹梅文/图)“挂上五星红旗,国庆节的氛围瞬间就有了,真喜庆!”昨(23)日,在丹棱县城区...

丹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 守望千百年的残梦(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