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文化凝聚向上力量 东坡区文化与旅游事业产业“多点开花”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2-20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走基层送文化”川剧专场演出活动现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2019年,东坡区大力推进文化项目建设,精准发力、扎实工作,下功夫塑造文化事业之魂,下力气健壮文化产业之根,不断延伸文化触角,让东坡文化底蕴愈加深厚。

□本报记者 马诗雨 文/图

文旅融合 交出靓丽“成绩单”

湖水荡漾,白鹭齐飞,步道蜿蜒,远处一栋极具设计感的灰色建筑与美景相得益彰……近日,位于东坡区崇礼新城的眉州文化村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休闲游玩。

该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眉州文化村项目是由世界500强企业万科集团投资300亿元打造。按照东坡区建设“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的要求,它通过国际化视野、高标准规划建设,成为以休闲商务、文化旅游和生态居住为特色,宜居宜业的滨江文旅新城。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桃园湖、东坡书院的建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据悉,今年以来,东坡区全面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眉山高质量发展工作之一,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促进了全市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除了眉州文化村,该区还有总投资50亿元的美乐湾旅游度假区,当前正推进建设一期水上乐园、萌宠动物园;海梦城海洋世界项目已完成场馆内中央空调安装和侏罗纪恐龙主题馆内设施设备建设工作;石佛河畔农业观光生态园、“桃李果香”水果精品农业示范园等项目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保护+传承 让文化遍地开花

“捏面人的时候,要将面团在手中捏、搓、揉、掀,用工具灵巧地点、切、刻、刨……”前不久,以“致敬匠心 守护非遗”为主题的非遗亲子课堂系列活动之“眉州面塑”技艺制作课在该区图书馆开课,吸引了近50组家庭热情参与。

该堂课是东坡区打造的“非遗课堂”品牌内容之一。除了“眉州面塑”,近年来,该区把图书阅读与非遗体验相结合,邀请“东坡剪纸艺术”“东坡泡菜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区图书馆总馆、分馆和中小学举办非遗技艺展示展演、现场体验传授等活动,不断提升非遗文化知晓度、美誉度。

与此同时,该区高度重视本地文化保护开发工作,不断增强保护开发意识,积极发挥本地文化在提高地方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作用。近年来,该区投入近200万元,建成了面积达400余平方米的东坡区文物库房。积极开展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完成修文苏氏墓地、坛罐山等地下文物调查保护,完成5个第八批国保申报推介工作。完成第八批共11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和公布,成功推荐6个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成功申报并公布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58项,项目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文化惠民 滋润群众心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12月18日,东坡区图书馆门口的朗读亭中,几名市民先后戴着耳机深情地朗诵自己喜爱的作品,不少人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过足了瘾,才恋恋不舍地出来。

该朗读亭是东坡区为推进全民阅读率先引进的,可为群众免费提供专业录音设备和2万余种丰富读本文库。自引进以来,该区还依托朗读亭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大赛”等各类朗读活动,吸引了近两万人次参与阅读和比赛。

近年来,东坡区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为民”的原则,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一批基层公共文体基础设施惠民工程,让“有意味的形式”和“有品位的内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仅今年1—2月,全区26个乡镇(街道)、311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318场乡村春晚活动,被央视两次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转载1300余次;截至11月底,该区组织演员赴农村基层演出150余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540场;举办“百坡文化课堂”公益项目,全年共培训5期,服务达9000人次……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踏着眉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节拍,东坡区的文化事业产业正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创造东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未来。

文化惠民 共述中国梦

□鹤晓

日前,“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走进丹棱县仁美镇,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一场文化盛宴。接下来,眉山市还将陆续开展多场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活跃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引领良好社会发展,增强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乡村振兴、创文创卫、法律知识等内容,充分反映了近年来眉山市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演出均为本土原创节目,通过讲百姓语言、说百姓故事、演百姓生活,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间。笔者认为,真正的文化惠民,就是要坚持创作导向,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文化艺术要接地气,才能留得住传得开。只有让老百姓的艺术和大众的艺术进入我们的生活,才能激活群众心中的文艺种子。只有当群众充分参与,得到信息、智慧和艺术的享受,共谱文化惠民新篇章,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惠民坚定群众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共圆伟大中国梦。文化自信是加速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支撑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的精神根基。眉山市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相关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以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受好评的文化惠民演出正是文艺工作者结合新时代特点,将优秀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群众中间的具体落实。当大众真正有所受益,在现实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文化的先进性与优越性,就能增强大家的认同感与信心,也将汇聚更磅礴的圆梦力量。  

新闻推荐

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为果农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讯(记者王琴)“桔橙冬季果树的管理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来年果树的长势、产量和果子品质。”近日,在丹棱县丹橙现代农业...

丹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凝聚向上力量 东坡区文化与旅游事业产业“多点开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