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全市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乡风淳美有底蕴 丹棱文明之花遍地开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2-02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开展“送温暖”活动。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文/图

乡风文明提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保障和基础。近年来,丹棱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全面提升了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目前,丹棱县共计有20人获得“中国好人”、“四川好人”、“眉山好人”、省级道德模范、市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已建成全国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8个、县级文明村68个。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罗大姐,最近身体还好嘛?今天我们过来看望您,帮您落实医保报销。”11月11日,在丹棱县仁美镇小桥村,该村志愿者正在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志愿者是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驿站的‘天使’,目前共有309名,每个月会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每一位群众心中。”该村党支部书记费亚称,今年4月12日,小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驿站正式揭牌成立,率先在全市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据悉,小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驿站由法治志愿委员会、道德评判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组成“三会监督”,建立党员、青年、文化、专业“四支队伍”,开展暖心、热心、连心、省心“四心行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丹棱县提升乡风文明的一大亮点。该县还陆续在张场镇岐山村、廖店村,双桥镇梅湾村、杨场镇狮子村等5个村试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驿站,在张场镇试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实行“线上学习宣传+线下志愿服务”的模式,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步,丹棱县将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点”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丹棱经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

扫“陋习”树文明乡风

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是丹棱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

乡风文明理事会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标准开展工作,旨在将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开展崇德向善、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理事会下设红白理事会、纠纷调解会、环境监督分会、文艺宣传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理事会理事由群众民主推荐,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努力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良好社会风尚。

“村上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可以有效根除以前的乡风陋习,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气。”费亚说,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的基础上,小桥村还建立了“红黑榜”制度,每月开展乡风文明“红黑榜”评议活动,“红榜”公开表彰鼓励五星家庭、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最美庭院、勤劳致富、带头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在全村树立模范榜样,传递乡村正能量,同时对上“黑榜”的村民也起到警示和鞭策作用。

“目前,全县50%的村(社区)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我们会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陆续组织各村推进此项工作,力争在今年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树立文明乡风。”该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推动人居环境治理

建设繁荣美丽新乡村

提升乡风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丹棱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粪污乱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乱象,创新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丹棱模式”。

在小桥村,家家户户门外都摆放着统一发放的垃圾分类桶,分别标明“有害垃圾”和“普通垃圾”。村里按统一标准修建了垃圾联户定点倾倒池,在村头还建有垃圾转运站,有专职的垃圾清运负责人转运全村垃圾。

“垃圾清运费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来自村民,一部分来自村上的补贴。年初,村民都会主动交上每人1元/月的垃圾清运费。‘一元钱’改革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环保观念,还极大提升了群众爱护环境、监督环境的意识。”小桥村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创新探索“一元钱”乡村环境治理改革,让人人参与环境治理成普惠性政策,充分调动了村民自治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如今,在丹棱农村,垃圾“围河、围路、围房”现象一去不复返,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在丹棱县乡村,不仅生活垃圾需要分类定点倾倒,生活污水也要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据该县环综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丹棱县着力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集中治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1+1模式”:集中治理,即在各乡镇建污水处理站,用大型的一体化处理设施,有力推动全县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无遗漏、全覆盖治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分散治理,即在农村人口相对集中的聚居点建小型一体化处理设施,在农户家修建湿地池。目前,分散的污水处理湿地池有6948个,同时,投入1.3亿元建成20多个大型污水处理站,覆盖全县每个乡镇和新村聚居点。

此外,该县还采取“源头减量、储存扩量、利用增量”的办法,积极探索并全域推行人畜粪污综合利用模式,促进种养业循环发展,推动建设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致富并驾齐驱的繁荣美丽新乡村。

新闻推荐

丹棱唢呐 聆听百年音律里的坚守与传承 眉山非遗背后的故事之三

2018幸福古村摄影大赛——唢呐民俗表演。(资料图片)民间文化活动。2018年大雅堂非遗节。(资料图片)丹棱唢呐。传统曲牌。本报...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乡风淳美有底蕴 丹棱文明之花遍地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