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五一”假期 文旅业驶入复苏“快车道”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5-10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雅安上里古镇游玩。 蒋阳阳 摄游客在成都锦里古街品尝特色美食。 李冬 摄遂宁市圣莲岛花海景区,40万株金鱼草竞相开放,不少游客前来拍照。刘昌松 摄改造后的丹棱幸福古村,吸引市民游客来“打卡”。本报记者 张丹梅 摄成都市锦城公园中和湿地公园,草坪上搭满了帐篷。(图片据《成都日报》)游客有序排队游览乐山大佛景区。(图片据《乐山日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大力加强景区开放管理,引导游客平安游、健康游、舒心游,文旅市场“复苏”步伐加快,呈现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五一”期间,八市游客接待量如何?哪些旅游方式受青睐?文旅市场发生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整理,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整理

成都

防控优先安全第一

文旅市场逐步回暖

“五一”假期,成都市以防控优先、安全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控制景区流量、严防人群聚集为工作重点,大力加强景区开放管理和市场监管督查,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文旅市场逐步回暖、景区景点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据统计,“五一”期间,成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26.56万人次。

成都市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所有景区景点、文旅场所均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开展体温监测、扫描“天府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暂停线下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不开展旅行社跨省游业务等,统一实施“预约前往、实名登记、健康扫码、间隔游览”。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今年“五一”期间,以都市休闲游、周边游、自驾游、家庭游、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短途旅游线路大受市民和游客青睐,文旅消费呈加快恢复态势。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成都“五一”文旅市场有序可控,呈现逐步复苏的态势,也让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平安、健康、舒心的劳动节。

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成都市锦城公园中和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5月1日至5月3日,中和湿地公园还开展了“嗨U”“五一”生活节,期间举行了音乐live show(现场秀)、DJ表演、魔术秀等多种活动,供市民游客免费体验。

德阳

中短途旅游受青睐 红色旅游热度递增

“五一”假期,德阳市共接待游客人数77.14万人次,其中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2.063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1.7181万元;接待省外游客7749人次,占接待总人数1%,其中省外过夜游客363人次;除市文化馆闭馆外,全市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共接待群众15235人次,全市无演出等文化活动。

“五一”期间,德阳市各大景区游客多以中短途旅游、城郊周边游为主,呈现三大特点。

乡村旅游受热捧。绵竹年画村景区、九龙山—麓棠山旅游区、什邡花信箭台景区、罗江白马关景区、广汉松林桃花山风景区、中江芍药谷景区、中国挂面村、中国香山·寿香谷等景区吸引了成都、绵阳、遂宁等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主要领略乡村美景、品尝乡村美食,参加垂钓、采摘等田园风光活动,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红色旅游热度递增。“五一”期间,赏花踏青活动带火了红色旅游,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故居、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

网红景点打卡成为旅游新风尚。一批集咖啡、赏花为主题的休闲景点成为新兴的网红打卡点,高槐村、鸟山、中国玫瑰谷、花田锦地·溪月谷、中国·和海等景区逐渐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热门景点。

绵阳

构建乡村旅游新体系 掀“家门口出游”热潮

“五一”假期,绵阳市纳入统计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9.3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9.15万元,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共接待群众10100人次,接待省外游客6590人次,占总接待人数的2.24%。

仙海湖、窦圌山、东林牧歌月季花海、安州特色乡村民宿……在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文旅产业特色鲜明的绵阳,无论是知名景点还是品质民宿,市民争相打卡游玩,掀起绵阳人“家门口出游”热潮,绵阳市旅游市场正有序恢复往日的人气。游客以成都、德阳、遂宁等周边城市和“绵阳人游绵阳”为主,层出不穷的乡村旅游逐渐成为现代人旅游的主体,乡村旅游已形成了新的产品体系,乡村游和民宿游市场活跃。

游仙区东林牧歌近40万株月季、蔷薇竞相开放,江油市方水镇推出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二届富临·方水白玉枇杷节。安州区的精品民宿特色鲜明受热捧,随着安州区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安州农商银行杯“超凡脱俗”民宿节的开启,桑枣镇翎谷·濯缨、古道溪畔,千佛镇木言别院、逸迹·时光乡村酒店、三和养生山庄,雎水镇安驿·箱几,花荄镇竹影清风等一批精品民宿早在节前已经预售一空,民宿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大量自驾游客前往休闲度假。

眉山

稳步推进复市复游 乡村旅游成为首选

“五一”假期,眉山市共接待游客102.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亿元。为满足广大市民“五一”假期旅游需求,眉山市旅游工作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稳步推进“五一”假期旅游业复工复产、复市复游,逐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今年“五一”期间,天气晴好,全市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情况良好,周边游、休闲短途游仍是市场主流。

在眉山天府新区,休闲度假、亲近自然的乡村旅游成为游客首选,室外赏花游和采摘游呈现出“复苏”迹象。视高街道“长桑果园”内,甜美的桑葚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摘桑葚、赏美景,尽情体验采摘的乐趣。视高街道“天府花海”景点,数千株玫瑰初绽芳华,艳丽的色彩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历时半年改造后的丹棱县幸福古村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沿途的山水风景以及开设的茶艺、插花、拓染等体验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尽情享受着古村散发的幸福滋味。

“这里是宋代大文豪三苏父子的故居。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三苏祠景区内,不少外地游客带着孩子来此开展研学游,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外地游客诵诗词、仰先贤,感受着东坡文化的魅力。

乐山

旅游市场有序复苏 全域旅游多极突破

“五一”期间,乐山市开放的25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1.33万人次,其中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3.57万人,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4.87万人,全市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呈现四大特点。

网上预约、限流开放成为景区新常态。乐山市各景区景点执行“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除在节前公告游客限量、开放时间、购票方式、交通引导等信息外,各景区景点还及时优化游览线路,避免拥堵扎堆,切实增强游客安全感、体验感。

全域旅游多极突破、多点发力。重点推广的乡村踏青游、非遗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等新产品受到游客青睐,世界茉莉博览园、荔枝湾自驾车营地、罗城古镇等25个优质旅游目的地受到游客追捧。纳入统计的10家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全市旅游市场加速恢复。

旅游休闲度假业态加速形成。除了传统的川渝近中程游客,大量省外自驾游客不远千里来乐旅游,其中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接待省外游客占比分别达43%、38%。全市过夜游客达到55%。乐山市旅游形态正在加速从景区观光式旅游向休闲体验式旅游转型升级。

旅游带动效应更加突显。受景区景点限流影响,来乐山游客游玩目的逐渐向体验乐山人文风情、城镇风光和享受特色美食等倾斜,旅游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提升。

资阳

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新技术推动“云旅游”

“五一”假期,资阳市坚持防控为先、科学组织、精心保障,确保了全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健康运行,全市共接待游客72.8万人次。

据悉,“五一”期间,资阳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满足了疫情形势向好后假日游客的出行愿望。

在“川人游川”的倡导下,推出了“资阳人游资阳”主题倡议,自驾游、家庭游、近郊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节前,全市9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开展了“春回天府大地·五一乐游资阳”线上营销等活动。

短途生态乡村游成为出行主流。新建成的花溪河景区开门迎客,其以生态本底为主打的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成为假期全市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悦缘花谷、柠檬小镇等开放式乡村旅游景区也成为市民出游的主要目的地,游客占比超过全市总游客接待量的80%。

新技术运用推动“云旅游”发展,市、县(区)文旅部门积极推动“互联网+文旅”产品策划与开发,引领智慧旅游发挥积极作用,游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宾馆成为主流,全市主要景区均建立了游客高峰期应急预案,通过LED屏播放等方式对游客数量、停车位等信息进行实时提示,将游客数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内,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体验精彩文旅活动。

遂宁

以城市近郊游为主 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五一”假期,遂宁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085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9725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5.38%。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5535人次。

“五一”假期,全市以城市近郊游为主,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市外游客增加,A级景区游恢复。在圣莲岛花海景区,40万株金鱼草竞相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拍照。灵泉景区比起清明小长假,客流量明显增加,其中,来自南充、重庆等地的游客较多。4A景区龙凤古镇人气较旺,“五一”假期,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近郊游中短线游担纲主力。大量市民、游客选择携家人自驾到乡村旅游点赏花、采摘、品茗休闲,开展亲子游、研学游,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邀约朋友烧烤露营,举杯畅饮、把酒言欢。

游船+灯会夜经济恢复。“五一”假期,遂宁市观音湖游船每日大约200人次游湖,游艇、快艇、画舫等业态受欢迎。为让游客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游船管理方增加了古筝演奏等特色节目表演。2020年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于4月25日在九莲洲湿地公园重新开园,成为“五一”假期一大亮点。随着旅游餐饮等业态陆续开放,再加上各项刺激消费等活动,遂宁市夜经济正在逐渐升温。

省内团队游释放活力。“五一”假期,遂宁市遂宁花海、灵泉景区、旷继勋纪念馆等景区景点深受省内团队游欢迎,仅灵泉景区就接待了3个团队8车500多名游客。

雅安

推出文旅主题线路 乡村特色游受青睐

“五一”假期,雅安市共接待游客132.53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75300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7亿元。其中,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0.6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95.82万元。全市纳入统计的3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5366人次。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6715人次。

据悉,“五一”期间,雅安市文旅市场以短途自驾游为主,游客主要来自成都、绵阳、乐山、眉山等邻近城市。其中,田园休闲游、体验水果采摘游等乡村旅游受到游客追捧。乡村特色民宿入住率高,全市特色旅游民宿受到广大游客青睐,一些特色民宿充分利用网上预订、微信公众号推广等线上宣传营销方式,销售火爆,一房难求,入住率达100%,成为全市假日旅游的一大特点。

与此同时,各县(区)推出系列清凉夏天、徒步体验、绿色康养、世界茶园寻根、熊猫文化探秘等文旅主题线路,并推出了系列民宿、乡村客栈和美食产品。借力第十六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品牌推广,名山区蒙顶山景区推出茶坛“新装”及“云上观景平台”。荥经县举办十二届鸽子花生态旅游节、荥经鸽子花节美食周、徒步康养、国际越野谷公测、酒店+景区门票等促销活动。

此外,碧峰峡、喇叭河、龙苍沟等观光避暑游和熊猫文化、茶文化体验游,深受游客喜爱。

新闻推荐

37名通信诈骗嫌犯落网涉案千万 作案工具里还包括剧本

4月21日13时许,遂资眉高速丹棱出口,一辆大巴车出站、缓缓驶入指定区域。此刻,来自四川眉山警方的多名警务人员早早在此等候...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假期 文旅业驶入复苏“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