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应种尽种应收尽收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聚焦全市秋粮生产工作(下)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5 06:39   https://www.yybnet.net/

丰收在即。颗粒归仓。土地复垦。浮板种稻。

□本报记者 刘寅 文/图

今年以来,眉山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全面扩大作物面积,奋力夺取粮食丰收。在前旱后汛的不利条件下,各地积极探索土地集约化利用,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为全市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

盘活闲置土地 实现应种尽种

9月23日,记者在东坡区富牛镇穆家沟水库看见,承建方利用水库周边闲置土地抢种一季水稻,现已全部收割完毕。

“5月下种,8月收获,既不耽误工期,又增加了粮食产量,可以说是两全其美。”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大春生产工作伊始,富牛镇便组织开展了粮食生产扩面工作推进会,主要针对镇内征而未用的土地进行摸排,并详细掌握面积、地形、种植条件等相关情况,灵活运用“村集体+农户+种植大户+承建方”四种模式,实现应种尽种。

对于连片闲置土地,该镇依托村级合作社组织粮食种植,收益划归集体所有;对于零星分布的地块,充分动员有能力的农户尽可能做到满种满插;对于复耕难度较大的地块,简化租地程序,调动种植大户的积极性,促使其投资并扩大种植面积;对于已落实项目的征(占)用土地,则指导承建方合理安排,在工期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抢种一季粮食。

“在今年大春粮食生产中,我们利用征而未用的土地累计1388亩,实现了水稻种植387亩,玉米种植371亩,大豆种植602亩,其余作物合计28亩。加之闲置鱼塘扩种、田间套种扩种等,今年全镇大春生产粮食扩种面积达到1472亩。”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东坡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充分利用各园区征而未用土地进行扩耕扩种,成效显著。“以经开新区为例,我们主动对接新区管委会,对征而未用的土地进行清查梳理,严格做到不抛荒、不撂荒。”该负责人说。

针对项目短期内不会进场的土地,经开新区由镇、村按程序组织招标,规范流转给大户统一耕种,收取的土地租金统一上交财政;而在园区道路荒废绿化带等处,则由业主开荒,抢种玉米等耐旱的粮食作物。

“整个经开新区周边,在西来堰大桥处种植玉米300亩;在岷江现代农业园区大门处种植水稻140亩,并利用绿化带种植玉米200亩;在新区7号路北延段种植水稻180亩;4号路到13号路种植水稻130亩。累计粮食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现已全部完成收获。”该负责人介绍。

B

创新种植方式

促进增产增收

如何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使其发挥更大价值,眉山市几个区县结合自身特点,也给出了相应的答案。

在东坡区,为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当地积极发展“浮板种稻”技术,在促进水稻生长的同时,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且扩大了粮食产量。

“我们去年自重庆市万州区引进浮板种植技术,并在东坡区尚义镇等地进行试点,当年水稻亩产600公斤以上,效果非常好。”东坡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继业表示,今年,该区包括多悦镇、修文镇、思蒙镇等地,都有养殖户开始尝试浮板种稻。

据了解,利用浮板种植技术,可形成鱼肥水、稻净水、水养鱼的循环系统,并且收获后的稻米各项指标均超过绿色食品标准,具备较高的经济价值。“今年受汛情影响,加之我们在水稻品种选择方面略有失误,8月中下旬完成收获后测算,亩产为500公斤左右。”张继业说,“但浮板种稻技术本身非常成熟,明年我们将选用抗倒性更佳的水稻品种,确保亩产超过600公斤。”

今年以来,东坡区利用1000余亩养殖水域作为示范,栽种了100余亩的浮板水稻,水域每亩利用率为10%左右。作为全省渔业生产重点县和水产产业化示范县,目前该区水产养殖面积达到4.7万亩,如果每亩利用10%的水面来做生物浮床种植水稻,可增加水稻种植面积4000余亩,对于促进粮食安全,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具有重大意义。

“为大力推广浮板种稻,我们对相关农户给予每平方米20元的补贴,今年总计补贴130万元左右用于该技术的创新示范。”张继业说。目前,该区正加紧制定浮板种稻相关技术规程,在培育、管理等方面对农户进行科学指导,以提高广大农户的积极性。预计明年全区浮板种稻的面积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增加一倍。

在丹棱县,闻名全国的丹棱“不知火”极大程度上调动了全县农户种植果树的热情,但同时,粮食种植热情则相对较低。今年该县粮食扩种任务面积为1000亩,对于“寸土寸金”的丹棱而言,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田间套种在其中发挥了大作用。

“1000亩粮食扩种任务,其中约有500亩借助田间套种得以实现,尤其是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因此得以增产,对于我们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丹棱县向广大农户积极推广田间套种技术,如在柑橘园、葡萄园之间套种大豆、玉米等,以实现土地集约利用,扩大粮食产量。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齐乐镇、仁美镇等地,已有许多农户在果园内开展粮食套种,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但总体而言,目前丹棱田间套种还相对比较零散,未能形成规模化,尤其是在大型果园内套种粮食的积极性并不算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宣传推广,力争让田间套种为全县粮食增产增收做出更大贡献。”该负责人说。

C

确保“颗粒归仓”

筑牢安全底线

受汛情影响,今年眉山市各地多有稻田被淹,水稻发生倒伏现象。如何确保“颗粒归仓”,同时保障粮食质量稳定,是粮食生产工作的重点所在。

汛情期间,“抢收”成为各地共同的选择。东坡区农技专家朱永忠表示:“临近成熟的水稻,我们通常建议提前收割,以防止水稻出现发芽、霉变等迹象。稻谷入仓以后,只要及时进行晾晒,并经过后熟等程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维持稻米品质。”

东坡区尚义镇三合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克勤介绍,今年汛情较重,但经过合作社的内部研判,结合一系列补救措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汛情带来的影响。

今年7月,几场暴雨来势凶猛,汛情最严重时,周边河水满溢,乃至涌入粮仓。为确保粮仓环境不受影响,三合水稻专业合作社立刻投资十万余元,在周边新建了三米多高的围墙,并对可能出现的入水缺口进行围堵。

“粮食收割并入仓以后,粮仓环境必须保持干燥。”马克勤说,汛情期间,大批水稻提前收割,稻谷晾晒工作非常繁忙。得益于前期应对妥当,该合作社的稻米维持住了较高品质。

据马克勤介绍,今年全市粮食价格较去年有小幅上涨,尤其是品质较高的稻米销售情况非常火爆。“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粮食已基本销售完毕,部分投入市场,部分卖给国储粮库。我们并不惜售,目前的价格已能够保证利润,同时也是为眉山市粮食收购工作贡献一分力量。”马克勤说。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21日,全市完成稻谷收购28793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10898吨。在粮食储备方面,全市共储有小麦、稻谷共计7万余吨,另有应急小包装大米储备8500吨,菜籽油850吨。

“按照国家部委《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我们要求各区县要提高对秋粮收购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并通过媒体宣传让种粮农户尽早知晓国家粮食惠农政策。”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通过加快仓储设施建设,提前做好收购器具检验、检化验设备准备和人员培训等,眉山市不断夯实粮食收购工作基础,各收购场所均做到了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

“客观地说,今年汛情对粮食收购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执行粮食收购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稻谷质量标准,增设收购网点,敞开收购农户余粮。在维护种粮农户利益的同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首个军用无人电动特种车辆 产业园项目落户丹棱

本报讯(程啸笑万晓红)9月10日,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军用无人电动特种车辆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丹棱县成功举行。这是丹...

丹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种尽种应收尽收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聚焦全市秋粮生产工作(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