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从“赏花热”到“花经济” 眉山市城乡“颜值”如何变产值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3-29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樱花博览园内,彩色的小火车在樱花间穿行。蜂业已成为东坡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甜蜜产业。眉山樱花博览园内,如云似雪的樱花迎来八方游客。游客在幸福古村惬意漫步。

3月11日,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漫山遍野的梨花压满枝头,前往古村的路上,粉嫩的桃花也在告诉众人,这里迎来了春天的最佳赏花期。

“今年入春比较早,梨花开得也早。”村民曾怀民说。这几日,他忙着采收家中的不知火和耙耙柑,计划一部分零售,卖给前来赏花的游客。

在眉山,以观花赏果为主的乡村旅、城市游逐年兴盛,以农兴旅、以旅增收,城乡“颜值”逐步变现。2021年,全市旅游收入实现430亿元,同比增长18.5%。

“赏花热”是如何发展为“花经济”的?近日,记者探访眉山市花经济发展核心区,寻找答案。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幸 廖波 文/图

从花到蜜

有人寻找“春天” 有人收藏“春天”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3月13日,东坡区修文镇,油菜花开,千里黄金。田坎边,游客举起手机,定格一幅幅美景。油菜花田不远处,养蜂人沈远正在割蜜。

“你看,蜂糖很足、很稠,我们前天才收割了蜂蜜,今天蜂脾又满了,预计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沈远一边查看蜂箱,一边向记者介绍。

“我们家从我幺姥爷那一辈开始养蜂,我父亲六兄妹,4个是蜂农。”沈远说,2014年,他接过父辈事业,成了“蜂三代”。

3月,眉山的油菜花花开正盛。油菜花蜜浓稠味甜,营养价值高,沈远夫妇便赶采着油菜花蜜。而待油菜花花期结束,夫妇俩还要带着工人开着三辆大卡车,拉着700个蜂箱出发。他们将一路北上,配合辛勤的蜜蜂采撷不同的花蜜。

养蜂人不仅要养蜂,还要会销售蜂产品。沈远的父辈卖蜂蜜是边采边卖。但近年来蜂蜜销量出现了瓶颈,价格也上不去。沈远妻子甯敏杰开动脑筋,把一路采的蜜都保存起来,划分不同口味和品质向顾客销售。同时,她还通过网络找到了全国各地的收蜜人,建立起连接全国的销售网络。沈远则负责把控品质。

蜂蜜的波美度达到41度时,品质和口感都极好。为了追求这“41度”,夫妻俩宁肯花更多时间,减少蜂蜜产量,也要保证品质。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夫妻俩的“41度”蜂蜜能卖出比普通蜂蜜高出一倍的价格。

近年来,东坡区多措并举,助力甜蜜事业发展。其中,出台《眉山市东坡区蜂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通过引进优质品种、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打造优质品牌、建立营销网络等措施,实现蜂蜜品质升级。同时,成立东坡区蜜蜂产业园,按照“有基础、上规模、高标准”原则,采取“招商引资一批、本土培育一批、合作建设一批”的模式整体推进,建成覆盖高端蜂产品加工、先进蜂机具生产、健康食品研发、蜂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领域的现代蜜蜂产业园,做优做强东坡蜂业,打造市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东坡区蜂业产值21亿元,蜂群总数36万群,养蜂户1300多户,年产蜂蜜12000吨。同时,有养蜂专业合作社16个,规模养殖比例达到90%。养蜂规模和效益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小小蜜蜂产业已成为东坡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甜蜜产业。

以花促旅

有人守着春天 有人期待“春天”

进入春天,眉山城区各类樱花簇聚枝头,如云似霞,优雅脱俗。

特别是眉山樱花博览园,上万株中国红、阳光、关山、松月、郁金、普贤象等樱花,形成了樱花湖、樱花大道等樱花景观,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乐山、德阳等地的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踏青。据了解,截至三月中旬,樱花博览园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园内到处都是樱花美景,而且免门票和停车费,真的太好了。”来自乐山的游客王伟说。

游客多、人气旺,自然也吸引了众多商家集聚。樱花博览园内设置了恐龙展、海洋球、蹦蹦床、小火车等游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了亲子游好去处。同时,园外还设置了流动商贩经营点位,为游客提供小吃和旅游用品服务。

“每天来这里的游客多,生意很好。”刘江在博览园内售卖扇子,据他介绍,一天能够卖100多把扇子,营业额近两千元。

“开得最早的是中国红樱花,这段时间是染井吉野樱花的盛花期,花色雪白,妩媚多姿,深受市民喜爱。”眉山樱花博览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内共有十多个品种的樱花,花期从3月一直持续到4月初,大面积开放的时间在3月中下旬。下一步,樱花博览园还将以“樱花”为亮点,打造集公益性、生态性、文化性、商业性为一体的“一步一景”“一花一色一世界”沉浸式体验乐园。

白天赏花,晚上逛东坡城市湿地和东坡水街,成为春季来眉游客的“标配”。

走入东坡水街,河流雾气缭绕,鳞次栉比的仿古建筑并列两旁,亭台楼阁,白玉拱桥,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白天,游客可以坐着乌篷船游览,或漫步在亭台楼阁间,或坐在河边品茶。一到晚上,灯火通明,美不胜收,很多身着汉服的人在其中穿梭往来,仿佛将游客带入了千年前的大宋盛世。

数据显示,东坡水街现入驻商家145家,其中餐饮类82家。东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还将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把东坡湖、远景楼、东坡城市湿地、东坡水街等整合起来,整体策划“夜游东坡”项目,推出游船夜泊、水上餐厅、灯光演绎。

据了解,配合赏花和夜游,眉山市部分旅行社也推出相应路线。“最近比较火的路线是眉山城区-丹棱-洪雅,沿线有花有水,体验感十足。”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依靠赏花与夜游,自己已经看到了行业经济复苏的“春天”。

借花兴产

有人聚落成团 有人收获幸福

花开的时候,静谧的山乡热闹起来。走进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漫山遍野的李花、桃花、梨花开满枝头,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赏花、品果、尝美食,呼吸清新空气,尽享田园风光。“这里非常漂亮,拍照发个朋友圈。”在李花丛中,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婷非常兴奋。

徜徉在繁花相映的道路上,山林、古村、土墙、瓦屋,加之中午时分袅袅的炊烟,处处弥漫着幸福古村独特的韵味。“我每个季节都来,最喜欢幸福古村的春天,非常有味道。”摄影爱好者彭先生说,幸福古村不仅风景优美,还曾是中国首部爱情题材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摄地,有文化、有历史。

幸福古村位于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4组,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少有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近年来,当地政府以“传统村落、极致美景、人文格调、乡创生活”为特色,对幸福古村进行升级打造。走农旅相融的路子,以古村特色吸引游客,带动李子产业发展,该村农民早已过上了殷实的小康生活,古村也从过去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现在的“无人不知古村美”。

“最多的时候每天接待上千名游客,忙不过来,还要请人帮忙。”村民龚永建告诉记者,前些年他在外务工,看着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他便回村将自家院落收拾一番,开起了农家乐。今年仅春花开放以来,农家乐接待量就上万人,总收入近15万。

为帮助更多村民在旅游业发展中获益,幸福村还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方式不断释放发展红利。“古村变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我目前在旅游公司上班,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村民龚利甫原本在外打工,回乡之后在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当起了保洁员。

为解决村里游客接待问题,古村旅游公司正对从村民们手中租下的农房进行风貌改造,计划打造一个民宿聚落。

“我的强项是办农家乐,但搞住宿接待我就是外行了。”龚永建说,不久前,他与许多村民一样,将自家闲置的房屋租给了旅游公司,自己则在菜品上下功夫。“到时候,我的院子能住宿,农家乐的生意肯定会更好。”想到来年的光景,龚永建脸上乐开了花儿。

“接下来,我们还要依托自身特色,深度挖掘盐铁古道文化、农耕文化,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让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对于古村的未来,幸福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严江说。

花开的季节,让一切都充满了春的气息。在这个曾经“被遗忘的角落”,旅游业绘就了一幅古朴而鲜活的大美乡村画卷,不仅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更让村民收获了幸福。

新闻推荐

丹棱县 创新“审计ABC画像” 推动绿色发展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罗俊涵为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压实部门责任,丹棱县抓住少数关键,以问题为导向,打破过去在县管干部生态环境...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赏花热”到“花经济” 眉山市城乡“颜值”如何变产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