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培育“农村家庭能人”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8-08 05:53   https://www.yybnet.net/

□杜鑫

为努力建设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带头人队伍,近年来洪雅县依托“农村家庭能人”人才库,动态掌握产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协会负责人或非公企业党员业主等情况,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农民夜校、产业基地作用,着力把“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家庭能人”、把党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村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牵引力、助推力。

退伍兵的“致富经”:

小龙虾养出大学问

“这个机器是专门用来碎鱼的,一条两三斤重的鱼放进去,瞬间碎成颗粒,别人都说鱼吃虾,我这里是虾吃鱼。”8月6日,洪雅县花溪镇兴胜村90后退伍士兵饶文平,正在给前来垂钓的顾客介绍他的养虾妙招。

饶文平2014年退伍回到家乡,一心想做水产养殖。他揣着2万元退伍费,独自一人到江苏、浙江、湖北学习养殖技术。回家后开始创业,从泥鳅到黄鳝再到小龙虾,饶文平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

“洪雅的餐馆每天大概要消耗3000斤小龙虾,本地的龙虾养殖规模还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饶文平道出了最后选择养殖小龙虾的原因,“我这里是开放的,人人都可以来参观,放心钓、放心吃,我的目的就是让洪雅人都能吃上我养的生态虾。”目前,饶文平正在筹备建设一个占地50亩的“龙虾村”,计划打造一个集小龙虾培育、饲养、垂钓、加工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链。

因为踏实肯干,勤劳上进,饶文平被选为兴胜村村级后备干部。创业的同时,饶文平不忘带动周边农户致富,他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信息和养殖技术,目前已带动2户农户养殖龙虾。

2017年8月,饶文平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被选派到花溪镇青年党支部跟班学习。一年以来,饶文平在青年党支部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家庭能人”。

“以前是一名军人,我为国家战斗,现在是一名创业青年,我要为老百姓服务,为乡村振兴出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饶文平远大的理想。

返乡者的“寻根路”:

黄土地种出幸福瓜

“没想到,我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在自家门口就挣到钱。”8月5日,年过60岁的沈翠香感慨地说道。对她来说,这一切要感谢雅青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村家庭能人”阚雁江。

阚雁江今年37岁,2003年到天津打工,从事工程机械租赁工作,经过多年努力,阚雁江在天津成了家,有了孩子。2016年,阚雁江离开在天津的家,回到家乡种植蔬菜,仅为圆心中的一个梦想:“尽我所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带动家乡父老奔小康。”

返乡创业路并没有阚雁江想的那么简单。几经周折,阚雁江向银行争取到10万元贷款,开始了他的蔬菜种植路。凭着业余时间学到的一点农业知识,阚雁江尝试着种植西红柿,早晚细心呵护,精心施肥、除虫,期待有一个好收成。眼看西红柿就要成熟上市了,一场大雨浇灭了阚雁江的创业梦,所有西红柿被雨水打落,浸泡在水里,大半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

在止戈镇党委和展望村党支部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阚雁江重新振作起来,总结失败教训,到峨眉、成都等地参观学习,参加村里的“农民夜校”,专门拜师学艺。一番学习后,阚雁江再次开始了他的蔬菜种植梦,先后种植了黄瓜、白菜、苦瓜、丝瓜、番茄、豆角,蔬菜基地也从原来的50亩扩大到100亩。“接下来,我要将蔬菜基地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立体观光农业,不断提高产量和销量,把蔬菜种植这份事业做到极致,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8月6日,正在采摘苦瓜的阚雁江自信满满地说道。

“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是关键。洪雅县通过选拔、培育、帮带‘农村家庭能人\’,畅通‘农村家庭能人\’成长渠道,激活每个家庭的活力,提升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乡村振兴蓄势聚能。”洪雅县委组织部负责人道出了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的初衷。

新闻推荐

退休教师扎根农村 走出生态创业路 本报记者 陈燕利 文/图

彭锡华(左)给余坪镇青年讲授茶叶柑橘套种技术。在洪雅县余坪镇有一位教师,退休后依然勤奋创业,从发展蜂业到发展茶产业,并创新...

洪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洪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农村家庭能人”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