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三项教学” 破解农民夜校办学难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8-08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涛 记者 张玉)针对农民夜校师资队伍弱、学用效果差等问题,今年以来,洪雅县抓实“骨干、网上、实践”三项教学,逐一破解难题,提升农民夜校办学水平。

夯实骨干教学,提升师资队伍素养。针对夜校教师人员构成多元、授课技巧不强等问题,对全县夜校专兼职教师进行类别化管理、个性化培训。通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专题轮训,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对于部分缺少授课经验的夜校教师,由农民夜校总校组织专业教师对其进行课件编写、模拟授课等专题培训。今年以来,该县共分类开展农民夜校骨干教师业务培训18场次,系统培训夜校教师1000余人次。

拓展网上教学,提升夜校教学覆盖。针对夜校培训影响力不够、群众参学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覆盖面。在《党建之窗》电视栏目增设“农科天地”板块,结合县域实际,围绕茶叶、藤椒等主导产业,每年策划摄制播出农村实用技能技术课件。结合“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在手机端和电视端分别搭建党群教育专栏,丰富相关教学课件和信息。鼓励引导各夜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教学直播。截至目前,通过网站、电视、移动终端平台上载发布夜校教学资源3000余条(次),开展夜校教学网络直播3场。

丰富实践教学,提升教学培训实效。针对夜校说教式教学,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等普遍现象,通过打造示范夜校、广泛开展实践教学予以解决。将乡贤能人、种养殖大户等列为夜校骨干培训对象,采取“夜校带基地”“骨干带群众”方式,广泛开展实践课堂教学。以创建省、市示范夜校和教学基地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规划打造“小香猪养殖实践基地”“药王谷药材种植实践基地”等30个农民夜校实践基地,农民夜校总校有计划地组织各夜校开展跨区域观摩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各夜校共发掘培养各类乡土人才300余人,利用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近百场次,解答基层群众产业发展难题200余个。

新闻推荐

四川瓦屋山正式向国内外游客重新开放

8月5日,游人在“最美桌山”的瓦屋山景区山顶平台游览。近日,被《中国国家地理》授予“最美桌山”、位于四川眉山市洪雅县境...

洪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洪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项教学” 破解农民夜校办学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