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柳江古镇游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10-13 23:30   https://www.yybnet.net/

大黄葛树下的吊脚楼刘德均/文  黄建云/图

为啥我多次来柳江,就是因为这里有大黄葛树下的吊脚楼、有江中的美丽小岛、江边茶馆,以及横跨两岸的跳墩石和柳江大桥;有柳江的美食,如坡下冷热凉粉、石磨豆花……还有柳江文化奇人尹道新教授,这些让人想不来都不行啊!

柳江古镇坐落在距洪雅县城35公里的花溪河边,有大量的竹木、笋子、茶叶、土纸等云集古镇。

商贾用竹筏、牛车运出,从而使柳江古镇生意兴隆,逐渐成为洪雅的一个大镇。到民国时,曾、张、杨、何等大家族声名赫赫,基本上统揽柳江绝大部分资财。柳江的繁华兴盛养肥了这些大户、豪绅,就在今天,问本地的人,没有不知道这些人物的。

9月7日天下着雨,我们冒着阵阵细雨,在石板路上行走。路旁有不少大黄葛树,其中一棵,一树荫三房,树龄约有800年,树干五六个人都不能合抱,树冠犹如一把巨伞,延伸到河心。它安详、优雅,与身边古朴的吊脚楼组合在一起,简直就是一幅国画。这里还有一棵近千年的黄葛树,树根如一条盘曲的虬龙,牢牢嵌入大石缝中,树枝上飘满了红丝带。清清河水、苍苍古树、悠悠吊脚楼,造就了风情独特的柳江古镇。

来自重庆、成都的70多个游客都说,这次来柳江古镇,他们的收获不小,见识到了这两颗万古长青的古树。一位导游对大家说:“从1925年至1975年,柳江古镇遭到了6次火灾,有多户人家损失惨重。”但这些古黄葛树,仍旧顽强地活着,像柳江儿女一样,生生不息。

这次来柳江镇还巧遇当地名士尹道新教授,他正热火朝天地准备着“中华秋沙鸭国宝祥云鸟”资料及指画“柳江清明上河图”等,准备应邀到哈尔滨市博览中心去参展。尹教授曾在乐山市百家讲坛举办过讲座,后又为故宫文物南迁史料陈列馆写了指书。笔者曾将他写入拙作《书里翘楚——32个有影响力的眉山人》中,非常欣赏他的多才多艺。

告别尹教授,在老街坡下面,有一个冷热凉粉店,游人很多,生意兴隆,8元一碗。也进店吃了1碗,味道确实不错。只不过太挤了,要吃第2碗,只有等下次了。很多游客都认为,在柳江,美食花样多,味道非常美,还划算。

这次去柳江,运气真不错,竟然还碰到了笔者的老领导李永熙先生,他说,“我也非常喜欢柳江,经常到这儿来住一住。这不,昨夜正好在客房里写了一首诗,你看看,行不?”李先生当年可是笔者单位的顶级诗人,干脆就借用他这首诗,来作这篇散记的结尾,不用说,自是增添了拙文的水准和厚重。

柳江古镇游

李永熙

天漏雨潇潇,游兴被水浇。

一江流古韵,两岸足丰饶。

石板沿街砌,门楼多木雕。

蝉鸣催入梦,晨起看河桥。

新闻推荐

“乡厨”赵跃军代言“洪雅藤椒”:给它少女般呵护,还你初恋般酥麻

“乡厨”赵跃军代言“洪雅藤椒”:工人正在加工藤椒油。洪雅藤椒。洪雅藤椒产品已远销20个国家和地区。不同于花椒...

洪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洪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江古镇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