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成德眉资四城网络媒体走进眉山 探访优势产业先进经验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柳江古镇。本报讯(卿美豆)“吾家蜀江上,江水绿如蓝。”这是苏东坡笔下的家乡眉山。9月3日至4日,成德眉资四城网络新媒体走进眉山,参观中法农业科技园、东坡泡菜城、三苏祠、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柳江古镇等地,深入采访报道眉山在成德眉资同城发展中的优势产业、发展成效、先进做法等。

依托区位优势

引项目助发展

眉山,位于成都之南、岷江之滨、峨眉后山,辖两区四县、7140平方公里,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跟德阳、资阳一样,毗邻成都。眉山距离成都60公里,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距离都在50公里内,构成“等边金三角”,是四川唯一与成都共享国家级天府新区金字招牌的地级市。

首日,采访团首站来到眉山天府新区,据了解,该区域作为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紧邻成都的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康养资源,加快布局医疗康养产业,高端健康产业新城初现端倪,在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中,眉山天府新区无疑成了产业同城的示范和“桥头堡”。

据眉山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眉山天府新区实施了“全球招商”计划,引进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天府乐高乐园、加州智慧城、川港合作示范园、联想创新科技园、阿格瑞OLED、通威全球创新基地、清华启迪创新产业园等37个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近5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8家,以国际化大项目促进区域跨越式发展。

溯源饮食文化

小泡菜大产业

眉山不仅孕育了众多文人名家,还孕育出了奇妙美食——东坡泡菜。在东坡泡菜城,采访团参观了泡菜博物馆、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工厂生产线,了解到小泡菜背后的强大能量。

“东坡泡菜”从寻常百姓餐桌走向产业化、国际化,牵动了整个眉山多产业发展,先后登陆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欧盟、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眉山从2009年起连续11年举办“泡菜博览会”。以展会为平台,“东坡泡菜”牵动了整个眉山多产业发展,并引领悠久的东坡美食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如今,眉山13个门类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形成泡菜、粮油、调味品、糖果糕点、乳制品、畜产品、茶叶、酒、饮料等为主导的“味在眉山”食品工业体系,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0余家。据相关统计数据,2019年“味在眉山”实现销售收入937.8亿元。其中,东坡泡菜销售收入185.6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1/3、全省1/2。

古今和谐交融

人与自然平衡共赢

这里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乡,唐宋八大家,眉山占三席;两宋年间,眉山考取886人,史称“八百进士”,就连宋仁宗也感叹“天下好学之士,皆出眉州呼!”

三苏祠庭院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祭圣贤的聚集场所,经数百年的营造,周围红墙环抱,绿水萦绕,荷池相通,古木扶疏,堂馆亭榭掩映在翠竹浓荫之中,错落有致。采访团来到三苏祠景区内,在景区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三苏文化。穿梭于古色古香、美轮美奂的宋代古建筑中,采访团成员发出感叹:“这里真的太美了!”

提到眉山好生态,就不得不说说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的洪雅县。它属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天府新区重要节点、成眉同城发展辐射区。在洪雅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景点——柳江古镇和玉屏山景区,大家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置身于柳江的山水间,行走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耳边古筝丝竹悦耳,身旁精致的仿古建筑、各种传统民俗表演,让采访团成员对柳江的人文、风景都赞赏有加。

规划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文化同脉……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未来四市在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更将优势互补,共兴共荣!

新闻推荐

洪雅县举行预防接种技能竞赛

家庭与生活报讯8月31日,洪雅县2020年预防接种技能竞赛顺利开展。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体良在致辞中表示,全县的预防接...

洪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洪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德眉资四城网络媒体走进眉山 探访优势产业先进经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