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生猪稳产保供见成效”④ 严把防疫关 生猪健康有保障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1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洪雅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仔细对引进的猪进行检查。9月18日,德康集团租用全封闭专用空调运猪车将从黑龙江省调进的2800头仔猪安全运抵眉山市东坡区大定桥育肥场。

□叶鹏 曹霞 文/图

“请留步,真是不好意思,只能走到这里。”9月7日,在东坡区多悦镇蜜乡园养殖场,笔者欲深入养殖圈内进一步了解生猪生长环境,被养殖业主童月如婉言叫停。她解释道:“由于防疫需要,场外人员不能进入养殖场内。”

随后,通过童月如的手机监控视频看到,一排排标准化养殖圈内,全是即将出栏的肥猪,其间只有一个工人在照料。“喂料、加水、清理粪便由机器操作。”童月如说,在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现在猪场的防疫措施很严格,“从外面拉回来的饲料先整车消毒一次,转运过程中还要消毒,养猪场周边用防鼠板围了一圈,防止老鼠钻进来。”

同样,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猪场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自觉落实落细防疫措施。“我们合作社的猪场是全封闭的。”该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猪场可以防鸟、防鼠、防猫、防狗。同时,外来车辆与猪场内的饲料车、运猪车严格分开,外来车辆和人员不能进入猪场。

针对生猪跨省调运这一风险较高的环节,眉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监管。不久前,洪雅县洪川镇大同养猪专业合作社拟从省外引进2000头仔猪补栏。洪雅县农业农村局接到合作社申请后,立即对养殖场提交的调运备案登记表、准运证以及调入猪场、调出猪场双方的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进行了审核。

在办理相关手续后,该局又指派两名官方兽医,随购猪车辆前往外地调运仔猪,确认仔猪安全无疫病,并在调运途中进行防疫监管。在官方兽医的全程监管下,2000头仔猪全部顺利运抵,并进行隔离饲养。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二季度,眉山市累计投入消毒人员2万余人次,消毒屠宰场、养殖场(户)、备案运输车辆、交易市场等相关生产经营场地约2000余个次。截至8月,全市完成2000头以上规模场监测23个,500-2000头规模场28个,其他适度规模场(户)107个,完成采样检测0.87万份,均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全市层层业务技术培训10907人,制发“三大行动”培训资料6万册,制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打击“炒猪”行为保障生猪养殖业安全的通知》等宣传资料8000份……

今年以来,眉山市建立了非洲猪瘟防控“3+1”网格化管理体系,市县建立了防控专班和专家组,落实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全市21687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以县(区)为主的非洲猪瘟防控举报制度,实行“群防群治”。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创新防控方式,鼓励具有较好天然屏障条件的区域和具有较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的企业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区和无疫小区。

在生猪调运流通环节,眉山市严格按照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生猪和生猪产品调运要求,充分发挥好联防联控机制,加大高速路口、临时检查站点查验拦截力度,查验生猪来源、检疫合格证明信息等,确保生猪来源可靠。种猪、仔猪调运方面,眉山市成立了市县种猪、仔猪协调调运小组,对符合调运条件的种猪、仔猪,积极对接搞好服务,协调解决调运中的问题,做到了疫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

同时,为规范生猪屠宰行业管理,全市通过整合、关闭,现有屠宰场点44家,均足额派驻官方兽医。“对每一头进场的猪都要测体温,健康状况异常的严禁入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进入屠宰场的生猪的健康状况,标准非常严格,进场生猪实行查验“六符合”要求——到达时间符合、到达地点符合、运输车辆符合、跨省运输指定通道印章符合、动物数量符合、耳标号符合,并做好消毒管理。

“下一步,将在重点地区或交通要道,建立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或检测站(点),不断提升区域防控能力。”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徐彬表示,还要加强市、县(区)动物防疫机构和力量,强化防疫队伍和疫情处置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防疫机构体系,筑牢生猪养殖安全防线。

新闻推荐

洪雅 “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显成效

中保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本报讯(余静记者蹇玮杰文/图)8月22日至23日,农业部委托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到洪雅县就“十三...

洪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洪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猪稳产保供见成效”④ 严把防疫关 生猪健康有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