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做乡村厨师的姨父最拿手的菜就是东坡肘子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罗 鸿

姨父做乡村厨师已经三十多年了,最拿手的菜就是东坡肘子。这是一道老少咸宜的菜,肉质饱满,肥而不腻。物资匮乏的年代里,每到吃九大碗的时候,东坡肘子总是人们在心里“千呼万唤”之后带着一股热气和香气隆重出场的。如今,什么好吃的东西大家没尝过?但大家还是对东坡肘子一往情深,连爱美的姑娘们也会偏爱东坡肘子里的胶原蛋白,把减肥的誓言忘得一干二净。酒席上,上菜的伙计喊了一声:“东坡肘子来了!”那些要起身夹菜或者倒茶的人立刻抽回身,正襟危坐,怕与东坡肘子的盘碟相撞,也要避免错过餐桌上这道最值得期待的佳肴。

东坡肘子借的是大才子苏东坡的名号,而民间传说里,这道菜却由苏东坡的结发妻子王弗妙手偶得。王弗在家炖肘子,只道是慢火细炖,却不知晌午时分,汤已经烧干,雪白的肘子变得焦黄,还带着一股焦糊的味道。王弗心灵手巧,这个也难不倒她,她立刻在厨房里挑选各种配料,加入汤汁,以小火烹煮来掩饰焦味。微黄的肘子慢慢地散发出奇异的浓香,苏东坡还未到家,已经被这香味吸引,忍不住小跑进厨房,要看看究竟煮的是什么。后来,苏东坡不仅自己反复炮制,并留下了记录,于是,东坡肘子也就得以传世。

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人们普遍认为眉山的东坡肘子是最地道的。姨父年轻时,为了做好东坡肘子,曾经去眉山待了一个月,住在便宜的小旅馆里,每天翻看一本厚厚的川菜菜谱。临近中午,他就去某家餐馆点一道东坡肘子慢慢坐着吃。一个月后,钱快花光了,周围大小餐馆里的东坡肘子几乎被他品尝了一遍。他已经找到了做得最好的那家,他去那家餐馆请求洗碗打杂。姨父每天勤勤恳恳,把厨房拾掇得干净整齐,把碗洗得可以照见食客们的笑容。这样又过了一个月,餐馆老板已经对姨父的劳动非常满意,要给他加工资了。但姨父执意要走,“潜伏”的这两个月来,他已经学会怎样做地道的东坡肘子,他要回去继续做乡村大厨。

如今,每到做“九大碗”的时候,小伙计会在房前屋后寻来一堆砖头,三下五除二就砌好两个简易通风的土灶,放上两口直径一米的大铁锅,劈好的木柴吐出熊熊的火焰,锅里放上洗净的猪肘,沸水焯去血末。姨父把猪肘煮熟后,去锅里炸成金黄,炒糖汁,涂抹,葱姜,花椒,八角,桂叶,各种香料加入,上锅蒸透,“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姨父早已深谙东坡肘子的要诀。怎样摆出漂亮的造型,而又不浪费食材,这对他而言,也已经烂熟于心。香味渐渐飘荡在乡村上空的时候,客人差不多到齐了,他们互相寒暄,甚至提及上次吃过的“东坡肘子”。那也是姨父做的,它色泽红亮,味醇汁浓,拿筷子一戳,温软爽滑的肘子肉在盘子里颤颤巍巍。而此刻,姨父还在厨房里忙碌着。

新闻推荐

眉山市举行中小学生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本报讯(记者殷勇)为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近日,市...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乡村厨师的姨父最拿手的菜就是东坡肘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