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织密网格 探索创新 构筑东坡网格服务新格局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网格员为群众办理民生事件。网格员为老人修剪指甲。网格员开展妇女儿童服务。网格员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各族群众的有效载体。

2018年以来,东坡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探索创新,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调研督导力度、作用发挥标准、探索实践内容、工作运行载体、政策保障水平五大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全区786名专职网格员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14万余件,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城市管理水平,营造了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市发展氛围。

织密网格 便民服务

打造社区“十分钟服务圈”

“麻烦业主们认真读一下,这里有一份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使用的通知,里面有很多都是与我们相关的事项,没有办理的抓紧时间按照流程,准备好材料赶紧去办理……”1月23日,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普田社区鹭湖国际18网格群里,网格员徐晶像往常一样,在她所负责的网格微信群里发布重要消息通知。

群里除了发布重要消息通知外,还会涉及到邻里纠纷、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外墙砖脱落、用水用电用气等与居民相关的方方面面,每当有居民提出疑问,徐晶会立刻作答解决,解决不了的,她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

与普田社区鹭湖国际18网格群一样,东坡区建立微信群638个,并邀请网格内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广大居民建立幸福QQ群等,群成员共计达8万余人,通过群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微服务”,居民们喜闻乐见,更乐于接受。

当天,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旭光社区的网格员谢妮纳,像往常一样在网格内巡查,边走边拿笔记本记录出现在网格内的问题,比如居民小区内出现了噪音,小区内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车辆没有停放在规定的地方……走了一圈下来,小本子上的字密密麻麻,一条条清晰归纳,用笔画圈的事情都是需要马上处理的,现场处理不了的,她回到社区进行反映,尽快协调解决。

作为东坡区网格化服务中的一员,谢妮纳全天候及时回应居民诉求,为居民们提供方便快捷的贴心服务,织起了一张延伸到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网”,“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居民们的共识。

据东坡区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姜智宇介绍,为了实现“零距离”便民服务,东坡区网格先后经历了三次调整细化,对原有网格进行优化,网格规模从最初的1000户左右调整至现在的300—500户、网格总数从最初的222个增加至现在的552个,最终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能”网格服务新格局。

“通过细化‘责任田’,与居民们的联系更紧密,形成了10分钟到达现场的“十分钟服务圈”,精细服务覆盖每一户居民。”姜智宇说,织密网格,真正实现网格化服务,零距离便民。

健全机制 精细管理

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与以往不同,过去大家只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窗口服务,出去服务的时间不多,现在每天都要走到居民们身边,上门听诉求,解难题。”谈起4年多来东坡区网格服务发生的变化,苏祠街道办事处东城社区网格员夏茂森感慨良多。

据悉,目前主城区共有552个网格,为了使网格内服务更加精细化,东坡区改变了传统的社区服务模式,由坐班的“营业厅式”服务转变为上门的“宅急送式”服务,全面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与此同时,该区还打破了原有网格划分格局,对主城区网格进行全面调整和重新划分,细化“责任田”,全覆盖的网格员队伍延伸了社会治理的触角,网格员作为党委政府的“喉舌耳目”、社会管理的“移动探头”,成效显著。

对于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喉舌耳目”作用方面,东坡区通惠街道办事处平春社区网格员王晓艳深有感触,她认为,很多安全隐患的排查都发生在自己巡查期间。就在前不久,她与同事在网格内巡查,发现一处非法庙宇内有40余名老人在非法集会并且焚香烧纸,考虑到此种行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她第一时间进行了上报,并查看了周围情况。

通惠街道获悉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公安等执法人员10余人赶赴现场查看并劝导老人离开,派出所、民宗局针对该情况立即对非法庙宇进行了整改,做打围处理,杜绝香客来此处非法集会,有效排除了非法庙宇的安全隐患。

据统计,2018年,全区786名专职网格员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14万余件,一串串靓丽的数据是东坡区网格化服务健全机制,精细管理,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有力实践。

结合中创新 融合中深化

小网格发挥大平台作用

“阿姨,快要过年了,要注意家里的安全哈,外出时多检查一下电器是否关闭……”1月25日晚上7点,通惠街道先锋社区的网格员刘继反复叮嘱着辖区内西苑小区居民李群英。白天李群英外出玩耍不在家,加上年龄较大,容易忘事,刘继特意晚上上门提醒她,并告知过年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

这种错时工作法大大提高了网格办事效率。据悉,为破解社区工作时间与多数居民工作时间重叠,网格员工作时间上门见不到人、居民下班时间到社区办不成事的问题,东坡区以社区为单位,每月制定错时工作分组计划和配套调休安排表报街道备案,确保每名网格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错时工作。

据统计,2018年以来,网格员人均错时工作时间超过120个小时,网格员服务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响应群众诉求,方便了居民办事,提升了熟识度和满意率。

在网格化管理中,东坡区还创新建设“四支队伍”信息平台,将党员先锋服务队、基层便民专业化服务队、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信息录入系统,与网格员队伍匹配结对,共同开展走基层活动,工作情况由网格员监督、记录、上报,推动走基层活动落到实处。

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消防网格化,组织网格员协助开展消防隐患排查、上报、处置等工作,联合制定考核奖励办法,15名网格员评为全省消防工作优秀网格员;还在全市率先启动网格化系统禁毒模块,对吸毒人员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会面吸毒人员、关押人员等类别进行精细管理,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通过与部门之间的拓展,协调联动使小网格真正发挥大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该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积极探索,创新方法,落实责任,全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成为东坡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新春团拜 共迎新年

新春团拜会现场表演节目。本报讯(记者王琴文/图)近日,东坡区多悦镇林埂村举行了一场新春团拜会,来自该村的上百人齐聚一堂,喜...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织密网格 探索创新 构筑东坡网格服务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