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系列报道③ 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记东坡区返乡农民工党员孟建红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2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允浩

孟建红是东坡区崇礼镇人,退伍后一直在北京打拼,2016年离开北京返乡创业,主要从事沃柑、爱媛等水果的种植经营。他在创业的同时还不忘带领乡亲一同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在外漂泊20载

回乡创业谋发展

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孟建红到北京打拼,一干就是22年,期间换了13份工作。

2013年,对孟建红来说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这一年,他投入100余万元开了一家中餐馆,结果赔得血本无归。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家乡崇礼镇大定桥村村支书坚持每月和他通话,帮他出谋划策,让他再次站了起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2016年,孟建红的儿子考上大学,他决定回家乡考察创业环境。当他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得知家乡晚熟柑橘全省第一,每亩经济效益在万元以上,点燃了其回乡创业的热情。经过详细考察和镇党委的建议,他选择了“100亩荒地”开始种植柑橘,创业致富。

当时,东坡区正在推广柑橘的起垄栽培技术,由于前期需要很大的投入,果农都不愿意尝试。作为党员的孟建红“第一个吃螃蟹”,带头率先采用起垄栽培技术,开沟修渠。为了让新技术“试水”成功,打消乡亲们的顾虑,他积极争取上级补贴资金,并联系镇党委邀请农技人员指导农场建设,顺利地完成了果园的平整和规划。

2017年6月,眉山普降大雨,孟建红得益于起垄栽培,果树没有一株受损。这件事很快在镇里传开,当地政府把孟建红的果园作为起垄栽培技术培训推广基地,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传授种植技术

带领乡亲奔富路

在自己干好的同时,孟建红不忘帮助和带领周边农户改进技术。得知东坡区要聘请一批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定期下乡培训果农,他主动请缨,经过专业培训,他成为崇礼镇果技员,负责定期下乡培训果农。

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播新技术,崇礼镇还把孟建红的果园作为全镇农民夜校实践平台,经常组织果农、业主前来学习考察。他也坚持每季度义务讲课6次以上,将自己积累的“宝贵财富”无私的分享给大家。

2017年,东坡区开始推行设立功能型党小组,需要选拔一批有见识、有能力、有意愿的产业带头人担任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这与孟建红的想法不谋而合。为此,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申请成为村产业发展党小组的组长,带领12名和他志同道合的党员负责全村产业发展。为了拓宽农产品销路,他组织了6个业主和村上一起合资成立了大定桥村电商平台,并请来传媒公司设计商标、名称和生产经营规划。村党支部无偿拿出3间办公室给他们办公,还给他们提供了3台电脑。当年,大定桥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腊肉、香肠、晚熟柑橘等,实现销售收入59万元,净利达16万元,电商销售实现了开门红。

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孟建红对电商平台进行完善,扩大晚熟柑橘园种植规模,全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返乡后的孟建红一直保持着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军人本色,一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誓言。他一直秉承着“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的愿望,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着。

新闻推荐

慰问贫困户 精准帮扶传递温暖

本报讯(杜财记者罗端)暖冬行,爱传递。在春节来临之际,东坡区安监局开展“走基层”志愿慰问服务,向贫困户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系列报道③ 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记东坡区返乡农民工党员孟建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