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玩上“互联网+”村里的麻糖产业又活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23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张沛正在包装麻糖,准备网销。

□黄杰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文/图

5月20日,笔者走进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宋堰村,看到不少村民正在自家的麻糖作坊里忙碌。“从今年初以来,我从网上接手的麻糖订单已有500多份,预计到年底麻糖销售额可突破 50 万元。”正同家人一起熬制着麻糖的张沛说,“没想到刚从事电商经营不久,麻糖的网销市场就这样火爆。”

传统产业 步入低谷

宋堰村是东坡区的麻糖专业生产基地,这里的麻糖远近闻名。该村党支部书记刘胡明介绍,村里农家历来有制作麻糖的传统习惯,并将麻糖挑到城乡街巷村落吆喝叫卖,成为市场上一道独特风景,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但随着近年消费市场的变化,部分村民感觉加工麻糖不仅过程麻烦,而且销售麻糖成天在外奔波,太劳累。因此,一些长期从事麻糖生产的村民,不是改行经营他业,就是出外打工去了,致使当地麻糖生产农户逐渐减少,传统优势产业由此进入低谷。

电商助力 激活产业

2018年,长期在外务工的张沛返回宋堰村,经过走访和市场调查,她发现全村麻糖产业之所以由兴变衰,问题根源就出在销售环节。

于是,从2018年11月开始,张沛利用自己精通电商的特长,第一个在村里建立起麻糖专销网店。在网上,她把宋堰村纯天然手工制作麻糖的9道工艺所涉及的16个环节全程挂网“亮相”,一下将麻糖产品市场信息从当地区县拓展到成都、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她根据消费者网上购买需求,将自己家庭生产和从部分农户中收购起来的麻糖,用精致的礼盒包装后,贴上原生态、无添加的标签,及时快递给买家。

去年她的网店开业仅两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这让淘到“第一桶金”的张沛兴奋不已。她告诉笔者:“今年我收到的网上订单更是数不胜数。截至5月初,快递发货量已达到6000多袋,价值近12万元,预计全年麻糖发货额可达50万元以上。”

打响品牌 拓展市场

“互联网+”模式,改变了当地农民多年肩挑背驮卖麻糖的历史,销售由劳累变得轻松,既拓展了市场,又提高了收益。正因为看到麻糖产业的“钱”景,张沛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为了发挥电商经营的龙头引领作用,目前她正在筹建全村麻糖专业合作社,将以不低于当地流动市场的平均价格,统一标准收购农户麻糖产品,使大家不出门就能拿到现钱。

“因为出去叫卖麻糖跑得辛苦,所以几年前我就停止了麻糖生产。如今有了麻糖合作社的网销渠道,以后卖麻糖就不再费力到处跑了。”宋堰村村民赵德明表示,“我这就重操旧业,赶紧恢复麻糖生产。”

看到电商触网销售的好处,该村其他农户也开始动心。“现在我的电商经营执照已经办好,同时食品流通许可证也正在办理之中,近期网店即可开业。有了快捷网销渠道,以后就能把麻糖规模做大。”麻糖作坊业主熊玉茹说。

宋堰村村主任蔡利华说,随着全村麻糖生产的恢复和电商的兴起,目前村“两委”已将麻糖生产再次作为增收富民的主导产业,计划建一座规模化麻糖食品厂,通过申请原产地保护商标,建立统一质量标准,打响麻糖品牌,全面拓展市场,促进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得病后有什么表现?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该病病毒分型...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玩上“互联网+”村里的麻糖产业又活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