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眉山“苏小妹”家政就业“孵化器”再育就业新篇 “苏小妹”进京背后的故事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9 06:19   https://www.yybnet.net/

“苏小妹”正在公司接受培训。

□徐礼华 本报记者 古良驹 文/图

2017年底,首批25名“苏小妹”服务人员进京就业;2018年超额完成“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2019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家政技能;2020年完成复工复产首批“苏小妹”家政人员进京。

多年以来,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招募——培训——输出——就业”一条龙扶贫就业“孵化器”,促进家政就业,不到三年时间累计完成各类培训1700余人,就业输出7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余人。“苏小妹”家政扶贫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从地方品牌到行业标杆,是什么成就了“苏小妹”?“苏小妹”持续进京,占领高端家政市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高起点 高标准

——四大体系筑基高端品牌

家政服务行业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脱贫、促就业的重要途径。2017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将家政服务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升拓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眉山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升拓展工作方案》,并成立国有独资企业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来打造“苏小妹”高端家政服务公共品牌。

在当时,讲数量,眉山市各类家政企业上百家;讲质量,全市尚无统一的培训认证标准;讲规模,全市尚无上规模的家政企业。

如何破解全市家政服务业“小、散、乱”?“苏小妹”依托“互联网+深度运用”形成云数据,打造以“苏小妹透明化诚信评价体系”“苏小妹科学化培训认证体系”“苏小妹标准化服务流程体系”“苏小妹人性关怀服务体系”为支撑的“苏小妹”高端家政服务公共品牌,引领眉山整个家政行业提档升级。

2018年12月,“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试点”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足可复制、可推广,强力打造的“苏小妹”标准化培训基地,于2019年3月被确认为全国31家家政劳务输出基地之一,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家政企业;自主研发的催乳、小儿推拿、产康、育婴四项教材于2019年初获得知识产权证书;2019年7月,“苏小妹”经验和模式被录入全国首部家政服务典型案例汇编《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公司自主研发的“苏小妹”家政诚信系统六大端口,全部获得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成功上线,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政府监管部门、家政行业协会、家政企业、培训学校、客户、家政阿姨六方联网。

截至今年6月,该诚信系统注册企业共计47家,通过“苏小妹”品牌认证的企业24家,累计纳入系统的家政从业人员有2266人,通过认证的有1671人。经市场抽样调查发现,经过“苏小妹”体系培训、系统认证的“苏小妹”家政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上千元,基本实现了“学完入系统,系统即留痕,留痕抬身价”。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莫弟全:扎根教坛 不懈耕耘

莫弟全正在写奖状。□王莉华文/图扎根三尺讲台,呕心沥血鬓微霜;满腔热情血犹热,不改初心勤耕耘。整整32年,东坡区万胜小学教...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苏小妹”家政就业“孵化器”再育就业新篇 “苏小妹”进京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