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百尺竿头更上一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东坡区高中物理“名教师”赛课记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27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李慧琼作教学设计说明。观摩教师认真听课学习。

□李德刚 苏兴全 文/图

10月15日,东坡区2020年高中物理“名教师”赛课活动在眉山中学举行。东坡区第二届“十佳教学能手”李慧琼参加赛课。东坡区教体局分管教学副局长兰剑、人事股股长王丽红以及区研培中心主任何怀新全程观课,该区高二年级的40多位物理教师观摩了赛课活动。

高中物理“名教师”赛课内容为高中物理教材选修3-1第三章第五节《洛伦兹力的应用》。教师李慧琼在此节课堂教学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大胆取舍教材内容,以学定教设计教学,针对质谱仪、磁流体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开展分组互动交流,采取多媒体展示与板书板画结合,形象直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高中物理新课改理念,特点明显: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将重点知识、难点知识分解为若干个针对性的问题,供学生小组探究;二是将物理与生活、物理与社会紧密联系,上出了浓浓的物理科学的味道;三是熟练使用现代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充分展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专业功底。

赛课点评环节,该区高中物理中心组成员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纷纷发表观课感言。

教师廖珍均表示,课堂环节紧凑,设计精巧。教学过程体现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新理念,突出物理学科的核心知识和核心素养,这样的课对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教师金贵安认为这节课的优点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课堂目标明确,切入点鲜明,二是教师教学功底深厚,因材施教,三是教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教师高明星表示,这节课将前沿科学与书本知识有机结合,激发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课堂采用小组合作模式教学,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度得到充分展现,是一堂“能力”立意的优质课。

教师赵钢表示,课堂完全跳出了你问我答的简单互动模式,多次展现了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老师的精心引导发挥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教师不仅语言简练,对多媒体的应用也非常到位,几个flash课件让本节课锦上添花。

此次高中物理“名教师”赛课活动,既是对名教师的一种锻造,更是对名教师的一种寄望。百尺竿头,更上一层,名教师成长的路上不能歇息,只有不停进步,才能永葆青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研,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专家点评

名教师课堂大气,其语言清晰流畅,组织教学严谨,专业功底深厚,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熟练,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全面。名教师课堂有味,充满物理知识与物理趣味,师生皆有大收获。名教师课堂创新,彻底打破了高中物理应试教学的藩篱,将知识与能力、价值与情怀融入教学的每个环节,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物理教学的真正魅力。

新闻推荐

眉山市组织召开 全市应急民兵集中轮训动员大会

本报讯(记者林琳)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应急民兵队伍执行应急任务的综合能力,昨(26)日,眉山市组织召开全市应急民兵集中轮训动员大会...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尺竿头更上一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东坡区高中物理“名教师”赛课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