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眉山市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军人家属系列报道④ 坚守高墙内 让警徽更闪耀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1-2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吴先锋正在写工作笔记。

“在高墙铁栏之内,我是一名普通的看守所民警。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肩上的责任。”今年49岁的吴先锋,已经在看守所内坚守了14年。

吴先锋1990年入伍,2005年转业到地方。自2006年从事监管工作以来,他坚持发扬部队干部踏实苦干、任劳任怨的精神,用责任、忠诚、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记者 林琳 文/图

用心关爱

打开在押人员紧闭的心扉

在管教岗位期间,吴先锋用关心关爱打开了不少在押人员紧闭的心扉。

一日凌晨,在押人员蒋某欲自杀,被吴先锋及其他民警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此后,蒋某一直不愿与人交流。吴先锋主动接触蒋某,关心他,为他作心理辅导。在交流中,吴先锋得知,蒋某是因自己的所作所为愧对家人才做出这些举动。在向上级汇报请示后,吴先锋将蒋某妻子写的安慰信和家庭照片交到蒋某手中,让蒋某深受感动。就这样,在吴先锋的帮助下,蒋某逐步转变了思想,重拾对生活的勇气。“感谢看守所民警为我所做的一切。以后,我要珍惜每一天,不给大家添麻烦。”蒋某说。

在押人员张某在案件一审宣判后,变得脾气暴躁,拒不服从管理,多次违反监规。吴先锋得知情况后,和张某交心谈话。原来,张某由母亲一手带大。因无法得知家中情况,他倍感焦虑。为缓解张某的焦虑情绪,吴先锋不断想办法。发现张某有看书的习惯,吴先锋便以此入手,用书籍缓解他的注意力,帮助他勇敢面对审判结果。在多次谈话教育后,张某意识到自己应负的法律责任,化解了心中的不安。“你还这么年轻,知错就改,以后的日子会好的。”张某把吴先锋的这句话牢记在心,再没有做过违反监规的事,以平和的心态走完了法律程序。

勇挑重担

家人的支持是最好的鼓励

在看守所工作,加班和熬夜是常态,尤其是在完成在押人员出所就医、押解投劳等任务时,往往需要占用民警的休息时间。也因为这样,民警们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了。

2015年,管教岗位人员变动,警力减少,工作压力剧增。在家人的支持下,当时在巡控岗位工作的吴先锋主动请缨,去了管教岗位,在高压工作环境中解决了各种困难,高标准完成了任务,实现了羁押零事故。那段时间,吴先锋的儿子常常对他说:“爸爸,能不能多陪陪我?”对此,吴先锋一直很自责。“说实话,我很想每个周末都能陪伴孩子、陪陪爱人,但职责所在,只能委屈家人了。”吴先锋说。

吴先锋将对家人的爱和愧疚转化为尽心工作的动力。“如何做好监管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同时保障监所安全,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课题。”吴先锋说。

近年来,吴先锋不断阅读有关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书籍,并将所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平时的监管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的监管经验。他认真倾听在押人员的所需所求,严格落实在押人员的规范化管理,保障在押人员的权利与义务,从人性化角度关心在押人员的身心健康。

“在监管岗位上,还有许多像我这样坚守岗位的民警。我觉得,我们做的是最平凡的小事。因为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也是为了无愧于头上的这枚警徽,我们会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吴先锋说。

新闻推荐

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 数字贸易座谈会在眉举行

本报讯(记者林琳)为加快推进全市企业的电子商务及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昨(17)日,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数字贸易座谈会在眉山...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市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军人家属系列报道④ 坚守高墙内 让警徽更闪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