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乘“云”而上 东坡故里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1-2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京东智联云借势泡博会契机,推动东坡泡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成都分会场国潮馆。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电商企业培训。

(资料图片)

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在眉山市拉开帷幕。展会现场,充满流行元素的京东国潮馆吸引了众多眼球。与此同步,东坡泡菜亮相全国3000多家京东便利店展示展销,吉香居、眉州东坡、老坛子等多家眉州龙头品牌齐聚京东“双十一”线上狂欢节……

近年来,东坡区瞄准产业转型,推动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激发当地数字经济发展。京东智联云借势泡博会契机,推动东坡泡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数智力量,激活东坡故里产业发展新动能。

□陈良群

本报记者 杜艳 文/图

首次“触网”

“老坛子”焕发新活力

11月13日晚10时,位于中国泡菜城的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厂区依旧灯火通明,电商部十几名员工正忙着接单、打包、发货。“京东官方旗舰店从月初开始预热,6天销售额超过去年一个月,最多的一天接了一万多单。”该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刘浩说,京东“双十一”线上狂欢节当天,电商部8个小伙伴忙到凌晨两点,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过去,我们不懂电商技术,也没有电商人才,看着别人在网上把商品卖得火热,只有干着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余庆介绍,作为一家传统泡菜生产企业,公司一度陷入转型困局。去年年底,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专业团队帮助眉山企业“触网”,提供了从拍照、修图、搭建网销平台,再到提供物流支持的“一条龙”服务。仅用了5天,老坛子公司便开起网店,实现了泡菜产品自主线上销量零的突破。

2019年9月,老坛子公司线上产品月销售额仅400多元,2个月后销售额便超过9万元。截至目前,累计线上销售额近1000万元。仅今年“双十一”,该公司全网销售额就突破6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老坛子公司“触网”大获成功,是东坡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了“品牌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云”上赋能

东坡产业深度融入互联网

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已有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东坡区作为农业大区,不仅泡菜产业位居全省第一,晚熟柑橘种植面积也达25万亩,年产值36亿元,规模和效益在全省涉农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如何将实体产业优势与互联网有效结合,发挥最大效益?

“产业+技术”是破题的关键。去年4月,京东·东坡“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基于东坡区泡菜、柑橘等特色产业,京东智联云整合自身技术、物流及生态相关资源,与东坡区合作共建“四大中心”,即眉山市农业大数据中心、京东数字农业示范中心、眉山电商生态产业聚集中心、京东云(东坡)产业创新中心。

如今,双方合作多领域开花。眉山市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当地企业生产指导、产品创新、反向定制提供数据支撑,京东数字农业示范中心已完成第一期1130亩建设,示范带动东坡区30余万亩柑橘线上销售。创新中心累计孵化25家创新企业。截至10月底,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已有125家企业入园。

产业聚集

数字经济迈向新未来

“目前,东坡区很多企业都改变了传统销售模式,全面开启‘互联网+’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东坡区商务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智联云依托“平台+生态+运营”的服务体系,助力东坡区食品企业自有品牌以及“味在东坡”区域公共品牌走向全国,促进了眉山“产业上云转型”。

东坡区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落地以来,京东智联云聚合京东生态资源,提升智能供应链、电商运营、周边配套等服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助推东坡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振兴。

未来,京东智联云将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将东坡区建设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经济格局中,京东智联云深入推进东坡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当地产业乘势“云力量”,迈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新未来。

新闻推荐

80户民营企业接受检验 眉山市启动2020年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审验收工作

本报讯(杨云胜唐铖良)近日,2020年度全市80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审验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评审验收工作将持续一个多...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云”而上 东坡故里激活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