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苏轼与眉山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07 23:44   https://www.yybnet.net/

□方永江

苏轼与眉山,这个话题足够大,黄河之水天上来、燕山雪花大如席,有铺天盖地之感。

苏轼与眉山,这个话题足够长,从苏轼出生那天起,九百多年以来,千年万年而去,奏高山流水之乐。

龙门阵一代又一代摆下去,书一本又一本写出来。

海南新闻广播“但愿人长久”——解读苏轼传承经典跨年特别直播节目,从2020年12月31日晚上9点至2021年1月1日凌晨1点,主持人林溪和海南大学教授海滨解读苏轼,共享清欢。四个小时的直播,广播电视网络多媒体融合传播,四大篇章多维展示:才华横溢苏子瞻、雪泥鸿爪苏贤良、此心安处苏学士、清风明月苏东坡。更有电话连线东坡故乡四川眉山、北宋帝都河南开封,还有来自东坡研究专家学者的精彩点评,以及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的清歌婉转。眉山这差事,海滨老师、林溪主持点卯点到了我。林溪女士给我的题目是“故乡人对苏轼的看法和印象,苏轼对当下眉山的影响,当下眉山的文化氛围,眉山是怎样把苏轼的文化符号具体化的。”五分钟,把苏轼与眉山讲清楚,我真是太难了——又一次把我放在火上烤啊!海滨兄站着说话不腰疼,反正他是笑言过:“经常烤,就烤熟了!”共襄盛举、与有荣焉,好意难却、恭敬从命,2020年12月30日如约连线,我就这么说了——

眉山是苏轼的故乡。在苏轼的故乡,流传着家喻户晓的与苏轼有关的三个故事。一是苏轼改联。苏轼年少时,自负才高,曾书一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后经一老者点化,改成了“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二是不残鸟雀。苏家的宅子里有很多鸟雀,苏轼的母亲程夫人告诫孩子们不要伤害它们。三是不发宿藏。就是说埋在地下的东西是前人、他人留下来的,不属于自己就一定不要去发掘。这三个故事分别讲的是读书正业、勤奋成才,仁爱之心、以民为本,非吾所有、一毫莫取的道理。综观苏轼的一生,眉山这方水土这方人给了他夯实的人生底色,他一生坚守、始终不变。所以,在眉山人的心目中,苏轼是一位深受人民喜爱的政治家、一位天才全能的文化巨人、一位潇洒自适乐观旷达的生活大师!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跳出眉山看眉山,苏轼给予眉山的文化自信,在“局外人”看来格外通透。参观三苏祠后,复旦大学教授王水照题词:说不全、说不完、说不透,永远的苏东坡;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题词:蜀中多名士,东坡第一人;著名作家蒋子龙题词:文章缺豪气,千里拜东坡(落款是小作家蒋子龙放肆);著名作家贾平凹题词:文胆耸峙。四位文化大咖在眉山的留存,精妙绝伦地阐释了苏轼对当下眉山的影响,亦可说是苏轼之于当下的时代价值,这就是:

因为苏轼,大江东去、清风徐来,遗爱超然,眉山是天下苏粉顶礼膜拜的文化圣地;

因为苏轼,拍手唤鱼、轩窗梳妆,夜来幽梦,眉山是信男善女天长地久的牵手之旅;

因为苏轼,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心安之处,眉山是孝慈仁爱、夜雨对床的心灵驿站;

因为苏轼,东坡泡菜、味在眉山,人间清欢,眉山是绽放味蕾舌尖舞蹈的品质之城;

因为苏轼,“奋厉当世忠诚有为,报国之心死而后已”,不仅是眉山的文化符号,而且是眉山的城市精神。

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眉山立足于实施“文化立市”战略,高标准建设了苏洵公园、苏轼公园、苏辙公园、苏母公园四大主题公园;在主城区通往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东坡湖上建设了三座文化景观桥醉月桥、老泉桥、颍滨桥;高质量建设了苏洵小学、苏洵中学,东坡小学、东坡中学,苏辙小学、苏辙中学,从小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品格,真正实现了传承东坡文化、弘扬东坡精神从娃娃抓起。漫步东坡竹园、徜徉中国竹艺城,自然会对苏轼“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引发会心一笑;泛舟眉山西湖、登临远景楼赏月,自然会对苏轼“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生出无限憧憬……今天的眉山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东坡文化气氛。这些,共同构成了眉山苏轼文化符号“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恢弘格局。

新闻推荐

成眉同城加速 东坡区武侯区缔结为友好区县

本报讯(记者王允浩)近日,成都市武侯区与眉山市东坡区正式缔结为友好区县,标志着两地人文交流、合作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东坡区...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坡区崇礼小学2021-01-06 06:32
评论:(苏轼与眉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