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苏轼给惠州带来了什么?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4-0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广东省惠州市,最先想到什么?苏东坡、惠州西湖、罗浮山……

苏轼,这位宋代大文豪,当年因政治失意,被贬谪到惠州这个南方小城。从此,他成了惠州这个城市的文化名片。

“一从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清代诗人江逢辰的这句话,概括出了惠州人的文化自信,那是苏东坡留给这座城市的千年荣光。

苦涩心境

苏轼的惠州缘起

在中国文化中,苏轼是人气十足的大文豪,但他的人生却并不如意。因卷入王安石与司马光的政争,苏轼一生跌宕起伏,仕途十分坎坷。他曾三次在朝廷为官,春风得意时八个月内被擢升三次,官至兵部尚书和吏部尚书;失意时三次遭贬外放、颠沛流离,直到生命终结。千年之后回望这位历史伟人,仍令人唏嘘不已。

想当年,从蜀地眉山走出来的青年才俊苏轼,凭着横溢的才华,仕途也顺利了几年。不过,因其张扬的个性,终因文获罪,第一次跌到了人生低谷。

政局变幻,元祐八年(1093年),掌权的北宋宣仁太后去世,宋哲宗亲政,这是苏轼又一段坎坷历程的开始。哲宗启用新党,尽逐元祐大臣。本就站在新旧两派之间的苏轼,难免遭受排挤。

绍圣元年(1094年),在政敌报复下,苏轼被冠以“讥讪先朝”的罪名,贬为“知英州”(今广东英德)。这一年他已经59岁,颠沛流离的贬谪路上,未免心情灰暗。

祸不单行,就在他前往英州的路上,再次被贬为“远宁军(今广东普宁)节度副使,惠州安置,不得签书公事”。他只得脚步踉跄着继续南行。

不过,灰暗的南行路上,还是有一抹亮光的。虽然遭贬,但他毕竟是名满天下的大文豪,一路上倾慕者不少。尤其在清远,他遇到了顾秀才。顾秀才听说他的被贬之地,向他热情地介绍了“惠州风物之美”。失意之人易满足,那一刻的惊喜,让苏轼溢于言表。他写诗记录:“到处聚观香案吏,此邦宜住玉堂仙。”对惠州的“向往”使他开始有了陶渊明挂冠归隐的欢快,他还准备着要去罗浮山寻访葛洪!

在长途跋涉、舟车劳顿之后,苏轼终于到达惠州。还没下船,热情的惠州人已聚在码头欢迎他。当时的惠州主政者詹范对他也很不错,把当时接待朝廷官员的“合江楼”给苏轼住。

惠州没有辜负他的向往,他也对此表达了欣慰和欢喜。“海山葱曨气佳哉,二江合处朱楼开。蓬莱方丈应不远,肯为苏子浮江来。”

就这样,惠州幸运地迎来了给本地文化带来无限荣光的大诗人。

寄情山水

西湖畔的乐与痛

大文豪的到来,惠州另一个文化符号也开始闪亮,那就是西湖。

向逆境中的苏轼敞开温暖怀抱的,不止有此地的官员及淳朴善良的惠州百姓,还有风光秀美的惠州西湖。

当时还不叫“西湖”,而叫丰湖。苏轼曾任杭州太守,杭州西湖的美名和大文豪的声名相得益彰。多年后带着杭州西湖美好记忆的苏轼来到惠州,也喜欢上了比杭州西湖大两倍的惠州丰湖,丰湖边留下了他密密匝匝的足迹。他不仅白天游湖,兴致一来,夜晚也出游,这写进了他的诗文:“予尝夜起登合江楼,或与客游丰湖,入栖禅寺,叩罗浮道院,登逍遥堂,逮晓乃归。”并诗云“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

后人云:“东坡到处有西湖”。而惠州西湖的得名,其实就和苏轼有关。

惠州丰湖位于惠州老城之西,苏东坡习惯地称之为西湖。刚到惠州不久,他就在一次游湖后,颇带醉意地写道:“梦想平生消未尽,满林烟月到西湖。”《赠昙秀》诗云:“人间胜绝略已遍,匡庐南岭并西湖。西湖北望三千里,大堤冉冉横秋水。”再后来,他的诗文中屡屡出现“西湖”叫法。

南宋之后,人们普遍将惠州丰湖称为“西湖”。曾写出《东坡寓惠集》的明代大学者张萱诗云:“惠州西湖岭之东,标名亦自东坡公”。

惠州西湖因苏轼得名,也因苏轼而扬名。经他诗文传扬,惠州西湖完成了从“民生工程”到“风景名胜”再到“文化遗存”的升华与过渡。

其实在历史上,与惠州西湖有关的名人数不胜数,名声较大的有杨万里、文天祥、黄遵宪、丘逢甲等,但要说对惠州西湖影响最大者,还是苏轼。

当然,苏轼在惠州的日子并不都是诗意的。对他打击最大的,就是他的爱妾王朝云的病逝。在他被流放前,前两任妻子均已去世,王朝云名义上是他的侍妾,实际上是颠沛流离中照顾他生活、给他心灵慰藉的人。怀着内心的悲苦和孤独,苏轼将王朝云葬在了惠州西湖边的孤山上。

还有个不如意的事,就是善待他的主官詹范要调离,增添了他贬谪生活的感伤。想着新来的地方官未必会对自己这么好,加上朝局变化,他几乎“心灰意冷”,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决心搬出合江楼,“已买白鹤峰,规作终老计。”

白鹤峰的“苏东坡故居”,在全国范围内来说,是唯一有据可考东坡亲自筹建的房子。虽然地面建筑屡经破坏,但故址一直明确,至今“东坡井”等历史遗存犹在。

新闻推荐

听取意见建议 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会)4月1日,眉山市召开第二次征求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意见建议座谈会,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轼给惠州带来了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