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彭山新闻 > 正文

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娘家”首秀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0-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明王朝的册封金册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是在四川广为流传的关于张献忠沉银的民谣。去年以来的两次考古发掘,出水的4万多件珍贵文物令民间传说得到证实。10月21日下午,备受期待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结束中国国家博物馆首秀后,终于将回到家乡,在四川博物院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江口沉银”考古成果首次在四川与观众见面,展览中展出了两年考古发掘出水的521件珍贵文物。

沉银传说现世

7月亮相国博场面火爆

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府河在此汇入岷江。清代文献曾有记载,此处是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沉银之处,当地一直以来也有许多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在过去的300多年里,“江口沉银”始终不曾被淡忘。2015年底,来自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的10多名专家聚集在彭山,经过多番调研与讨论,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经过一系列科学勘探后,2017年初,江口遗址开始了正式的考古发掘工作,大量金银文物陆陆续续重现于世,“西王赏功币”、“大顺通宝钱”等文物的出土,直接证明了此处为江口沉银的中心区域。流传了数百年的沉银传说,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7月,“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应邀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场面十分火爆。国博展结束之后,则立刻选择回乡亮相。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志岩回忆,2017年的1月5日,是江口考古正式开始的日子。“从那一天起,我和我的团队经历的一切,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一个在民间流传多年的传说,就这样一点点在我们的手下成为了历史。这种穿越时空,与文物与历史的对话,足以震撼到每一个人的心灵。”

珍贵藏品一一亮相

“西王赏功”金币曾拍到230万元

本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江口沉银”,主要展示江口遗址出土相关文物,共分三个单元:大西政权、金银充库、江口鏖战。展出文物包括国内首次发现的明代藩王金宝实物——蜀王金宝,明藩王府以及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银册,佐证江口沉银遗址为战场遗址的三眼火铳,张献忠嘉奖部将所用的“西王赏功”金、银币等珍贵文物。这其中,尤以“蜀王金宝”尤为珍贵,在当时,每个王府拥有的金宝只有惟一一枚,在分封时代代传袭,此枚金宝其乌龟造型的钮已经断离,但仍可清楚辨识出底部篆书的“蜀”字,因此可以确认为蜀王金宝。

在众多展品中,“西王赏功”金币也是价值连城,张献忠当年作为大西王时,曾用“西王赏功”金银币嘉奖获得战功的部将,在江口沉银遗址发掘之前,因其存世稀少,一枚“西王赏功”金币就曾拍卖到230万元。而在江口考古发掘过程中,就出水了200余枚“西王赏功”金、银币。

展览的第二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了江口遗址考古过程中所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这个部分同样分为三个单元:新尝试——围堰考古、新方法——科技考古、公众考古。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不仅是我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采用围堰技术发掘,还运用了大量当代科技手段探测,是我国水下考古发展史中重要的实践。同时这也是四川省首次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其围堰面积之大,开创了内陆河流考古的先河。

同步播报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在第一阶段的水下考古发掘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三项第一”——国内第一次内水围堰考古;国内第一次考古发掘直接与民间传说相印证的最高级别沉宝遗址发掘;国内第一次发现张献忠册封妃嫔金册。

“五项之最”——数量最多的“西王赏功”金银币,本次已出水200余枚;数量最多的明代册封藩王金银册,出水明代册封藩王、郡王和妃子的金册、银册20余页;数量最多的国内明代官银,出水明代官府刻有铭文的五十两银锭200余枚;数量最多的大西政权高等级文物,已出水文物1000余件;数量最多的金银首饰,已出水金银戒指、耳环、手镯等共计4500余件。

江口沉银遗址目前探明的范围广达上100万平方米。2017年度的发掘只有2万平方米,但出水文物就已超过4万件。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部分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新闻推荐

“江口沉银”在成都展出 金册银锭等张献忠政权文物亮相

本文原标题:《开展就限流!“江口沉银”亮相成都,521件顶级文物洗你眼睛》当出水的张献忠财宝就在你面前,你会不会“哇”得一...

彭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彭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娘家”首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