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积极组织应急演练 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谢家镇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21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常用灭火器清理余火。防灾减灾活动现场。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和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7日,彭山区谢家镇在岳油村组织开展了2019年防汛、地灾、防火应急演练。各村社干部、地灾隐患点监测员及群众代表100余人到场观摩。

“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险情,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随着总指挥发出演练指令,警戒组立即拉上警戒线、封锁道路,医务组迅速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抢险组立即组织群众撤离并转移重要物资,后勤组全力做好群众安抚、安置工作……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协调、配合。

防汛演练中,抢险救援组迅速赶赴现场,立即组织涉险群众按预定的安全路线转移撤离,并同步开展现场布置和沙袋准备工作演练。防火演练模拟发生森林火灾,对如何进行自救、施救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工作。

“此次演练以最直观的方式宣传‘三防’自救知识,激发了全镇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也凸显了谢家镇在应急抢险工作中的不足。”演练结束后,该镇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查漏补缺,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指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的自救施救能力。

本报记者 王莉 文/图

锦江乡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和居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技能,近日,彭山区锦江乡安办与中法农业科技园联合开展了一场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组织双方围绕火灾人员疏散、灭火救援、内攻搜救和现场医疗救护等方面开展了一场防灾减灾实战演练。消防队员现场就企业火灾特点、《消防法》、防火常识、火灾扑救等内容对参与人员进行理论宣讲之后,20余名防灾减灾参与者学习了灭火器材使用、逃生自救、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技能,为下一步的各类灾害应对和应急处突奠定了坚实理论和实践基础。

活动中,相关人员还在锦江场镇(半边街)社区逢场期向过往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单,并耐心讲述地震灾前必要准备、震时避震注意事项、灾后自救及互救等防灾避灾常识,现场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防灾咨询800余人次。

张金

本报记者 雷卓鸣 文/图

保胜乡

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村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日前,彭山区保胜乡政府协同卫生院、电力部门、民兵队伍及龙安村两委、网格员共计60余人,在龙安村开展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因大雨造成山体滑坡。

接到指令后,民兵队伍、干部、医疗人员奔赴受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大家不要慌,这是撤离线路,往这边撤离。”应急抢险组组长在前线指挥。“这里有一个人受伤了”,突然听到群众呼喊,医疗卫生组接到指令后随即就位,“膝盖重度受伤,出血较多,呼吸正常,擦消毒液、敷药粉、绑纱布,挂盐水,上担架。”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紧张有序,协调配合,网格员积极参与到医疗卫生、后勤物资保障组,有条不紊地协助群众快速有序撤离,搜救被困群众并安置至安全地点,整个演练活动历时30分钟。

“通过演练,增强了群众对突发地质灾害的防范意识、自救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民兵队伍在突发汛情时迅速反应抢险的能力。”该乡负责人表示,后期将进一步加强民兵应急队伍的组织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有效做到“报告迅速、组织迅速、救援迅速”,强化他们对各类灾害的应急处置和抢险能力,为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彭小骄

本报记者 雷卓鸣 文/图

新闻推荐

成乐扩容建设项目青龙场至眉山试验段 将进入半幅封闭施工

本报讯(记者林茂春)昨(17)日,成乐高速公路青龙场至眉山试验段扩容施工交通管制新闻通气会召开。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5月28...

彭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组织应急演练 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谢家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