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兼具防汛生态双重功能 防洪堤成为别样风景线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1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岷江陈家湾生态堤防。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7月15日傍晚,岷江右岸彭山区观音街道椿巅村段,不少村民正在江边马道休闲散步。“以前这一片光秃秃的,没人会来这里来散步,现在不仅硬化了堤坝,还做了绿化,环境好了我们没事就爱来逛一逛。”正在江边散步的椿巅村6组村民李双金说。

据了解,为在提升河段防洪标准的同时优化河道生态环境,2018年4月11日,彭山区启动岷江右岸彭山区青龙大堤黄金滩汇口段防洪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4500余万,加固和改建了堤防2.61Km。2019年11月15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工程河段防洪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可保护耕地4.1万亩。

此外,该工程还在马道以下采用混凝土面板防冲,马道以上采用生态混凝土植草护坡,新增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在提高防洪标准的同时,极大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为沿线群众提供了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彭山区位于岷江中游,岷江从北向南纵贯该区中部,境内长40公里。近年来,该区已在岷江沿线建设堤防37.2公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彭山开始赋予堤防建设生态性和景观性的功能,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大胆尝试新的堤防建设模式,现已建成府河牧马堤、府河武阳堤、岷江黄金滩等生态堤防8.21公里,在建府河永权段防洪治理工程生态堤防2.4公里。

“生态堤防的建设,不但满足了防汛的要求,同时对河岸进行了亮化、绿化,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彭山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推荐

“露天刷个漆,怎么就违法了呢?” 企业刷漆作业须注意:四川通报多起典型违法案例

新华社成都7月16日电(记者康锦谦)“不就是露天刷个漆,怎么就违法了呢?”“我厂房生产作业,开窗通风咋也违法?”……四川省生态...

彭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兼具防汛生态双重功能 防洪堤成为别样风景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