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深入心尖记入笔尖 群贤云集挖掘眉山文化 阿来等50余位文学名家来眉采风侧记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2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文学名家观赏江口沉银出水文物。文学名家们在眉山天府新区规划馆采风。文学名家在李密故里采风。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岷江之水,孕育了眉山这块富含山水灵韵和人文气息的毓秀之地。博大精深的三苏文化,道法自然的长寿文化,誉满古今的忠孝文化,璀璨绚烂的崖墓文化,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码头文化,名扬天下的沉银文化等,串联古今,映照着如今眉山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攒簇起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

9月19日至20日,参加“名家看四川——走进彭山”文学采风暨第三届全国文学名刊论坛活动的50余位文学名家,走进眉山山水之间,感受人文与历史的润养熏陶,体会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精彩魅力,并对眉山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以及如何将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提出了独特见解。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探秘历史文化

截至今年4月,江口沉银遗址经过三次水下考古发掘,出水文物总计52000余件。其中包括蜀王金宝、目前国内唯一“蜀世子宝”等重量级文物。江口沉银遗址先后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四川十大文化旅游品牌”称号,入选“2017年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2017四川文化系统十大事件”“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四川十大遗址联盟”,名扬海内外。

临岷江而立,江口沉银遗址就在水下。“蜀世子宝”、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等重要文物让文学名家们一饱眼福。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在沉银前经历了怎样的故事?这些文物背后折射出怎样的历史背景?沉银文化对当代有什么意义?现场参观后,文学名家们发散出一系列思考。

“江口沉银与眉山、彭山的关系,有很多为什么可以去探寻,纲举目张,探寻江口沉银也是探寻眉山的历史。”《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说,眉山还可以将沉银文化转化成实实在在、可以带走的载体,时时唤醒人们对沉银文化、眉山文化的体验。

“江口沉银出水文物价值无可估量,不仅仅能反映张献忠的故事,更通过这些文物反映出数千年的真实历史。”散文家蒋蓝说,他已多次到江口沉银遗址采风,去年还出版了《黄虎张献忠》。

此外,蒋蓝对包括江口沉银遗址在内的江口古镇体现出的古蜀人道法自然的生活方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种生活方式是不过时的,它与当代社会所提倡的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十分契合,或许在这里能找到人们所追求的美学生活方式。”他说。

彭山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据统计,彭山长寿老人每10万人中有14个,长寿的秘密是每个人都想解开的密码。彭祖养生三术、从西晋李密时期延续至今的忠孝文化,或许都与此有关。“当代社会,人们普遍焦虑感重,提炼彭祖文化、忠孝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与老龄化情况相结合,或许可以让人找到合适的生活方式。”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作家邓凯说。

“眉山一直是一个文风昌盛、思想解放的地方,彭祖的传说引人入胜,数千座西汉崖墓令人叹为观止,还有世界茶文化发祥地武阳茶肆,李密《陈情表》留下的忠孝文化等,非常有历史感。”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盛赞眉山,他已经来过眉山多次。

寻访开放格局

一边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边是高端的开放发展新区,传统与现代在眉山巧妙融合。

文学名家们走进眉山天府新区,现场参观了乐高乐园、川港合作示范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及眉山天府新区规划馆。眉山天府新区全球化、国际化的规划格局让文学名家们赞叹不已。

“在我之前的印象中,眉山只是文化底蕴深厚这样的单一形象,但这次发现眉山也是一个高科技、国际化的走向世界的城市。眉山跟成都接轨,对外开放释放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文化产业也可以加强对外开放。”《广州文艺》杂志社副社长、作家张鸿说。

“我是第一次来眉山天府新区,感觉很新鲜,经济、环境都展现出高端品质,而传统文化将如何在这里延续,人文将如何注入,这是值得我们文学创作者观察的。”《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说。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开放引领发展战略,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信利(眉山)高端显示、乐高乐园等一大批国际国内高端优质项目纷纷落地。目前,眉山正按照“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布局,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成都都市圈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和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要将眉山记入心尖、舌尖、笔尖。”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评论家李一鸣表示。

文学盛会群贤云集,大美眉山翰墨飘香。参加活动的文学名家们纷纷表示,眉山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多彩,又兼有新时代朝气蓬勃的激情活力,题材丰富独特,是一座文化宝库,此行收获良多。

新闻推荐

彭山区 用“绣花”功夫 守护蓝天白云

今年1-8月,彭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0天,优良率82%,同比上升1.3%,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成为彭山人抬头可见的生态成...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01版2020-09-18 05:41
评论:(深入心尖记入笔尖 群贤云集挖掘眉山文化 阿来等50余位文学名家来眉采风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