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大棚控温、代耕代种、团队协作…… 新思维新办法新型职业农民巧破农业难题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3-22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李俊为葡萄绑枝。工人们在猕猴桃园里劳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期,但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小孩,春耕春播中常出现劳动力不足、技术管理滞后等问题。

时节不等人,春耕春播是保证农业生产的第一关,也是基础性的一关。要打好基础,就必须破解这些难题。

连日来,记者走访眉山市春耕春播现场,发现新兴职业农民正在用新思维,带领一方村民探索破解这些难题的新办法。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幸 文/图

管理滞后?

用好温控大棚打时差抢市场

对时令水果来说,能够赶在“大部队”到来之前提前上市,价格往往和味道一样诱人。对果农来说,抢抓时机,让水果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提早成熟,那等于抢占了市场先机。这个“先机”的谋篇布局,在于春耕。

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的葡萄种植大户李俊深谙这个道理。为让自家葡萄提早上市,李俊的“春天”要比其他果农来得更早一些。

“过完年就开始忙了,那时我家的葡萄已经萌芽了。”李俊说。3月16日,当许多大棚的设施葡萄才开始萌芽,李俊果园中的葡萄藤已经郁郁葱葱,繁茂的绿叶下,已能看到花苞。

秘密就藏在李俊的温控大棚中。走进大棚,一股暖流夹杂着湿气扑面而来。与春日的和煦不同,大棚环境更偏夏日的湿热。“葡萄种植过程中,温、湿度管理至关重要。我家的大棚能把控温度和湿度,保证葡萄在环境适宜的情况下提早半个月到一个月成熟。”李俊说。

“时间就是金钱。”李俊说。在西南地区,云南、贵州葡萄最先成熟上市,上市周期约在5月至6月上旬,而眉山葡萄约在6月下旬至7月上市,6月中旬容易出现断档情况。此时葡萄上市,预计可卖到60元一公斤。

“经销商来我家收购葡萄时,附近种植大户的葡萄还没成熟,这时我就会推荐他们改换温控大棚。”李俊说,他并不介意自己的“秘密”被他人知道,“只有抱团发展,眉山葡萄才能打出更大的名气,卖出更好的价钱。”

当下,李俊正在帮助其他果农推广和使用这一项技术。今年,他还计划用物联网技术升级温控大棚,让温度与湿度的控制更加智能化。

土地闲置?

“代耕代种”机械化一站式服务

“王总,麻烦你这几天一定安排时间,让机器过来。”3月14日,王程淋刚从云南育完秧回到眉山,找他的人便络绎不绝。要说的事情只有一件——请他安排机器耕田育秧。

“整个育秧阶段,我的订单已经满了。”王程淋说。

王程淋是彭山区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从2010年起,他的合作社就不断购进农机设备。目前,合作社实现了水稻等农作物耕、种、防、收等环节的全机械化作业。

以往,王程淋通过出租机器的方式帮助村民种植;如今,他做起了代耕代种和全程托管业务。

“现在,农村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闲置。不少村民也需要懂技术和管理的人提供代耕代种服务。我们就是吃这碗饭的。”王程淋说。今年,他除自己承包的3000多亩土地外,还在眉山市以及云南等地代耕代种了6000余亩土地,“种植户把土地交给我,等收获季节到了,我直接把粮食给种植户。”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村民抓紧耕田育秧,农业机械也进入使用高峰期。在王程淋的育秧大棚中,工人们正在整理秧盘。旁边,一台水稻秧盘育秧播种机正在不停工作。

一个空秧盘从机器一端进入,铺土、播种、洒水、盖土……大概半分钟时间,秧盘从传送带出来,再由叉车送到田边,由播种机播种到田里。“一天下来,大概能播种五六十亩土地。十多天时间,眉山这边的土地基本能完成播种,不耽误农时。”王程淋说。

“小时候,我站在田里,帮着大人收割小麦、水稻等。那个时候,我就希望能够有一台机器,让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王程淋说,“如今,我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人手不足?

培养团队提升“作战”能力

“抹芽的师傅们来了吗?”“来了。”“好,一起下园。”简单对话后,在彭山区谢家街道悦园村,开创家庭农场场主刘建便和徒弟刘杰走进果园,和工人们一起为猕猴桃树抹芽。

正值猕猴桃树春季管理的关键季节,这两天,果农们正抢抓时机,忙着抹芽摘心,防止新枝过密、养分消耗过多,从而保障果品质量。

果园中,刘杰卖力干活,抹芽的速度甚至赶上了经验老到的工人。“刘杰很勤奋,也愿意学,所以我愿意把技术和经验都教给他,希望他以后能帮助我管理果园。”刘建说。

刘建,“70”后,水果种植的“老把式”;刘杰,“90”后,刚入行的“萌新”。去年10月,两人结识在微信朋友圈。

“我想找一些肯干肯钻研的人,和我一起管理果园,所以就在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刚好被刘杰看见了。”刘建说。

因为猕猴桃树抹芽时间正值春耕,时常面临劳动力不足情况。刘建想到的应对办法,便是打造一支相对固定的团队。“现在帮我抹芽的工人,都是经过集中培训的。他们的种植、采摘经验都很丰富。”刘建说。刘杰的到来,给他的团队补充了“新鲜血液”,让团队更有生机和活力。

在团队协力下,刘建的50亩猕猴桃经过4年发展,管理相对规范,果树植株粗壮,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较强,并逐步进入丰产期。“去年,猕猴桃产量有18万斤,今年可以达到22万斤。”刘建说。

新闻推荐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聚焦能源化工核心主业 为四川能源化工万亿级产业贡献能投力量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十大经济...

彭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棚控温、代耕代种、团队协作…… 新思维新办法新型职业农民巧破农业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