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彭山 精准发力“产业链招商” 建链延链强链促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3 05:1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彭山区在强力推动精准专业招商、做实产业基石、做强同城发展的基础上,将软硬环境的提升纳入了全区的重点工作,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发展优势,在西部地区构筑起一个宜居宜业的新样本。

优质的营商环境为该区招商引资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围绕产业链,彭山区制定编制招商项目,瞄准目标对象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链缺什么就招引什么,一家家优强企业相继落户,不断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水平。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莉

建链——

培育壮大首位产业

作为老工业园区,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曾以湿电子化学品产业而闻名。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双碳”背景下,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当时,彭山区认真落实省委推动成眉宜遂锂电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决策部署,瞄准新能源新材料优势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抓住锂电产业发展风口,进军锂电池产业领域。

以“招商之变”撬动“区域之变”。彭山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树立“全员招商”理念,聚焦“三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锁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不遗余力推进全球招商行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

彭山区频施精准招商之策,成为世界头部企业的投资落户新目标。

“去年,我们的首条生产线刚刚建成投用,就收到了超过7000万元的订单,今年要加快剩余生产线的建设。”日前,位于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的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该公司2020年落户彭山,主打锂电池功能性助剂,是彭山区着眼全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全局而引进的企业,其产品填补了四川锂电池产业核心关键材料的空白。

延链——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落地彭山区的杉杉科技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简称杉杉锂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我们将高水平、高效能、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助力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杉杉在西南布局的首个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也是企业单位投资最强、单体产能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高的锂电负极材料工厂,在投资强度、产能规模和工艺技术上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项目达产后,将为彭山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该项目去年8月签约成功,是彭山区产业链招商重大成果之一。

“相比传统招商引资方式,产业链招商效果更加明显。”彭山区经济合作局负责人介绍,基于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彭山区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链招商体系,杉杉锂电、中创新航、美国雅保、广州天赐等一批锂电材料头部企业纷纷落子,彭山工业产业结构迎来巨大改变,锂电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强链——

增强核心竞争力

“选址彭山,是看中了四川丰富的绿色水电资源和彭山区独特的交通区位、良好的营商环境。”杉杉锂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紧邻成都,成都交通区位辐射带动效果明显,彭山区大力支持和鼓励锂电产业发展,多重叠加优势为企业锂电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的要素条件。

随着杉杉锂电项目等一系列产业链项目的签约、落地,彭山区初步形成以锂电材料为代表,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发展方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该区已引进锂电四大主材中正极、负极、电解液3个门类的项目,此外还有多个锂电辅材及一个锂电池回收类项目,涉及企业7家,均排在行业前列,产品竞争力、研发创新能力等优势明显,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凸显。

面向未来,彭山区将按照全市“1+3”产业布局,全力争当“制造强市”先锋,抓牢锂电产业快速发展风口,利用锂电材料集群成链发展基础和优越的区位条件,重点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招引一批锂电产业链中技术力量强、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企业落户,打造形成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为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4月7日,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

4月7日,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村民们在育秧流水线上添加谷种。当下正逢春耕时节,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山 精准发力“产业链招商” 建链延链强链促产业协同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