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为公益诉讼注入“强心剂”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4-13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是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价值追求,公益诉讼更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一剂良方。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雷霆团队”在开展公益诉讼时,注重从加强整改落实、类案筛查、教育疏导三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诉源治理。

■ 监督整改保证实效

“门口的那台‘僵尸车’终于被拖走了。”看着干净的道路,彭山区寿星门一家店铺老板非常高兴,一份检察建议解决了群众的一件烦心事。据悉,有群众反映彭山区部分废旧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长期停放在城市道路、居民社区的公共区域,成为无人问津的“僵尸车”,对市容市貌、公共停车资源、公共安全等造成负面影响,且由于行政职能交叉及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原因,“僵尸车”问题难以彻底根治。彭山区检察院“雷霆团队”通过前期深入走访,摸清基本情况,全面厘清涉及“僵尸车”整治工作的各单位职责,从长期违法停车及丢弃废置车辆的不同法律视角,将两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分别向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在收到行政机关检察建议回复函后,“雷霆团队”组织检察官对整改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两次深入街道抽查“僵尸车”整治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发挥长效作用。

■ 类案筛查堵住源头

彭山区谢家镇有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烧菜店,谁也不会想到,这里卖出的“烧肥肠”“烧牛肉”“烧心肺”等食品竟然被检测出含有蒂巴因、可待因、吗啡、那可丁、罂粟碱等有毒有害成分。2021年8月,彭山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老板盛某某和其妻子周某某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雷霆团队”检察官在发现许多被告人并未意识到将有毒有害的“香辛料”加入食品中是违法犯罪行为,还声称添加这种“香辛料”提味是行业潜规则。“雷霆团队”检察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办等对辖区内卤肉店、火锅店、小吃店进行抽查,筛查行业领域存在的共同问题,坚决遏制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同时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食品安全在源头得到保障。

■ 教育引导提高意识

2019年4月,“雷霆团队”办理的赵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彭山区义和乡喻沟村公开审理。宣判后,承办检察官还对旁听村民进行了公益诉讼普法宣讲,向村民分发了关于保护森林、野生动物等生态保护的宣传手册。“砍自己种的树子也要遵守法律规定,以后我们要多学法,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旁听群众说道。据悉,该院“雷霆团队”通过法治宣讲等方式,将法治教育送到了群众身边,提高了群众保护公共利益的意识,从源头遏制破坏公共利益的行为发生。 陈凤

新闻推荐

彭山区: “三化”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本报讯(李佳颖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诗雨)“以前办手续必须去城里,手续没带齐的话还要来回折腾好几次,现在太方便了,家门口一次...

彭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公益诉讼注入“强心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