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彭山:聚焦锂电产业 打造千亿园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2-04-13 06:56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如歌,万物齐吟。在四川彭山经开区杉杉一体化基地项目现场,加长的大货车运输着货物,挖掘机、吊车正在加紧施工,高大的钢结构建筑在工地上密密麻麻地矗立起来。在上个月,一笔投资彻底“点燃”了眉山市彭山区,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落户彭山。该项目是眉山市第一个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也是彭山第二个100亿元制造业项目。

绝无仅有。在彭山的历史上如此重大、如此体量的投资尚属首次。两个百亿项目半年多的时间在彭山风云际会:一个是全球锂电池材料名列前茅的杉杉科技,另一个是全球业务增长最快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两家龙头联袂而来、一掷百亿,除此之外,还有全球锂业务综合实力第一的美国雅保,全球电解液出货量最大的天赐材料和同样开发锂电池新型功能材料的四川研一……

打造锂电千亿产业,创建新能源千亿园区。彭山原本无“锂”,为何如此众多资本趋之若鹜?日前,记者走进彭山经开区,探寻彭山大力发展锂产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密码。

“龙头”带“龙身”

千亿产业蓄势待发

2021年春节刚过,一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负责人悄悄来到园区考察。该企业考察团从上海出发,千里跋涉飞贵州、赴云南后奔四川,一路下来看了10多个城市,到了眉山后,彭山经开区紧紧抓住了他们的心。经过深度交流过后,4月份双方便迅速达成了协议草案。8月,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正式落地,项目很快开始建设,预计一期部分厂房将在今年5月内实现封顶,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对外单位投资最强、单体产能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负极工厂。这家企业就是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杉杉成功入驻之时,正是彭山区两会召开之际。会议确定彭山聚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彭山经开区抢抓“双碳”机遇,毅然决定把锂电及材料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发力构建一座属于长寿之乡的“锂”想之城。

杉杉之后,更是好戏连台。研一科技年产15万吨电解液项目、美国雅保锂电池材料工厂项目、广州天赐年产30万吨电解液和10万吨铁锂电池回收项目迅速签约,硅宝科技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陆续签约,以及中创新航总投资100亿元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的签约,将经开区的锂电产业推向了高潮。

经开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彭山经开区已引进中创新航、美国雅保、上海杉杉、天赐材料、深圳研一等多个锂电及材料产业项目,总投资325.6亿元。囊括从矿石到电池,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到旧电池回收等全产业链条的分工。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预计到2025年,经开区的工业规模将超千亿,预计全口径税收60亿元以上。

龙头昂起龙身活。眉山市经信局园区科负责人对于彭山经开区锂产业投资的“井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新能源新材料是眉山第一主导产业,目前眉山已引进锂电产业项目43个,一个千亿级的锂电产业集群已凸显轮廓。中创、雅保、杉杉这些锂电龙头落户彭山影响深远,无形中将催生资本的虹吸现象,可以加快整个产业集群成链。未来,彭山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基地。正是有了这些产业资本的“抢滩”,眉山具备了和成都、宜宾、遂宁有“锂”有据、同台竞技的底气。

巢“美”凤凰栖

优质资本纷至沓来

他们为何选择四川?又为何落户彭山?上海杉杉和深圳研一道出了彭山的优势。

“四川是个水电资源丰富的省份,能够满足公司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而彭山经开区处于距离成都中心45公里的黄金投资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部位,同时拥有天府国际、双流国际双机场,铁路、高速、省道临境而过,区位优势非常突出。还有一个考量是,在公司海外业务板块,彭山生产基地的货物可以通过中欧班列从成都发往欧洲。公司主要客户韩国LG的欧洲生产基地在波兰,中欧班列的稳定性优于海运。”上海杉杉项目负责人如是表示,2021年上半年,杉杉股份主营业务海外客户出货量同比增长131%。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彭山造”锂电池负极材料将在公司出口欧洲的产品中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项目的场地平整和1号、2号车间基础施工已经相继完成,进入钢构吊装阶段,预计一期部分厂房将在5月内实现封顶,一期5万吨石墨化生产线预计在今年8月正式投产。”上海杉杉项目负责人现场向记者介绍说。

在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10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这是该公司首条正式投产的900吨锂电池功能性助剂生产线,其产品已经运往下游客户如CATL、ATL、LG、特斯拉等进行测试认证。“我们相中彭山的主要因素是人才的聚集。”公司总经理田晓波坦言,“我们是一家科技型企业,计划在彭山建立围绕锂电池功能性材料开发的西南研究院,将引进海内外高端研发人员50人左右。眉山高校数量全省第三,现有大学12所,在校学生12万余人;高职院校7所,在校学生近7万人。四川大学眉山校区预计明年正式招生。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保障公司的人才储备,从而促使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同时,彭山紧邻成都,可与成都共享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6所高等院校每年15万大学毕业生的人才资源。人才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彭山解决了这些问题。”

“七个一”跑出“四川速度”

产业园打造全新动力

彭山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让上海杉杉和四川研一在彭山发展信心满满,彭山经开区的服务更让企业赞赏有加。杉杉项目从签约到动工5个月时间,相继完成用地规划许可、建筑规划许可、能评、环评和建筑施工许可等环节,创造了“四川速度”“全省唯一”。四川研一落户彭山,经开区专人代办包保服务,印章刻制、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等流程只用了一天就全部走完。“很感动,我们落户过很多地方,这个速度破了纪录。”田晓波说。

据了解,彭山区针对项目建设审批服务点多面广易分散、相互关联整合难等问题,制发了《眉山市彭山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动响应机制》,建立了以区级领导挂帅的红色代办员服务队伍,专门成立了企业全能服务中心,为企业项目提供“七个一”企业服务模式,即一个窗口服务、一个系统申报、一张表单填报、一支队伍代办、一个号码联系、一份指南辅导、一车联合验收。各级部门负责人带头争当“首席服务官”。全区45名红色代办员已为22个项目开展红色代办服务。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企业。彭山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未来2至3年,随着投资项目的产能释放,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巨大的用工需求和其他生产、经营方面的诉求。为更好助推园区锂电产业发展,向园区锂电企业提供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和熟练的产业工人,经开区未雨绸缪,正在快速筹建川西南地区规范化、专业化、高标准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产、学、研、企生态体系,常态化实现普通工人储备以及高校相关人才定向培养储备,为园区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万晓红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常坚

新闻推荐

换了“赛道”,眉山如何赶超

换了“赛道”,眉山如何赶超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翁光建摄俯瞰...

彭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山:聚焦锂电产业 打造千亿园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