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城市建设重品质 让它有颜值更有“内涵”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4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说明

①彭山北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现场。

②彭祖新城湿地公园傍晚景色美不胜收。

③彭山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主编 向哲 编辑 毛馨怡 美编 李红利 校对 王小普

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6.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长到16.7万人,城镇化率达59.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8平方米,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完成127个老旧小区及30条配套道路改造提升,改造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一组组直观的数据,是彭山城市发展成效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彭山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如今,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变化,百姓生活越过越舒心。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诗雨 文/图

城市品质再升级

“以前小区里脏乱差,碰到下雨天,路上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走路很不方便。”4月10日,在凤鸣街道城东社区80号院小区居住近30年的李大爷说,“你看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多好,路平了,单元门换了,墙也粉刷了,里里外外就跟新建的一样。”他开心地拉着记者参观,“这里还有新栽的苗木,休息的长凳,巴适得很。”

80号院小区是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作为彭山区首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早已在2019年完成了改造,如今该小区已成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典范。

在彭山区,像80号院这样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还不少,如银杏苑、彭祖大道二段534号、市场监管局小区等。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完成127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总面积52.69万平方米,安装小区监控21套,既有建筑增设电梯20台,惠及群众5088户、15260人,改造工作经验曾在全国进行交流。

念兹在兹,唯民为大。

彭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市民有更多方便散步、骑行、休闲锻炼的去处。

毛河生态公园,这座占地345亩,水体面积130余亩的生态湿地,曾经是被群众称之为“漏罐子”的荒滩野地,常年蚊蝇飞舞,臭气熏人。如今,这里被改造成了一座绿色公园,到处回响着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彭祖新城湿地公园,每到傍晚,余晖洒在湖面上,像是给它披上了一层金色的面纱,市民们在公园内散步休憩,随手便可拍出唯美大片;

彭溪河湿地公园,这里清新雅致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市民们前来游玩,或成双成对、或三五成群,在凳椅休憩,在河边欣赏美景,呈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随着彭山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曾经建成的公园已然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因此,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均衡布局公园势在必行。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绿荫彭山、全城增绿”39个项目建设,完成“五湖四海”、凤鸣公园提升改造,新建城南湿地公园、彭溪河湿地公园和武阳东路口袋公园,人均公园面积达13.8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4%。

“夜景亮化做得真不错,不仅让我们夜间出行安全有了保障,还提升了城市形象,每天晚上欣赏着夜景散步回家,真是一种美的享受。”傍晚散步回家的居民刘彬由衷赞叹。

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目前彭山区已完成了彭祖大道示范段、滨江大道城区段、龙湾大道光彩工程及20余处城市节点美化,点亮了城市、扮靓了风景,更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市民幸福指数再提高

彭山北综合客运枢纽、环湖东路、岷江大桥、岷江二桥引道扩建项目加快推进;

建设路、锦绣大道、高铁片区配套道路、五小配套道路主车道通车;

工业大道、红星路周边道路、西藏体育公园配套道路、长乐路、五湖路、四海路竣工通车;

……

城市发展,交通为先。纵横交错的道路和街巷,正是城市肌体的重要框架,也是城市整体环境最直观的体现。近年来,彭山区积极实施“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战略,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在完善城市路网建设中,注重打通“大动脉”重要主干道骨架路网建设的同时,也畅通“微循环”重点提升次干路和支路密度,打通卡口和断头路,形成合理的道路网体系。

日前,记者在彭山区第五小学和第五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抓紧施工,一派忙碌的景象。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主体部分已完工,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另一边,新修建的学院路幼儿园、区职业高级中学实训楼已竣工投用,走在校园里,到处都能听到学生们琅琅读书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了不断改善全区办学条件,近年来,彭山区针对部分中小学校教学硬件设施陈旧、校舍风貌老化的问题,实施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或新建、扩建,或对教学楼外立面、教室地面、雨污管网、文化氛围等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既改善办学条件、又增加学位供给。

一直以来,该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城建为

民惠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市容市貌,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让群众真正享受“幸福彭山”。

一组2021年数据为证——一年来,该区新建中心城区雨污管网8公里、乡镇污水管网15公里,污水收集率进一步提升,城区污水收集率达96%,建制镇污水收集率达75%;完成观保、彭谢、工业大道20.1公里供水主管网建设,新建加压泵站3个,新增农村自来水用户1050户;新建乡镇燃气管网40公里,开通农村用户1500户,农村天然气普及率达80%……

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坑洼的人行道变得平坦干净……从城市的“面子”到“里子”,彭山城区各个脉络发生了许多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一帧帧美丽画面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精彩。“这几年,家乡确实是在城市建设方面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在游子心中的印象。”每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在外工作的彭山人刘晓林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管理水平再增强

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为了做到城市发展外在与内涵并举,颜值和气质兼修,近年来,彭山区大力推进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市容秩序整治成效,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在网格设计上,该区按照“层层递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标准,实施科学合理、人岗相宜、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分责任管理网格,区域包干、责任到人,增强网格化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在规范要求上,该区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实行“主要道路严控,次要道路控制,背街小巷规范”的分级分类管理。把城区341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细化为10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5至8名网格管理员,每名网格员管理3至5条街道,并绘制《城区网格化管理区域分布图》,设置城市网格管理公示牌,接受市民监督。

春日,驱车驶过彭山城区大街小巷,处处整洁干净,秩序井然,行道树摇曳多姿、色彩斑斓。

见缺补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彭山区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推进中心城区绿化上档升级。“针对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我们会及时清除死亡及不能达到景观效果的苗木,对各种原因导致的缺株进行及时补栽,不断扩大城市绿地面积。”该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共60万平方米绿篱、30万平方米草坪、2.2万株行道树都有专门园林工人精心养护,让市民享受更多城市绿色福利。

同时,提升背街小巷“颜值”。对城区乱搭乱建、乱堆乱翻进行清理,并拆除了许多不符合规定的广告牌、墙体广告、店招、占道指示牌等,让市容大变样。

“要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自2020年启动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彭山区已完成城区50个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投放垃圾分类桶300个,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活动,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90%、普及率60%、参与率50%以上。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记录的是城市管理的细致入微。

“居住环境变好了,一些不文明行为就没有了土壤,我们市民也会更加自觉地维护这种舒适的氛围。”随着城市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广大市民维护城市环境慢慢从“旁观者”变身为了“参与者”。

城市蝶变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如今的彭山,城市功能日臻完备,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正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最新最美的变化,酣畅淋漓地记录着该区飞速前进的铿锵步伐。

新闻推荐

眉山市彭山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眉彭资交挂告﹝2022(P)-3﹞号按照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眉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彭山区分中心受眉山市彭山...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建设重品质 让它有颜值更有“内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