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转思路 破格局 献爱心 眉山市商贸流通企业面对疫情勇担当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8 06:11   https://www.yybnet.net/

眉州东坡的分餐室。(资料图片)

□曹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商贸流通行业面临严峻形势,也让商务人寝食难安。在疫情笼罩的一个多月里,眉山市商贸流通企业转思路、破格局、献爱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市场保供,表现出行业担当。

“零接触”外卖

餐饮企业面对疫情花样复工

2月14日下午4点,眉山市东方城市花园小区居民王霞收到一条短信:“王姐,今天报市场监督局批准,同意聚乐城火锅店开展外卖业务。按照您上次的订餐要求,给您重新准备一份,送到小区门卫室,可以吗?”随后,王霞通过信息提示进入了“聚乐城火锅美食外卖群”。群里已经有了348人。大家根据群里提供的消费价目单,踊跃下单,一个小时就有5个订单。

其实,疫情冰川之下,眉山商贸流通企业早已经在市商务局指导下开始破冰行动了。

1月27日,眉州东坡苏祠店接到集团指示,立即启动“战地食堂”,28日开始线上配送盒饭。当天为市应急管理局和市中医医院免费赠送盒饭110份。针对疫情,眉州东坡特别设置了“分餐室”。所有外卖的食物都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操作,店员佩戴口罩、手套、防尘服,做好后放入“无接触外卖取餐”消毒柜。最后对前来取餐的外卖骑手进行消毒和体温监测,骑手取餐后送达客户小区门卫。目前,眉州东坡“零接触外卖”仅为各单位订送的食盒每天达800份。

2月10日,眉山市餐饮行业协会和东坡区游厨协会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困境,紧急上线了“眉山市民生活保障平台”,并成立了“市民生活必需品一站式配送服务”突击队。眉山智慧餐饮直采直供中心抽调5辆箱式货车和10人组成突击便民配送服务队,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为市区居民、机关食堂提供生活食材及生活必需品一站式配送服务,所有价格与市区农贸市场价格保持一致,随时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这一行动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带动了部分蔬菜、水果种植户走出困境。

应对疫情市场

自助自救共克时艰

疫情来袭,全国各地商贸企业损失严重,面临着退订单、处理备货、停业、支付员工工资、交房租等种种困难。但眉山市多家公司在此次疫情蔓延期间经营并没有陷入停滞,一方面是市商务局为企业及时提供政策信息及学习讯息,另一方面,企业有序管理员工,特殊时期积极挖掘商机和创新模式,自助自救共克时艰。

转变思路,拓宽渠道,增加窗口销售。疫情之中,面对严格的防疫管理和市民对物质生活的强烈需求,眉州东坡临时成立了“眉州平价菜站”,除了把门店作为线下的便民蔬菜站外,仅用了24个小时就搭建起了“眉州菜站”小程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的蔬菜产品。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眉州东坡公众号、“眉州菜站”小程序线上预定。而通过卖蔬菜和订制菜品,眉州东坡苏祠店日平均收入3万元左右。此外,眉州东坡还尝试推出订餐服务,现已与市内28家企业、行政单位有了合作。订餐业务成为疫情后快速增长的业务点,也是开拓社区市场的尝试。

突破格局,跨界联合,延伸业务。针对市民关注的“如何出门购物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话题,青神县双双超市生活必需品网络配送服务应运而生。为更好地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给市民提供优质、快捷、安全的服务,双双超市特推出了“1小时便民配送服务”,免收所有配送费。其商品涵盖米、面、油、肉、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线上价格与实体门店保持一致。市民网上下单后,工作人员将订单商品送至小区门卫室。这样的跨界联合如雨后春笋:仁寿县“大美仁寿”APP联合“国贸易购”、“美家好”、“永辉超市”在特别时期为市民提供安全快捷的商品;东坡区推出“菜篮子”微信小程序为城区居民配送新鲜蔬果、粮油主食以及鲜肉;丹棱县确定“四川绿之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电商骨干保供企业,为居民提供服务……超市和物流合作、超市运用网络服务等逐渐成为常态。

尽责任、献爱心、助防控

除了转思路、破格局,凝心聚力保供市场,眉山市商贸流通企业更积极捐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青神县“满竹里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跨境电商平台,从哥伦比亚进口了价值5万元的医疗物资,无偿捐献给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彭山串根香食品有限公司筹备了价值20余万元的蔬菜水果和调味料物资,于2月9日发车送往武汉;2月11日,眉山川菜联盟会员单位斑布纸业向武汉九家方舱医院捐赠价值201万元的斑布本色生活用纸;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捐赠了价值20万的航空食品钵钵鸡60000袋;2月13日,眉山川菜联盟会员单位青神县玉鑫食品有限公司和青神县长池食品厂向青神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想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一商贸公司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铿锵玫瑰”演绎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

本报讯(严莲)疫情来临,医护人员、感控和预保人员迅速行动。而这个群体,三分之二都是“娘子军”。据悉,在基层医院,女性医务人员...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遗失公告2020-02-10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转思路 破格局 献爱心 眉山市商贸流通企业面对疫情勇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