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青神县学道街小学: 立足“五类保障三项特色” 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30 06:17   https://www.yybnet.net/

□欧建 贾方平 高显俊

近年来,青神县学道街小学长期坚持“整体育人,和谐发展”办学指导思想,“天人共育,知行合一”教育思想,“学理悟道,精进和乐”校训,“乐教乐学,求真求精”校风,以“构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精品学校”为办学目标,立足“五类保障三项特色”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打造“和乐教育”品牌。

五类保障

助力构建精品学校

入学机会有保障。学校按照“适龄、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严格执行划片招生政策,在解决“两个一致”、进城购房、持有居住证等类别的入学问题时,每年还为外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提供一定学位,学区内的适龄残疾儿童按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落实就学,确保入学机会均等。

经费运行有保障。县财政每年年初将学校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学校校舍维修、设备购置经费全部保障。为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县政府2019年启动青神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并拟将青神中学搬迁后的教学区、运动场等划拨给学道街小学,彻底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学校严格落实“三免一补”,免收学杂费、书本费、作业本费,并利用青神县教育专项扶贫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额补助伙食费、校服费等,对其他贫困生给予生活补助。

教师队伍有保障。作为眉山市优质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和县内办学共同体牵头学校,该校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文化共建、师资共用、资源共享、科研互动、活动联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有金川县支教教师1名、县内轮岗交流教师6名、走教教师4名。依托省级重点课题《县域教师专业发展3.0培养体系研究》,开展教师培养工作。教师对照青神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标准,找准位置,规划目标,制订行动计划。学校还构建了“高校+名校+名师”的教师培训平台,“个人+小组+大组+共同体”的教师展示平台,并按照“一人一策”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帮助等。

教育质量有保障。学校坚持“整体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为育人目标,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全力打造高品质课后服务社团,组建学校课后服务社团67个,选聘校内教师29人,外聘市内教师13人。学生有自己喜欢的社团,人人都能学到一门特长。2020年,学校绘画社团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社团。

安全稳定有保障。以“安全排查零死角,安全执行零折扣,安全整改零容忍,安全处罚零放过”的原则,强化安全管理。制订了学校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安全应急机制;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以“保平安,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开展综治工作,教师治校,学生治教。教师晋职、晋升、绩效考核等实行积分制,公开透明。定期在家长和学生中开展“教师育人情况”调查和“学校满意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优化学校管理。

三项特色

打造“和乐教育”品牌

学道街小学是省市实践教育开拓者,艺术教育先行者,也是创新教育领先者。这期间,该校一直坚持开展基地实践、苗苗艺术节、科技创新等特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基地实践:1994年,学校创建了西南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经过26年的发展,基地由最初的10余亩拓展到300多亩。以劳动为主要内容,融入德育、体育、智育、美育,开展十类八十余项实践活动。2018年,基地实践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德育工作典型案例”。

苗苗艺术节:从1988起举办一年一度的苗苗艺术节。从每年的三月到五月,举办书画比赛、陶艺展出、绘本展评、文艺节目汇演等十多项活动,迄今已做了32届。与苗苗艺术节相对应的是学校社团建设。该校开设的学生社团有机器人、管乐、编程、绘画、合唱等,一共67个,社团老师由校内有特长的老师和市内有专长的老师担当。

科技创新:该校从2003年起,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迄今参加了18届。科普教育做到“抓课堂、抓活动、抓社团、抓竞赛”。截至目前,学校科创作品3项获全国奖励,8项获四川省一等奖,13项获四川省二等奖,20项获四川省三等奖,2项获中科生物创新奖;学生科技论文3篇在《科学课》杂志上发表,100余篇获国家级奖励;科幻画作品6幅获国家级奖励,50余幅获省级奖励。学校被评为“四川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全国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优秀单位,四川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展评“典范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教学、防震减灾、应急教育、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国家、省、市、县级荣誉300余项。

新闻推荐

抓好抓实工作任务 确保创卫指标达标

本报讯(严莲)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近日,青神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培训会。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神县学道街小学: 立足“五类保障三项特色” 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