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青神县用“加减乘除”法打造幸福美好家园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2-1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古良驹 记者 常坚)今年以来,青神县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省、市民生实事及政府重点工程,运用“加、减、乘、除”法,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在设施配套、环境提升和长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走出了一条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青神路径。

做好乘法,统一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错综复杂,多部门、多管线、多短板、意见难统一,几乎成了各地开展此项工作遇到的共性难题。如何变繁为简,让多个“1”拧成一股绳?青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青神县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由分管县领导挂帅,成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统一谋划、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检查督办,让多个“一股线”共穿一个“针眼”;建立一个标段一套人马、一周一次专题会议、一周一期推进简报、一天一次现场督导、一小区一份改造清单、一户一份提示回执单、一个施工企业一份量化考核表“七个一”工作机制,让一股股细流汇集成一条流向幸福家园的长河。

做好除法,破除“心墙”。违法违规建筑是城市肌体的顽疾、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如何根除这个“顽疾”?“先拆‘心墙’再拆违,先拆违建后改造。”青神县开出两剂良方。该县抽调社区干部、网格员深入小区展开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等,召集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部分居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老旧小区改造成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功能,社区两委成员等深入网格宣传、收集民意,耐心与违建住户解释政策。

做好减法,拆出温度。青神城区基金会小区院坝公共区域有两个私自搭建的厨房,在院坝一左一右各占一方,使原本就窄的地方更显拥挤。经过细心倾听、耐心跟进、恒心坚持的“三部曲”,最终让该小区拆违得以顺利实施。通过号召业主自拆、配合社区助拆、动员党员带头拆等措施,青神县在社会层面达成违建必拆的共识。

做好加法,提质升级。位于青神城区的安装公司小区、老审计局小区、盛德小区3个小区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房子性质为商品房、部分房改房相混合,共有183户住户,常住人口545人。青神县通过“拆墙并院”方式大力改造,建设邻里中心,实施道路黑化、雨污分流、水电气表分户,增设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健身设施等。目前,已拆除车库7间、违建房间19间、违建小院7处,共拆除违建1109平方米;已拆除围墙6处,共计300余米。

新闻推荐

青神法院: 巩固执行工作“一盘棋”

本报讯(王皓丁)日前,青神县人民法院通过汇报党组审议的方式,密切联系相关部门落实多项新举措,强化内部合力,进一步巩固执行工作...

青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劈波斩浪抢险救援2020-12-10 07:45
评论:(青神县用“加减乘除”法打造幸福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