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青春芳华 山中绽放 一个“三线”企业的涅槃重生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4-27 06:56   https://www.yybnet.net/

杨忠秀涂意章姜广胜航拍国营建川机器厂老厂区。依托国营建川机器厂而建的四川丹甫制冷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原国营建川机器厂职工活动中心。

人物名片

杨忠秀,今年82岁,1999年退休。在国营建川机器厂从事理化计量工作,担任过物理实验室主任。

涂意章,今年69岁,党龄40年,2012年退休。在国营建川机器厂任厂区管理员、专车司机,退休后担任社区治安巡逻员。

姜广胜,今年86岁,党龄42年,1995年退休。国营建川机器厂第五车间工人。

半个世纪以前,有这么一群人告别家乡和亲人,离开繁华的城市来到偏僻的山沟,投身原电子工业部国营建川机器厂(国营4501厂)建设,把美好青春奉献给了国家,为我国的“三线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用行动书写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古良驹 张莉 文/图

A 投身“三线建设”

苦中有乐甘奉献

4月21日清晨,记者跟随涂意章走进曾经的国营建川机器厂,工厂内树木丛生、百花齐放,一幢幢红砖瓦房很有年代感。

“当时这里一片荒凉,仅有的一条机耕道和18公里以外的公路(碎石路面)相通。”涂意章回忆道,1971年5月,他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这里,工厂建设之初,由于交通不便,大家就用100多辆牛车来运输砖和沙石;没有公共汽车,到青神县城只能步行……“生活和工作虽然艰苦,但大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生活过得简单却不乏味,可谓‘累并快乐着’。”

“最让我难忘的是1971年7月3日那天,一场罕见的雷电和暴雨席卷建设工地,全部工棚和临时设备被损坏。大家只顾抢救被雨水浇湿的水泥,个人物品都顾不上,全被雨水淋透了。”涂意章继续回忆道,不仅如此,为了开通设备,许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吃住睡都在牛毛毡房内,让周边群众都发出了“这些来自城里的人硬是吃得苦、受得累”的感叹。

据了解,当时适逢全国“学大庆、学二汽”,发扬“干打垒”精神,规定了建筑物的干打垒结构比例。目前,国营建川机器厂还有铸造车间、托儿所、销售处等四处的干打垒墙仍在使用,这反映了建设者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施工技术。

B 挥洒满腔热血

两代人奉献青春

“1971年底,我从成都坐了一个半小时的火车来到眉山,又步行了两个小时才来到国营建川机器厂,感觉这里特别偏僻。”杨忠秀介绍说。

杨忠秀原是成都计量站的一名工作人员,1971年调到国营建川机器厂工作。新工作、新环境,给了他不一样的感觉,兴奋、激动但又面临不少挑战。

“当时听说厂里需要技术人才,与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十分对口,我就毛遂自荐来到了这里。”杨忠秀回忆道,同事们十分热心,也很负责,他们手把手教新来的同事。

“刚来厂里的时候,我在技术组学习,后来的实验室都是我们自己筹备的。”杨忠秀介绍说,由于工作繁重、条件艰苦,他们住的职工宿舍都是用牛毛毡盖的简陋房子。但正是有了这群不怕累、能吃苦、无私奉献的建设者,才有了国营建川机器厂后来的辉煌时刻。

“有一年春节,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都回了老家,厂里临时加班,从制图到生产我们都亲力亲为,连着加了近半个月的班,困了就趴在旁边休息一会儿,起来以后又继续干。”杨忠秀说。

除了老一辈开拓者,他们的儿女也将青春奉献给了国营建川机器厂,并在这里安家立业。“我的孩子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了这里工作。”杨忠秀介绍,过去,厂里有子弟学校,将近八成的职工子弟在这里上学,他们长大后也在厂里上班。

数十年过去了,像杨忠秀一样的建设者都已两鬓斑白。曾经,他们克服艰苦的条件,为“三线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敬佩与学习。

C 弘扬“三线精神”

在创新中获重生

“我一直都在五车间当铆工,作业时车间内响声很大,我现在留下了耳鸣的病。”姜广胜介绍说。

据介绍,1977年,国营建川机器厂研制成功两个品种的半封闭式氟利昂压缩机。1978年到1988年,该厂共研制和生产了六大系列四十个品种的各类环境和制冷设备4720台,达到了建厂时的设计生产能力,但因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经济效益很低。

1988年3月,该厂实施“七五”改造计划,引进了丹麦的PW型冰箱压缩机全套生产线设备和技术,同年又从德国进口散件,着手边技改边试制生产。1991年1月,生产出首批500台PW5.5K11型压缩机,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

“前后不到五个月就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技改任务,实属少见。”姜广胜回忆道,1990年完成了引进工程第二阶段八条生产线的拆迁安装;1991年6月,丹麦公司的项目经理和总工程师来厂,会同在厂工作的专家组人员,进行了国外引进设备和技术的交工验收。

“七五”改造项目,是国营建川机器厂二次创业的起点,改变了工厂十年徘徊、生产发展缓慢的状况,使其一跃成为重点骨干大型企业。

在科研方面,国营建川机器厂作为原电子工业部专门研制、生产环境试验设备的专业厂家,在计划经济时期,尽管专业技术比较狭窄,但在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和全厂职工的努力下,二十多年来,在环境试验设备的开发上,经过了从小到大(容积)、从简到多(功能)、从低到高(性能)的发展阶段。

新闻推荐

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 眉山市开展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献礼建党百年朗诵会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莉)“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昨(23)日,由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眉山市全民...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芳华 山中绽放 一个“三线”企业的涅槃重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