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精准脱真贫 确保真脱贫 仁寿县做实做细贫困退出验收工作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本报记者 钟烨 文/图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1-20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在“贫困人口退出确认书”上签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而这也正是仁寿全县脱贫工作开展的真实写照。面对脱贫任务重、区域分布广的实际情况,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和三农工作,迎难而上,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顺利通过2016年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在全市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中满意度居全市第2位。到今年底,全县86791名贫困人口将基本脱贫,146个市定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为了迎接县、市两级验收,全县帮扶干部几乎都扑在村上,通过下村走访、对照标准反复自查,确保摘帽不出差错。”11月17日,记者从县扶贫移民局了解到,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仁寿县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起了严格、规范的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机制,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退出验收的冲锋战。

据了解,仁寿全县贫困退出验收将坚持全覆盖验收原则,对2017年拟退出的5488户15586名贫困人口进行入户验收,以全县60个乡镇为单位成立了60个验收工作组。做到对所负责乡镇的拟退出贫困户逐项验收,户户见面,确保脱贫人口不愁吃、穿,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420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都畅通。

在贫困户退出验收之前,要先由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拟退出贫困户名单,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审核后公示,群众无异议且经拟退出贫困户确认后再由乡镇审核并上报。而30个市定贫困村则由村“两委”向乡镇提出拟退出贫困村申请,乡镇审核后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请示,并根据审核情况对拟退出贫困村进行公示。最终由工作组入村逐户逐项验收,经县上审定并公告,迎接市级验收。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干部们尽心尽力的帮扶,我一家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贫。”在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仁寿县宝飞镇松鹤村6组廖俊儒一家7人都自食其力过上了好日子,两个儿子去了成都务工,自己在当地一水泥厂打工,家中种了2.1亩地且养了猪、羊等。今年还没过完,全家人均纯收入就提前达到了3850元,还通过易地搬迁建起了新房,安装了自来水、生活用电、有线电视,享受了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11月8日,验收工作组到廖俊儒家入户调查,他高兴地在“贫困人口退出确认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验收要求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群众‘全满意\’,如果他们对增收账不认可、不签字,就是我们工作不到位,应该担责。”该镇干部介绍道:“在前期自查中,我们就增收账与贫困群众做好沟通和讲解,比如收入的多少、来源情况等,他们承认了、认可了,才签字同意,同时心中也有了本‘明白账\’。”

在检查验收中,仁寿县还严格落实验收内容、验收方式,规范退出流程,提出验收工作要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客观公正、敢于担当,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要求60个验收工作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坚持“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质量保障,绝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退出验收过程有记录、可追溯,验收结果真实可信。

新闻推荐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

本报讯(记者郭侨文/图)11月3日下午,由眉山市民政局主办,市救助管理站协办,仁寿县友爱社工服务中心、中岗镇九年制学校、中岗镇彻底村两委举办的关爱彻底村困境留守儿童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村为市民政...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脱真贫 确保真脱贫 仁寿县做实做细贫困退出验收工作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本报记者 钟烨 文/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