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用艺术记录追梦的身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30 05:49   https://www.yybnet.net/

美术类作品一等奖《阳光下》。作者 肖南

摄影类作品二等奖《扶贫先扶智》。作者 罗自生

摄影类作品一等奖《live》。作者 张育胜

书法类作品《自作诗农家乐》。 作者 陈峰

□本报记者 左杉

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如此庞大的人群,工作之余都做些什么?谁来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1月28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非常梦想——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从1.1万件报名作品中评选出294件获奖作品。其中,文学类获奖作品74件,美术类获奖作品157件,音乐类获奖作品63件。

网友投票

上万件作品参赛网络票数146万

“举办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是为了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他们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才华以及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次参赛作品从质量上来看,是我们历届最高的。通过这个比赛,让我们感到现在的农民工作者不容小觑,才华不凡。从地域性参赛作品数量来看,除了成都保送的417件作品高居榜首之外,阿坝州凉山州的农民工作品数量也不少,共有646件。全省各地的农民工参赛踊跃。”省文化馆数字媒体部负责人刘蔚对记者说。

“非常梦想——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自2018年12月27日开启投票通道以来,网络票数总计146万,每日平均投票数就有接近10万之多。小说《挑担工矮冬瓜》、原创歌曲《我骄傲我的国》投票数均超过6万。“网民投票热情非常高,前一时段差点把我们后台网络服务器整崩。日均十万的投票数,更是堪比粉丝打榜。”刘蔚说。

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1月3日演员黄小蕾就在其个人微博上为农民工美术作品《水泥妹》拉票。由黄小蕾与王迅主演的 《灵魂的救赎》中,她扮演的一名坚强的母亲,同时也是农民工,而作品中的这个水泥妹和她非常相似。

专家评审

创作者把生活场景搬进艺术作品

“这首《父亲的背影》选材切口小,却极具生活气息,很接地气……”1月21日,在成都“非常梦想——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音乐类作品评审会上,与会专家正仔细评选着参赛作品。据了解,本届大赛设文学类、美术书法摄影类、歌曲类三大类共9个奖项。大赛启动以来,参赛人数和作品均创新高,投稿总数达到1.1万件,作品质量较前两届明显提升。经过初审,2615件作品入围进行网络展示。钢筋、水泥、归乡……一系列生活场景的描述,展现出生活实感。

省作协名誉副主席曹纪祖介绍:“总体来说,参赛作品呈现出非常亮眼的特色:以农民工视角还原工作生活场景,以农民工心态表达思乡之情,打破‘农民工’身份束缚,展示‘自我’艺术价值追求。”

如果你认为当今的农民工还和以前一样,那么此次大赛中涌现的作品,将打破这一偏见。“一些农民工群体正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撕掉标签,改变人们对农民工的看法。”本届大赛的评审人员说。

记者在浏览作品时发现,在绘画摄影作品中,有反映农民工工地生活的劳动之景,也有打破狭隘视野限制,展现大美河川的旖旎之色以及人文关怀的细节洞察。山川、河流、日落、飞马、集市、运动、休憩商贩、经商分红……生动再现新时代农民工关注生活和时代的洞察力;在书法作品方面,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种类齐全;在音乐类作品方面,既有恢弘大气 《圣洁西藏》,又有小切口入题,也有《仁寿美》这种融入电音、RAP等炫酷时尚元素的音乐作品。

获奖者速写

城市漆匠在奔波之间画下生活美好

临近年关,40岁的肖南还在南充市的一栋新修的商业电梯房里赶工。“快到年底了,大家都想着把房子装修好,所以我们漆匠每天都在赶工,粉刷墙壁,希望早日完工回家和亲人团聚。”正在刷墙的农民工肖南在电话里给记者介绍。

肖南每年都往返于成都、南充、绵阳等各大城市之间,用自己的辛劳汗水给水泥房子穿上外衣。当记者告诉他,他的原创水粉画作品 《阳光下》获得了美术类一等奖时,肖南觉得十分诧异:“我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拿一等奖。我参加这次比赛完全是一次意外。去年8月的一天,我当时正在绵阳的一个工地里粉刷墙。正好那天阳光明媚,我干完活之后,从楼栋里走出来,看见几辆工人的摩托车停靠在楼宇间,曝晒在阳光下。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画面非常美好。于是,自己立马回家拿出画笔,一气呵成,创作出了这幅作品。”

“我们做工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生活都是苦中作乐的。我们用美好的心灵去看待世界,世界也会用美好回报我们。你看,我现在的日子就是越过越好。”肖南告诉记者,如今他每个月凭着刷漆可以赚到上万元,日子过得很是满足。

光影之旅见证贫困之家的希望之路

摄影爱好者罗自生是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初级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他这次以摄影作品《扶贫先扶智》荣获了大赛摄影类二等奖。

当记者问起他的创作缘由时,他将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拉回到2016年。

2016年,因为送教上门,他与几名志愿者一起来到距离拦江镇十多公里外的吴子健的家中。这是罗自生第一次见到因为幼年患脑膜炎以致小脑发育不全、行动不能自理的吴子健。他抬起相机,拍摄了扶贫志愿者照料吴子健的第一张照片。从此以后的3年里,罗自生每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到吴子健的家中,看望的同时,他更想记录下3年来,这个贫困之家的变化。

吴子健出生后没多久,就被诊断患上了脑膜炎,小脑发育不全,生活无法自理。吴家夫妇卖掉镇上的门面,将家中存款悉数用来医治吴子健的病。年复一年,因病致贫。

虽然几近家徒四壁,但是知道这群送教的老师们要来,吴家夫妇给孩子穿上了过年才能穿的新衣,为大家准备了茶点。罗自生仔细观察着吴子健,只见他虽然口齿不利、行动不便,但写作业回答问题却非常机敏。他拿起手中相机拍下了那一幕:孩子受到了志愿者的赞扬,他高兴地笑着。

“这个孩子十分聪慧,只要能继续享受扶贫政策,有老师上门来教学,他日能帮助家里脱贫致富也未可知。所以,我的作品名字《扶贫先扶智》由此而来。”罗自生给记者介绍说,通过摄影照片的记录,他能感受到吴子健和吴家因扶贫政策发生的细微变化:家用电器更多了,孩子笑容更灿烂了,读的书也多了起来……

这组照片,罗自生将会持续拍下去,因为,他对这个家庭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获奖作品赏析

文学类/诗歌/一等奖

《矿灯(组诗)》

作者:葛小明

石油,石油

穿越无数黑暗而来,这一次

需要多少年多少代

才能恰好在低头时遇见你

草木之身,油油的黑色

心系入土为安的事物,心系

亿万年的心事,深埋

深埋那些风霜和沧桑

深埋数千年前男耕女织的秘密

山崩地裂,最终不过一场地下的酝酿

安全帽

更多的时候,是取暖

风吹不透,寂寞侵不透

甚至当我想念远方的儿女时

抬头看见一片片安全帽

同类,安慰,又是一年

下班的时候,老王敲了敲自己的帽子

又敲了敲我的,“该回家了”

我摘下它,突然看见满天的阳光

和帽子是一种颜色

矿灯

只需要一盏灯,小小的星星

就可以照亮没有月亮的矿井

有时候没有歌声

它就变成井底的哨子

吹响整个沉默的夜空

有时候世界暗下来

它就变成一轮大大的太阳

还给世界光明

有时候它会是女儿

安慰那个漂泊异乡的父亲

新闻推荐

成都交警发布我市春运期间交通出行提示车站周边交通压力增大 部分高速大量车流汇集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成都交警发布成都市春运期间交通出行提示。城区车站周边交通压力增大,部分高速路段将出现较大车流...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艺术记录追梦的身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