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解密成都新职业:有人从投行转型做“剧本杀”编剧 “高产”时期月入3~5万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03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每迎来一个新的时代,都会迎来许多新的行业。尤其在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新的需求不断产生,新的职业也正加速涌现。

近日,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撰写并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如今的新兴职业及其从业人群进行了详细调研分析。其中显示,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整形医生、轰趴管家、密室剧本设计师、健身教练、植发医生、外卖运营规划师、调酒师等等一系列“脑洞大开”的全新职业,正迅速孕育发展,并重塑城市生活。

《报告》对国内各城市的新职业人群规模进行排名,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跻身前三甲,成为国内最多孕育新职业从业者的城市之一。之所以成都在新职业发展方面表现如此抢眼,据《报告》发布方专家分析,答案与城市的经济活力、营商环境,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那么,都是哪些人在从事新职业?新职业能被市场和消费人群所接受吗?不同的新职业分别有着怎样的入行门槛?对此,红星新闻记者对数位成都的新职业从业者进行了采访。

外卖运营规划师:

能让商家订单从5天1单飙升到日均百单

许多人或许天天点外卖,却不知道每张外卖菜单的背后,都有个“外卖运营规划师”。

“外卖运营规划师”是不折不扣的新兴职业,毕竟外卖平台的兴起,也才是近几年的事儿。26岁的鲜鹏军在“美团外卖”平台从事这份工作两年,已经算是行业资深了。

鲜鹏军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外卖平台用户在平台上看到的菜单、页面设计、餐饮店定位等,未必是出自店家自己的创意,这些都是“外卖运营规划师”工作的一部分。

从店铺入驻平台,到设计店铺在线定位、设计食品菜单,再到进行线上运营管理维护等等,“外卖运营规划师”都会深度参与。

鲜鹏军举了个例子,一家位于西南财经大学附近的干锅老店,刚刚入驻美团时,每5、6天才有一单生意。作为“规划师”,鲜鹏军分析,该店都是整锅菜品出售,每单要80元以上。但该片区的外卖用户以32岁以下人群为主,平均月薪都在5000元左右,对整锅干锅需求不大。

于是,他为干锅店老板设计了新的线上定位,重置菜单,做适合上班族的单人套餐、双人套餐等。几个月后,该店的单量已上升到日均百单以上。

“做这份工作,我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他告诉记者,这一职业人群的收入,大约在8000到10000元左右。“行业发展很快”,目前,他所在的平台在成都已有百名以上“外卖运营规划师”,每个人分别负责不同的区域。他所负责的,就是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附近片区,目前这一片区已有300多家店入驻了他所在的外卖平台。

密室剧本设计师:

会埋线索 懂推理 月收入最高可达五万

“剧本杀”是近年来才流行起来的新潮玩法。从“大众点评”app搜索“剧本杀”,会有30余家成都的“探案馆”、“体验馆”弹出,人均消费均在100元左右。

玩过“剧本杀”的玩家们都会了解,这一新鲜的娱乐项目,其精彩程度和丰富刺激的体验感,很大程度依赖于“剧本”创作。这也就是“密室剧本设计师”之所以成为热门新职业的重要原因。

29岁的李汝敏就是一位成都的“密室剧本设计师”。两年前,李汝敏在成都高新区开了一家“真相研究所探案馆”,馆内所有剧本都是他的原创。而在此前,作为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分析专业的研究生,李汝敏曾从事投行工作。

他告诉记者,转行是兴趣所致。玩“剧本杀”,每位玩家都会有自己的剧本。一名玩家扮演凶手,其他玩家也各有角色,然后大家通过剧本给出的线索推理出谁是凶手。李汝敏的工作就是创作剧本。

除了运营自己的探案馆,他也会写剧本卖给其他探案馆。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剧本卖独家的话是1.6万元一本,高产时期月收入能达到3万至5万。“但这个行业良莠不齐,有些探案馆的剧本是独家的,很具推理性;有的探案馆就花几百块钱在网上买剧本,这些剧本很多都没有逻辑性和推理性,会影响顾客的体验感。”

李汝敏来自四川仁寿,他说,老家的探案馆就很少,娱乐方式依然偏向于打麻将和唱KTV。而成都就很适合这类新鲜行业,“市场的接受度很高,市民也乐于去寻找新的娱乐方式”。

健身私教:

从18岁到60岁都有人请私教

由于关注健康和体型的人越来越多,健身私教行业应运而生。“请个私教”,已经成为潮流。陈丽今年27岁,今年2月份才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在此之前她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

她告诉记者,自己身体比较差,一直想锻炼,但由于上班没时间,辞职后就干脆去报了教练培训班,成为了一名成都的健身教练。健身教练的收入不比之前稳定,陈丽说,一个月拿2000元或者20000元都有可能,”还是看自己的客户数量。”

“好在成都的健身行业发展得很好”,她表示,成都人观念比较超前,健康意识很强,会自主地进行锻炼,因而私教还算比较有市场。陈丽的客户最小的18岁,最大的40多岁。但她的同事们还有许多年纪更大的客户,最大的甚至是60多岁的大爷。

不过,在一些人眼里,这个职业太“新”,似乎有些“不务正业”。陈丽说,父母就很反对她做这一行,“他们觉得健身教练应该是男性,很少有女的来做教练。”

但陈丽很坚持。“自行锻炼是有安全隐患的”,陈丽表示,不论处于什么年龄阶段,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对健身有了专业指导的需求,“所以我很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且,“现在健身已经趋于专业化,更多女性客户愿意找女私教来管理自己的身材”,陈丽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健身房私教男女比例目前是3:1,“女教练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分 析

80后和90后是新职业主力军

《报告》中列举的新职业,主要指我国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它们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比如酒店收益管理师、整形医生、轰趴管家、育婴师、密室剧本设计师、宠物摄影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宠物训练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民宿房东、头皮养护师、外卖运营规划师、旅拍策划师、植发医生、收纳师、整屋设计师、产后修复师、电竞顾问、宠物医生、CS教练、STEM创客指导师、整体造型师、调酒师、健身教练等等。

80后和90后是这些新职业的主力军。《报告》显示,80后和90后在新职业从业者中的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比超过50%。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在新职业从业者中占比也超过了22%。据《报告》发布方专家分析,这些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此外,《报告》显示,占比55%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其中,24.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过万,5.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达25000元以上,6.1%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5000-25000元(含),12.8%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0000-15000元(含)。

而随着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大批高学历人才也积极投身新职业。根据《报告》数据,新职业从业者中3成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惊

新闻推荐

兰州市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盛大启幕 “首届‘工行杯’百家农家乐评选及厨艺PK大赛”开始报名啦!

流火七月,暑热难熬。此刻,您要是忙里偷闲,离开都市去一家风光旖旎、环境优美的农家乐,靠窗找一处雅座,品一杯香茗、读一份报纸...

仁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仁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密成都新职业:有人从投行转型做“剧本杀”编剧 “高产”时期月入3~5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