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偏头痛可进行中医治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0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 仁寿县中医医院 韩婷

偏头痛是一种很常见的头疼病,比较偏爱年龄在35~45岁之间的人,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偏头痛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发作一次,且每次发作时间会持续4~72小时,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因此,对于偏头痛的治疗刻不容缓,下面为大家普及一下中医治疗偏头痛的方法以及护理方式。

1.口服汤药。 口服汤药就是要先让中医进行诊断,根据患者身体状况开一些有针对性治疗的中药处方,患者按照医嘱熬制中药,并按时服下的方法。通常情况下,中医治疗偏头痛都是从患者自身器官的病灶入手,以肝风、痰浊、血淤等方面治疗为主。如果患者是突然觉得头痛,且头痛方式为跳痛或者胀痛,头痛加重时伴有恶心呕吐、口干口苦等症状,则是因为肝阳上亢导致的头痛,中医会给患者开羚羊角粉、钩藤等;而当患者偏头痛发作时表现为手足发凉、恶心呕吐、怕冷,则是因为虚寒导致的头痛,一般会采用吴茱萸汤进行治疗。如果喝中药有效缓解了偏头痛症状,患者也要坚持服用,以便取得理想治疗效果,避免头痛复发。

2.中药塞鼻。 在治疗偏头痛时要选用焙干后的川芎、白芷、炙远志各15g,再加上冰片7g,将它们混在一起研磨成粉然后装到瓶子里备用。偏头痛发作时可以将瓶子中的药物倒在一块小纱布上,并将纱布塞到自己的右鼻孔中,维持15分钟就可以止痛。

3.针灸。 采用中医治疗偏头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针灸,针灸的操作很简单并且见效很快。当偏头痛发作时采用针灸方式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减轻疼痛症状;而在缓解偏头痛时使用针灸,则能够有效延长偏头痛发作周期,并且能降低发作频率。不过,患者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针灸,以便确保针灸疗效。

4.按摩。 如果要使用按摩的方式减轻偏头痛症状,那么就要找准相关穴位。通常情况下,可以对神庭穴、头维穴、太阳穴进行按摩,也就是中医常说的“三点”按摩方式。神庭穴在我们的发际中央直上半寸的地方;头维穴在我们的前额发际拐角的地方向上约半寸,按压的时候有微痛感;太阳穴就在我们的眉梢和外眼角之间,并向后约一寸的凹陷处。

5.梳摩痛点。 梳摩并不是用梳子梳头,而是将自己的手当做梳子,将十个指头放在头部最痛的地方,然后像梳头一样轻轻按摩。每次使用这种方式要规定数量和时间,比如每天可以在早晨、中午、晚上各做1~2次,每次做100下,就可以达到止痛的目的。

6.揉太阳穴。 偏头痛患者每天起床和晚上睡觉的时候,用双手中指按自己的太阳穴,以转圈的方式揉动最好,每次揉动都要有固定次数和形式,比如先顺时针揉动7~8圈,接着逆时针揉动7~8圈。每天这么反复揉动几次并且持续几天,能有效缓解偏头痛症状。

7.热水浸手。 当偏头痛发作时,患者可以将自己的双手浸泡在热水中,水温最好高一点,以双手能忍受的极限为宜。一般坚持浸泡半小时左右,这样做是为了让患者手部的血管得到扩张,从而减少脑部血流量,以便减轻偏头痛症状。

8.多吃含镁的食物。 偏头痛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含镁的食物,比如花生、杏仁、大豆、核桃、橘子、杂粮、各种绿叶蔬菜等,这是因为含镁的食物能够缓解偏头痛症状。

另外,喝薄荷茶对于治疗偏头痛也有一定功效,每次取一点干薄荷放在茶杯中,并且用刚烧开的水泡5分钟左右,早晚各喝一次。

新闻推荐

兰州市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盛大启幕 “首届‘工行杯’百家农家乐评选及厨艺PK大赛”开始报名啦!

流火七月,暑热难熬。此刻,您要是忙里偷闲,离开都市去一家风光旖旎、环境优美的农家乐,靠窗找一处雅座,品一杯香茗、读一份报纸...

仁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仁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偏头痛可进行中医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