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43 年坚守 点亮村里娃的求学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9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曾会章在认真板书。

为老师送上节日贺卡。王兵摄

□特约通讯员 兰自涛 文/图

今年65岁的曾会章是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小学校的一名乡村教师。为了点亮村里娃的求学梦,他已在这里默默坚守三尺讲台43载。

20 世纪 70 年代,由于亢家村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偏远的村小很难留住外来老师。1977年,眼见孩子们就要因缺少老师而失学,22岁的曾会章毅然选择回到村里当上了民办教师。当时村小非常简陋,没有桌椅板凳,曾会章就发动学生自带桌凳上课;没有教学用具,曾会章就带领学生自己制作;没有音体美老师,曾会章就独自“承包”了全部课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曾会章倾尽自己所学,把知识的种子一粒一粒播撒进学生们的心田里。

在曾会章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亢家村小学办学条件逐年改善,规模最大的时候一共有 6 个班 480 名学生。其中不少学生毕业后成为了研究生,有的还成了中科院博士和大学教授,而曾会章也在 1994 年因成绩优异由民办教师转为正式教师。这期间,曾会章曾有多次机会调到镇上,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2016 年,曾会章顺利退休,但看到学校师资不足的实际情况,他又主动申请参加“银龄讲学计划”返聘回校,继续坚守在三尺讲台奉献余热。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不少孩子陆续转到城区和镇上的学校上学,亢家村小的学生逐年减少,目前只有5个年级60名学生,但曾会章却始终坚守在这里,“留下来的学生不是留守儿童就是贫困户的孩子,教育对于改变他们的人生来说太重要了,我虽然岁数大了,但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曾会章说。

感恩老师 我对您说

教师节到了,我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关怀,感谢老师们在我们成长路上的付出,感谢老师们为我所做的一切。请接受我作为一名学生最美好的祝愿,祝您教师节快乐,天天快乐!

——仁寿县彰加镇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汪珂欣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天真的孩子,什么也不会,是老师您教会了我所有的一切。时光荏苒,今年是我在小学的最后一年,我再陪伴老师过最后一个教师节。我由衷地祝福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钰杰

谢谢老师对我们的关爱,老师您辛苦了。

——三台县新鲁镇长安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胡诗云

新闻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莅眉考察 崔志伟随同慕新海黄剑东陪同

本报讯(记者王磊)9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一行莅眉考察。省委外办主任崔志伟随同考察。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

仁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仁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3 年坚守 点亮村里娃的求学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