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逆境突围再攀高峰——桑枣中学的改革发展之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05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卓越桑中、幸福教育”,分列于校门两侧的八个大字,彰显着桑枣中学追求卓越的教育豪情、幸福教育的独特魅力、。

校门中开,一块刻有“辽宁援建”“德垂青史、恩泽千秋”的石碑静立于广场中央。放眼望去,校园开阔、天朗气清,五星红旗在操场中央上空高高飘扬,教学楼、图书馆等建筑合围而建,各式绿植景观与文化元素相融共生,透出浓浓书香;放耳听去,琅琅书声此起彼伏,操练声铿锵有力,偶有飞鸟鸣唱,和谐自然、充满生机。

这所拥有40多年历史的农村初中,曾因连续22年在安州区综合质量考核中名列第一的优异办学业绩,优良的校风,科学高效的教育品质,先后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全国平安校园示范学校、以及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基地、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绵阳市首批示范初中、绵阳市十大名校等荣誉称号而被推崇备至;更因在“5.12”特大地震中创造“零伤亡”奇迹,被冠以“史上最牛学校”而享誉世界。

岁月流转,校址更迁,惟初心依旧、壮怀未央。新时期下,面对农村初中的发展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以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拷问,桑枣中学从改革发力、从“满意”破题,在优化供给、多元供给等方面创新突破,努力用顺应时代、因地制宜的新教育,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走出了一条逆势突围、再攀高峰的改革发展之路。

办一所农村中的城市样板学校

绵阳市桑枣中学林强

春山鸣涧东篱采菊、窗含西岭映日荷花,留下千古乡村美景;掏鸟窝、烤地薯、戏水河鱼,道尽人间农村童趣;上学、上好学,用知识力量开启幸福人生,让农村孩子有着跟城市孩子同样的梦想……

[农村学校的思变]:

教育最大的扶贫在农村,农村教育离不开强力的社会关注、政府支持、政策惠民;农村学校也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唯有改革创新。

我生在农村,扎根农村教育22年来,让我明白:农村孩子不笨,他们只是缺少平台。教育自信必须融化于农村学校办学的血液中。

校长不是政治资本,而是事业丰碑。当校长6年来,我们埋头苦干、负重前行,努力探索农村学校破茧之路,渐渐品尝到改革创新之下“甘蔗之尖”的甜头。

[桑枣中学的出路]:

教育必须忠诚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探索桑枣中学出路的指导思想。人们既然向往美好生活,我们就应该为他们提供美好教育——幸福教育,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幸福事业铺路,如果农村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我们认为:这就是幸福教育。桑枣中学,就是要致力于办一所农村中的城市样板学校,致力于办一所让幸福念想的学校。

儒学集大成者,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概括孔子的教育教学经验时指出,“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即教育要因材施教。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就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教育,这就是教育供给侧改革。桑枣中学位于桑枣镇云丰村,近2000人的在校生,农村孩子占比96%以上,是典型的农村初中。农村家庭也有梦想,农村孩子也有追求,有的孩子希望初中三年后考取一流高中,我们就与东辰学校联合办学,打造东辰班;有的孩子学力较差但很勤奋,我们就武装丰富他们的学习手段,利用互联网+教育的现代教育技术,与101网校合作,打造101班;有的孩子希望全面发展,我们就与绵阳师院深度战略合作,着力创新思维,打造艺体特长班。这些新教育思路,都要对每个孩子家庭负责,做成教育精品,实行30人小班教学,铸造质量高峰。当然,绝大多数家庭希望初中三年后能够升学,我们就与安州中学无缝对接,打造国重班,筑造质量高原。质量是桑枣中学第一生产力,让人民满意的永恒主题。当然,学校要有厚度,要做的事还很多……

卓越,立校之基;幸福,办学之魂。高擎绵阳市农村初中的一面旗帜,是我们不忘的初心,永恒的使命。

瞄准需求、发力供给,绘出改革发展新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两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区两级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公平迈出积极步伐,教育改革稳步推进。但“冰冻三尺非一

日之寒”,城市学校人满为患,农村学校门可罗雀,“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瓶颈问题严重制约农村教育的发展。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推进改革,政府是主导,学校是主体。对此,桑枣中学校长林强有着清醒的认识:“农村教育离不开强力的政府支持、政策支撑。农村学校更要改革创新、自力更生。”作为绵阳农村初中教育的一面旗帜,桑枣中学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继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更是着力点。“人们既然向往美好生活,我们就应该为他们提供美好教育”,桑枣中学领导班子着眼需求侧、发力供给侧,确定了改革发展“新航向”:办一所让幸福念想的学校,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幸福事业铺路。

思路一变万象新。“新航向”导引下,“追求卓越桑中,创造幸福教育”的“新跑道”向着未来延伸开来。

因材施教、优化供给,发动质量强校“主引擎”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扩大供给总量,解决“有学上”的问题。而如今,教育供求关系已发生变化,“上好学”成了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

如何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着力优化教育供给,以城市初中的优质教育回应新期待、满足新需求。这是桑枣中学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所给出的答案。

“筑质量高原,建教育高峰!”桑枣中学树立起“质量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确立了“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战略路径,打响了一场教育质量“攻坚战”。

桑枣中学的分层教学,并非将学生分成

三六九等,而是在大量调查摸底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每一名学生学习能力、专长和弱项,进行灵活分层,着眼于不同层面学生在各自原有基础上的充分发展。在此基础上,通过设定不同教学“菜单”,让学生各取所需、个性发展,由此实现因材施教。

而所谓“高原”,即桑枣中学通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上好学”。

所谓“高峰”,即桑枣中学在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基础上,通过开设“东辰班”“101班”“艺体特长班”“国重班”,对拔尖学生进行小班教学、重点突破,力求最大限度挖掘他们的潜力,帮助他们在选择绵阳市、安州区一流高中时占据主动。

“分层教学承认学生差异,但也鼓励‘升级\’、‘跳级\’或‘降级\’”。桑枣中学副校长李明介绍说,比如“东辰班”“101班”“艺体特长班”的学生,如果感觉吃力,可自愿申请调入其他班级,当然其他班级的学生如果条件符合,也可以申请加入东辰班”“101班”“艺体特长班”。

成功教育理论表明,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需要和潜能。分层教学注重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为不同层次学生创造各种尝试、探索、发现、发展的条件和机会,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自信心,促进了学生们在最适合自己的教育下取得最大成长和发展。

开放办学、多元供给,开辟幸福教育新天地

2014年5月20日,“东辰新教育实验学校”在桑枣中学挂牌成立,这在桑枣中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合作协议,两校以“东辰新教育实验学校”为载体,秉承“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教学、教研、管理等方方面面实现资源共享、展开交流互动。

东辰学校是由四川东辰集团控股的民办完全中学,其办学理念领先、办学特色突出,办学业绩更是在绵阳市全日制基础教育学校中首屈一指!

与东辰学校强强联手,打造“东辰新教育实验学校”,是桑枣中学探索开放办学、推动多元供给的重大创举之一。

“整合一切有利资源,吸收一切可用力量”,桑枣中学办学“指挥棒”,导引出开放办学的新思路、新作为。

分析形势: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不同学校各有优势,闭门造车、孤军奋战早已不合时宜。要加快发展,必须集聚各方力量,借梯登高。

对比需求: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但教育供给仍然存在差距。开展校际合作、引入优质资源,推动多元供给、满足教育需求,已是新时期下农村中学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桑枣中学实践开放办学,开辟出幸福教育新天地——

开创艺体特长班。不少农村孩子有艺体天赋,却没有相应的艺体成长平台。对此,桑枣中学与绵阳师范学院深度合作,开创艺体特长班,让有兴趣、有天赋、有特长的学生各取所需、尽展所长、差异发展。桑枣中学已建成由160人组成的西南片区最大的管弦乐

队、以及120人规模的民乐团,全校近2000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门乐器,成为一大奇景!此外,航模、机器人、风筝、足球、乒乓球、篮球、排球等艺体特长班也日趋成熟,并在绵阳乃至四川各大赛事中取得不凡成绩。

开创先河,设立101班。有的孩子接收知识较慢,有的孩子不满足于学校现有资源,怎么办?桑枣中学在开放办学上再进一步:与101网校合作,打造了101班,集聚互联网上庞大的教学素材、先进的教育资源,形成了“互联网+教学”的新模式,跨过了城乡教育的数字鸿沟,让学生们的学习不受时空限制,最大限度获取知识。如今,在101班,开着平板电脑上课,边听、边学、边查已成为常态。

“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擅长什么就发展什么”桑枣中学学生2016级东辰班学生钟宇杰表示,在这里学习,感觉“很幸福”!

凝心聚力、源头供给,共赴幸福事业新蓝海

在桑枣中学校园一角,有一栋房子,是灾后重建时期的过渡安置房,如今已成为教师的周转房。一些年轻教师没有房子,可以在这里暂居,这些老师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工作。

而在图书馆大楼内,有专门为老师开设的阅读区域,这里书籍种类繁多,沙发茶几等设施齐备,而且还提供免费咖啡、茶、甜点等,是老师们工作之余的绝佳去处。

“每天起得最早的是教师,睡得最晚的也是教师。我们不仅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更要待遇留人,把最好的待遇留给老师,让他们有幸福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桑枣中学校长林强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没有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再好的教育发展蓝图也只能束之高阁。作为农村初中,如何营造拴心留人的氛围,让优质师资“留得住”“教得好”,是桑枣中学改革发展的动力本源和基础支撑。

对此,桑枣中学将“为教师幸福事业铺路”提到与“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相同的高度,把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影响力”的师资队伍作为核心要务,在探索有效师培策略、拓展教师发展路径、优化教师发展平台等方面下苦功、做文章,着力

构建“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格局,努力实现既让老师“尽其才”,也让老师“得其所”,不断汇聚起同心筑梦的强大合力。

在探索有效师培策略方面,通过开展“老带新”“一帮一”,实施入格课、合格课、合格课比赛、优质课展示及优质课比赛等“五课”,帮助青年教师突破发展瓶颈;针对所学专业与所教学科不对口现象,做好转型教师的思想工作,安排对口指导老师,给足学习培训机会,焕新教师成长新天地;组建六个教职工团队,每期开展“卓越团队大比武”活动,激发教师争先创优的热情。

在拓展教师发展路径方面,精心打造图书馆,引导教师丰富知识、提升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深度开展集体备课,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推动教学质量提升;优化整合师资力量,形成阶梯发展良好局面,铸成教师幸福金字塔。

在优化教师发展平台方面,开展“十个一”竞赛活动,即一堂示范课,一套自编试题,一篇优秀论文,一次教师基本功大赛,一项优生评比,一个示范班,一次教师道德讲堂和班主任讲坛,一期教育真谛,一期德育案例,一个文化建设示范室,让教师们在教学技能、班级管理、师德修养等方面得到充分锤炼、展示、提升;争取社会力量建立桑枣中学教师奖励基金,实施“名师”工程,对“骨

干教师”“星级教师”“五星教师”“教学楷模”“育人名师”“教育专家”予以表彰颁奖,增强教师发展动力;与县教师进修学校、新华文轩公司联合举行了现代教育技术项目培训,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在提升教师对学校认同归属感方面,与深圳安信证券基金合作,创立桑枣中学安信名师奖励基金,桑中名师由低到高分为“骨干教师”“星级教师”“五星教师”“教学楷模”“育人名师”和“教育专家”,实行终身荣誉制,每年教师节公开表彰奖励,着力打造桑枣中学优秀教师金字塔群体。与此同时,学校开创性的制订《桑枣中学贡献奖评选方案》,贡献奖分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和“卓越贡献奖”,在校内评优晋级方面依次认定为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老师随时可依自己业绩向学校申报,彻底解决了每年优秀评选的时限性和级别瓶颈。学校对优秀班主任也采取了相应惠民措施……

在以师为本、综合施策下,桑枣中学教师们的幸福感明显增强,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搭乘桑枣中学这艘农村初中教育旗舰,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全速驶向幸福事业新蓝海!(张琨)

新闻推荐

勇夺五个一等奖绵阳市小学生机器人战队表现抢眼

本报讯(冯春艳记者安峥文/图)日前,记者从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获悉,该校18名学生组成的“机器人战队”(如图)在11月17日-19日举行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7赛季世界锦标赛上,代表绵阳市与来自全球50...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逆境突围再攀高峰——桑枣中学的改革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