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在竹林溪水间发呆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3-25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张怀理(绵阳)

书法家于江先生说,安州区有一个竹涧山庄,可以写字、听琴、饮茶、摄影、发呆。于是,几个文朋好友相邀成行,意欲在青山绿水之间,洗涤一下浮躁的灵魂。

其实我有些半信半疑,近年来物质生活丰盈,很多商人瞄准了都市人的烦躁不安,城市周边建了不少农家乐。可更多时候,我们都是乘兴而至,扫兴而归。那些去处,虽然建筑富丽堂皇,道路平坦宽阔,园林花果飘香,但总让人感到缺少了什么。最后,我们猛然发现,我们驱车奔突几十、上百公里,只是从一个城市,来到了另一个城市。在这些地方,除去喝酒打牌,已然了无趣意。只希望,竹涧山庄莫让我失望哦。

走拢下车,绿竹溪水扑面而来,声色俱佳,清风撩人。远处竹木结构的楼台亭阁,矗立在水中央,厚重而质朴,温润而婉约。

说心里话,逐水而居,依竹而榻,正是我辈读了一点书的人,修心养性的最佳场所。古人那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格言,就把这种意趣描绘到了极致。竹,是中国人品性的写照,梅兰竹菊作为四君子,或入诗行,或入画卷,栩栩如生,均为上品。更有郑板桥先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诗句,人秉竹气节,竹承人风范,精辟入里,人竹合一,让人喜不自禁。

竹涧山庄的主人是一个叫张智果的帅小伙。智果说,他的初衷就是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在喧嚣中寻求一片宁静。为此,他做足了功课。那些竹涧中鲜活的青苔,土路旁古朴的磨盘,山坡上奇异的怪石,都是他亲自遴选和搬迁过来的。按照智果的说法,在竹涧山庄,回归自然的点滴感觉,总是不经意地泛起,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在如画的美景中,实在是适合寻求内心的宁静。

山庄的一隅,有处楼台,竹墙茅檐,竹椅陶盏,是一处读书品茶的最佳去处。待到坐下来,才发现这里不仅茶香飘逸,书香弥漫,更有茗香环顾,梵音萦绕。在这里,听禅悟禅才是真正的趣意。在禅坐中,身心慢慢静下来,终于有了自己的意识空间,一切归于平静。其实,我们的禅修,并不是只有在青灯古佛下才有可能,一场有品质的精神度假,就是最好的禅意。楼台的下面,是宁静的荷塘,虽然时值冬季,荷塘只剩下枯枝残叶,但我更喜欢这样的景象。那些干枯蜷缩的荷叶,那些干瘪瘦弱的莲蓬,无一不在诉说它们的生命历程。我们不仅可以想象夏日的绚丽多姿,还可以预见淤泥里生命的涌动。我们一定会从荷塘想到我们自己,那些过往的喜悦和忧伤,然后放空心情,步履轻盈地向前走去。

如果在太阳下,在竹影斑驳的空地上,你能够舒展开来,打一段太极,练一段瑜伽,该是怎样的清爽惬意。如果在微风里,在竹板铺就的平台上,敲一阵非洲鼓,唱一曲信天游,又该是怎样的激越豪放。既是一种释放,也是一种收获。在你释放了所有烦恼和不安以后,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宁静与轻松。

湖心有一竹亭,是专门为文人墨客准备的。进入亭内,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里不仅有功夫茶具,更有一张铺满羊毛毡子的硕大书台,还有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原来,这是竹涧山庄的书画室。据说绵阳书画界的名家大都来过这里,挥毫泼墨,肆意潇洒。此时,于江先生早已按捺不住,在一张六尺整的宣纸上,书写出李白的豪放。我们一行人,一律不见了平日的矜持,蜂拥而至,龙飞凤舞,毫无羁绊地挥洒人生。

从竹涧山庄出来,夕阳的余晖拉长了我的身影。我想,我们的日子真的是很富足了。但是富足的日子并不完全是高楼大厦,也不完全是山珍海味。我们在衣食无忧的时日里,更需要文化的积淀,精神的寄托。

碎石泥土的小路,枯枝败叶的荷塘,乱枝横陈的竹林,蜿蜒曲折的溪流,山水竹涧,不经意间把人的思绪拉动,脱离喧嚣红尘,拥有精神饱满的村野。这,或许才是新农村建设的真正含义吧。

新闻推荐

一对一安州区地税局宣讲环保税政策

本报讯(丁杨记者许星)今年4月,纳税人将迎来环保税的首个申报期。为确保纳税人顺利完成首次申报,近日,安州区地税局联合区环保局对辖区内的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启明星磷化工有限公司、安...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竹林溪水间发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