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进展快效果好有盼头 安州民生实事项目掠影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0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安州区委区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今年初,安州明确了今年要重点办好的19件省级民生实事33项民生项目。半年来,相关承办部门积极落实推进,项目进展快、效果好。

据安州区委常委、副区长任晓军介绍,上半年,安州完成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拨付18191.65万元,33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中有31项实施进度达到时间节点进度要求,其中完成100%及以上进度的有10项,总体达到序时进度要求,推进情况良好。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安州民生实事项目现场。炎炎烈日下,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新建污水处理站、村道公路改建升级等一批民生实事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件件实事带来的好处。

□本报记者安峥

花荄棚户区安置房施工现场

楼立起来了,管网铺起了,新房快了

7月3日,记者来到花荄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只见安置房的三栋主楼五个单元已基本完工,一台台挖掘机正在现场忙碌着,几十个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项目其他基础设施的施工。

“目前主楼已完成95%,房屋门窗已安装完毕。”业主单位安投集团的项目现场代表张彦春说:“随着主楼即将竣工,下一步我们将紧锣密鼓地进行管网、景观等室外工程的建设,完成裙楼、地库等施工,确保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工程,争取让群众早日住进新房。”“等了这么久,终于看到高楼树起来了,估计很快就能入住了,我们一家人真的很高兴!”市民张秀英每天散步都会经过这里,仰视着面前的几栋高楼,不由充满了期待,“这房子格局、设施好,采光好,又宽敞,上下楼还有电梯,对搬进来的新生活非常向往!”

棚户区改造是发展所趋,民生所向,是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要民心工程。安州以改善群众生活为出发点,以加快实现城市提档为落脚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安州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占地178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949.33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1亿元,可用于拆迁安置的住房672套。该项目于2017年9月10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9月底竣工。

“我们花荄的整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是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5.7889亿元,占地382亩,涉及拆迁1791户,需拆迁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6万㎡。改造范围为花荄镇大南街两侧及大北街、解放街片区的8个地块。”张彦春告诉记者。

黄土马村新建污水处理站

河水变清了,鸟儿飞来了,生活好了

傍晚的安昌河畔,微风习习,河水清可见底,不时有鸟儿在河面停留。不少市民反映,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河水变清了,没有臭味了,周围环境也变好了,变成了景观河,是大家休闲的好去处。

安州区住建局市政股股长吕林告诉记者,为提高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安州区今年以来在桑枣、乐兴、黄土等9个乡镇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目前黄土污水处理站已建设完成,进入内部调试阶段,预计8月投入运行。

走进位于黄土马村的污水处理站,眼前有一排兼氧池、格栅渠、设备间、调节池等设施。机器轰鸣,生活污水经地下管网收集后流入调节池,通过智能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流入安昌河。

“这个MBR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设备有许多优点,设备是标准化集成设计,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项目施工负责人蒋波告诉记者,该站点将切实消除黄土镇河西片区生活污水的直排现象,极大地改善安昌河(黄土段)的水质及生态环境。

根了解,目前,该区其他几个污水处理站均已进入建设高潮,计划在8月底前全面完工、出水。届时,从村庄流入安昌河的将不是生活污水,而是潺潺清流,沿岸居民将首先享受污水治理带来的红利。

塔水七里村产业路改建项目

道路修好了,客商进来了,钱好挣了

小村道牵动大民生。今年以来,安州区针对村民出行痛点,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步伐,高标准设计施工,实施全过程质量监控,着力把每一条村道建成“放心路”、“产业路”,畅通万家百姓出行路,同时,健全长效养护运行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眼下,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塔水镇七里村的2400亩葡萄成熟了,果农们从早忙到晚,大家沉浸在一片丰收的喜悦之中,各家葡萄园推出自摘、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省内外的货车停靠着村道两旁,村上的葡萄种植大户邓步华这几天忙得够呛。“路加宽了,通车了,客商紧跟着就来了,咱得更加把劲不是!”老邓种的200多亩葡萄今年估计能达到30万斤的产量,产值突破200万。“产业路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生活在这里比城里还安逸!”邓步华说。

记者看到,原先3、4米宽的村道全部加宽为5米,且沿线道路标志标牌齐整,安保设施完善。“这3公里产业路上个月刚通,路通了好走,再加上今年葡萄行情好,今年全村的2400亩葡萄预计产量破千万斤,产值破5000万。”村支书徐以祥说道,产业路窄路加宽建成通车,一条道路联通多个农业种植园和农家乐,项目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捷和改善,更是带动了区域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安州区交通局副局长张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安州区村道公路改建项目开始启动,总共投入资金2363.27万元,计划改建181.79公里。截至今年六月,千佛、清泉、永河等九个乡镇已完成村道改建共计43.25公里,真正实现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展快效果好有盼头 安州民生实事项目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