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驶入“快车道”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01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刘顺红本报记者安峥/文王剑张祖强/图

岁末年初,放眼安州大地,绵安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加班加点,实现单向半幅通车;中南高科与长虹双创等重大项目,一栋栋厂房相继封顶,时刻演绎着“速度与激情”……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建设呈现千帆竞发之势,每个重点工程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势,奏响了追赶超越加快发展、蹄疾步稳谱写新篇的时代强音。

2019年,安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项目引领、产城并进、全面提速”总体要求,启动实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攻坚年”行动,在规划上谋科学,在建设上抓突破,在保障上求创新,确保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区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

数字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31个,产业项目8个,总计划总投资27.2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7.8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3%。

夯基筑本

基础设施日新月异

2019年12月26日,记者在绵安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现场看到,50多辆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路面的铺筑基本完成,中央绿化带也已完工,边坡和人行道的施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路灯施工、挡墙施工,人行道的电力、通信等收尾工作。”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李明银告诉记者,目前绵安快速通道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在元旦期间将实现单向半幅通车。

绵安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工程(安州区段)起于安州城区友谊桥头,止于辽安路一二期交叉处。道路全长3.19公里,于2018年3月份动工。“土石方量接近20余万方,由于工期比较紧,投入了大量的机械、人力、物力、财力,力争在年底达到通车。”李明银说,改造后的路面宽度将由20米增加到60米,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增加为双向六车道。本次改造提升中,最难的部份就是降坡,原有的6处坡道将改为2处,改造中降坡落差最高达3米,整个道路按照高标准城市道路修建,建成后的道路,不仅增强了行车舒适度,而且提升了绿化美化效果。

绵安快速通道的改造提升,将优化安州区的路网结构,也将进一步加强安州区和绵阳主城区的联系,有力地助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和多区域协调发展。

界青路是一条新建道路,隆冬时节这里同样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虽然只有1公里多,但它却是连接滨河北路和绵安第二快速通道的一条重要的道路,科发集团界青路工程施工人员黄德说道:“我们每天都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奋斗在工作一线,为科技城建设添砖加瓦。”

截至目前,跃进路工业安县界牌承接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滨河北路道路建设已完成(除路灯外)全部施工内容,并于2019年12月11日进行竣工初验,目前正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确定路灯方案;滨河南路已完成项目征收范围的摸底、土地测绘、房产测绘等工作,目前已完成起点段清表及部分管沟开挖施工;安州区体育中心项目场馆主体基本完工,正进行绿化、乔木种植。

2019年,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共实施建设项目31个。其中,协助配合或委托代建项目8个;自行建设并纳入考核项目23个,累积完成投资13.5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4%。

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一处处重点工程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一座座生产车间繁忙有序机器轰鸣……安州,正依托项目建设突破,时刻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中南高科·绵阳安州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12月落户安州,2019年5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是继长虹双创和威马汽车项目后,安州引入的又一立区强市项目。项目负责人郑利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项目钢结构A区厂房主体全部完成,园区道路完成70%,正进行绿化园林施工及竣工收尾工作,下个月将达到交付使用的条件。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力促进汽车领域先进技术资源、高端产业项目向安州集聚,为推动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走进长虹“双创”智能制造工业园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声轰隆,挖掘机、泵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4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紧张施工,项目建设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随着该项目最大体量的主体结构A101#爱铂封顶,项目其他建筑施工也快马加鞭。“连日来,项目陆续封顶了爱特102,爱宝104。”项目现场副经理彭良国告诉记者,2019年12月30日,最后一栋框架结构厂房爱熙103也举行了封顶仪式。截至目前,“双创”项目的8栋钢结构厂房与4栋框结构厂房已全部封顶,还有一栋7层高的宿舍楼预计春节前封顶。

新华内燃机整体搬迁项目一期厂房主体竣工,正进行内部地面施工和厂区道路施工;新希望六和农牧科技公司新建年产2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主体竣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新型管材生产项目研发楼主体施工完成,厂房主体基本完成;四川壹森文化“中国(绵阳)科技城农业科技博览园”项目已完成主景观道路5.5公里路基处理和路面铺设,项目启动区已基本完成土地整理、中草药种植约3600余亩、游客接待中心深度设计;年产2.5万吨水性纳米及石墨烯高端特种涂料军转民产业化建设项目科研楼已封顶;

长虹“爱创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证,一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钢构厂房屋面板施工,框架结构厂房主体结构施工,永久性用电方案已初步确定,立项和可研报告已完成,电力通道方案正在等待批复。

皓临数字机顶盒、汽车电子、包装印刷项目厂房主体框架已完成,办公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019年安州区纳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产业项目共8个,总投资61.02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3.9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3%。

合力攻坚综合服务保障有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项目建设快速突破的背后,是安州区上下推出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措施。为了确保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安州着重在完善体制体系建设、抓问题整改落实和项目跟踪督促等方面下功夫。

安州成立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由书记和区长任指挥长,落实一名副县级领导作专职副指挥长统筹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形成从上到下一条线抓落实的局面。

“研究集中发展区国有土地上工业企业拆迁工作相关事宜……”2019年26日上午十点过,“安州集中区指挥部”微信群里消息响个不停,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用地保障及征地拆迁等项目负责人,一一在群里汇报进度。今年以来,安州进一步完善了会议制度和研判机制。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牵头开好月例会,及时梳理当月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并及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销号。各工作组在工作中实时遇到的困难问题上报指挥部,由指挥部负责组织现场调研或召集召开碰头会和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并研究解决方案。

针对该区2019年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了《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安州项目任务分解表》,明确每个项目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项目业主和每个月应该完成的投资额度、形象进度。由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专项工作组牵头,到项目现场督察建设进度,并配合其他工作组做好项目推进和问题整改。基本达到了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难事及时上报后寻求解决。

此外,在用地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安州也是下足了功夫:用地保障组牵头乡镇、征地拆迁专项工作组、区土地统征储备中心以确保项目施工用地为目标,完成了涉及到31个重点项目的征地3098.163亩。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确保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项目筹资目标任务的完成。截至目前,安州区财政已筹资资金23.26亿元用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建设。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安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州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奋力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①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鸟瞰

②绵安快速通道提升工程建设现场

③爱联科技SMT生产线

④攀丰智能制造生产线

新闻推荐

麦田音乐会

在一个美丽的黄昏,太阳公公想:我要下班了。而月亮婆婆想:我要上班了。他俩依依不舍地告别后,太阳公公感叹道:“夕阳无限好,只是...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驶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