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农技员变“主播”田间在线解疑惑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2-24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在安州区黄土镇黄桷村,农技员吴川(左)正在田间进行网络直播

本报讯(张祖强唐巍记者陈冬冬文/图)“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是中等偏重,小麦白粉病偏心发生,小麦赤霉病是中等发生趋势,油菜蚜虫是轻发生……”近日,安州区农技员走进了田间地头,现场仔细“诊断”农作物病情。这些“诊断”过程和开出的“处方”通过网络直播,指导正在备耕的老百姓抓好田管。

“有了农技专家网络直播,今年的疫情也不会耽误春耕。乡亲们夸赞,直播真是好,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各种知识,还可以在线提问。”塔水镇浮萍村8组村民李万宝说,防疫期间不能聚集,通过直播的方式线上教学,村民准时收看,真的很受欢迎。

李万宝家种植有4亩小麦,3亩油菜。得知区农技人员在线上指导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备耕时,别提心里多高兴,早早准备好手机观看,跟着直播学起了田管技术,虽是疫情期间的特殊之举,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农业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迈进,应该点赞。

“干了二十几年的农技工作,没想到还当上了网红主播。等其余农资一到位,还有专家、技术人员的指导,通过网络直播这种方式,拉近农业技术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把技术措施传播出去,让他们及时采取措施防治当前的小春病虫害。”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钟思成介绍,2020年安州区全年粮食计划面积57万亩以上,总产量26万吨以上,其中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8万亩,大春粮食作物计划面积43.2万亩。安州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产业发展保增收。在全面抓好新冠肺炎防疫的同时,数十名农技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直播镜头,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用网络“主播”的全新身份,让农户“足不出户备春耕”,确保春耕以及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钟思成说,农资送货上门、农田托管、智能农业服务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民众开始尝试新的农业管理形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安州区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及时、无障碍的农技指导服务,同时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及时制作农技指导视频,开通网上直播间,更新农情、农技、农资信息,开展好技术指导、远程问诊,在防疫的同时对农户开展“全覆盖”式指导,确保2020年小春生产及大春备耕顺利进行,保障物资供应。

新闻推荐

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各地按下“快捷键”

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ll检测部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检查设备(高见方摄)突出科学防控、坚持分类指导……在绵阳市各地...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不误农时 春耕忙2020-02-21 07:05
猜你喜欢:
评论:( 农技员变“主播”田间在线解疑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