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田管直播来帮忙 农机耕作抢“春光”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0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张志勇局长(中)在指导蔬菜采收、运输。周雪松摄

扫码看更多生动报道。

□杨言富 本报记者 罗敏

手中有粮,心头不慌。近日,绵阳市安州区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依靠农机忙春耕的景象:无人机给小麦、油菜打药,蔬菜采收机忙着收贮蔬菜,旋耕机平整翻新土地……

防疫不误农时,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2020年小春生产及大春备耕顺利进行。“我们转变服务方式,开展了远程视频农机具核验、技术培训等,不断加强田间管理、提升农机具使用率,切实做到了战疫情不误农时。”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勇表示。农业机械田间显身手

今年1月,安州区入选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疫情当下,更是农机作业服务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安州区如何进一步扩大农机使用面积,确保农机买得到、用得上、用得来?张志勇介绍,该局积极与农机经销企业联系,确保农户、合作社线上线下购机,目前全区农业机械库存较充足。

此外,安州区整合区内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力量,采用分散机具、分散维修人员的“双分散”模式,分批分次对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类农业机具进行抢修、保养,目前对1000余台农机完成了检修维护。不仅在农机具核验环节,安州区围绕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电话通讯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服务咨询等。

面对当前春耕生产“用人荒”问题,区农业农村局鼓励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组建农机作业互助队、跨区作业服务队,与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对接,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半托管、订单式等多种服务。

张志勇表示,下一步,待已经制定的《绵阳市安州区农机化发展综合奖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正式施行后,将重点开展粮油作物薄弱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奖补、购机贷款贴息等试点项目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撑。线上直播服务春耕

连日来,安州区数十名农技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直播镜头探索“线上春耕”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安州区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携手区融媒体中心举办了农业“抗疫、助产”直播专栏节目。

“组织农技专家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及时、无障碍地提供技术指导,有效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困惑和难题,深受大家欢迎。”张志勇介绍,目前已举办了五期网络直播,包括经作产业、畜牧业发展、猕猴桃种植田间管理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脱贫攻坚等方面。截至2月26日,该直播节目共计有24217人次观看。

另外,在农资供应方面,目前全区农资备货充分,217家农资门市准备种子750余吨、化肥3万吨、农药20吨;农资运输通畅,需要运输农资和农产品的一律发放通行证。

张志勇表示,下一步安州区将继续抓好当前的小春田间管理,抓好大春备耕工作,确保大春满栽满插;做好生猪复产、禽蛋生产指导工作,畅通鲜活农产品外销渠道。此外,将进一步梳理农业在建和拟建实施项目,深入分析疫情对项目施工影响,做好项目管理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新闻推荐

安州区服务业有序复工营业 规上服务业复工率94%

进门测体温购物戴口罩本报讯(陈思杨记者安峥文/图)春暖花开,复工正当时。当前,伴随着各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城市街道上的车辆...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管直播来帮忙 农机耕作抢“春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