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加强保育管理提升保育水平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1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安州区实验幼儿园刘春梅

幼儿园保育工作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起始,新形势下保育工作面临着对传统保育观念的挑战。《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保教并重,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幼儿园应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让幼儿度过欢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指南》的颁布与实施,更给保育工作注入新的管理理念。要想让幼儿园的保育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就必须加强保育管理,提升保育水平,保证保育工作更高效,促进幼儿、保育老师的共同发展。

一、转变保育员的保育观念

保育观念的转变是提高保育工作质量的前提,所有的保育老师要认识到,保育工作不等于保育员的工作。要树立全面的保育观,要认识到保育不仅是身体的保育,还包括心理的保育、营养的保育、环境的保育、安全的保育,既促进幼儿的身体健康,又促进幼儿心理和社会适应的良好发展。要定期组织教师保育员学习《纲要》《指南》的教育思想,明确幼儿教育必须尊重保教并重的教育原则,明确保育工作不等于保育员工作,细化保教目标、保教内容,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保教理念。通过学习让教师保育员认识到,幼儿健康教育既包含身体健康教育,也包含心理健康教育。幼儿教育要坚持保教结合,作为保育员不仅要照顾到幼儿的“身”,更要照顾到幼儿的“心”。通过教育培训,增强保育员不断提升自我的内在需求。

二、提高保育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保育员与教师、幼儿、家长交往频繁,一个园所的良好形象和后勤工作者的素质、作风有很大的关系。保育员的素质决定一个园所整个后勤队伍的水平,她们的工作不仅为幼儿学习生

活环境、为教师工作环境提供有利的保障,同时也体现着幼儿园的形象。因此只有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保育工作要求,为幼儿园树立良好的园风园貌。在对保育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还要深入到保育员的一日工作中,仔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一些不良行为,从而不断提高保育员的道德修养。

要促进保育员提高思想觉悟。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为幼儿创设美好生活环境、管理好幼儿生活的保障者,而且是教师在教学上的好帮手,学会做有心人,善于抓住日常生活中一切有价值的教育因素配合主班教师对幼儿进行教育。

要促进保育员提高工作主动性。能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由被动变为主动。班级管理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保证保育工作的高效率运转。保育员主动参与研究制定教育目标和活动方案过程,深入引导、支持幼儿的主动学习和探究,而不仅仅局限于当配角,做物资准备或维护纪律的“保”的角色。

三、提高保育员的合作意识与责任感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保育员的合作意识与责任感。让保育员知道幼儿园的办园目标、培养目标和幼儿园教育发展的要求等。让保育员了解本学期教学培养目标、幼儿发展要求,与教师一起分析班级幼儿特点,制定相应的保育目标,使之与教育教学和培养主体幼儿相一致。理论联系实际,引导保育员在教学上协助老师上好每堂课,体现与老师合作的重要性。创造机会让保育员与老师合作,一起布置环境,一起为本班幼儿制作游戏材料,参与幼儿的各项活动等等。从而培养她

们班级的荣誉感和团体意识、增强合作能力与对班级工作的责任感。逐步引领她们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班级的保教工作,还要求保育员协助老师搞好班级家长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位家长,注意和家长沟通。如接送孩子时和家长聊上几句,了解孩子在家的一些生活习惯,交流一些幼儿在园的生活情况、让家长正确了解幼儿保育方面的内容,提供一些正确的保育方式信息,一起探讨一些现实中的棘手问题等等,从而建立和谐信任的家园关系。

四、提高保育员的专业技能

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高保育员的专业技能。保育员工作不是勤杂工,是生活指导教师,是教幼儿如何生存、如何做人、如何管理自己日常行为的指导教师,所以是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有计划地制定保育员的业务培训计划,不断提升保育员的专业技能。如可以开展“食品与卫生”、“传染病防治”、“卫生保健”等有关的理论与知识的培训。加强课堂教学中保育员的相关指导讲座的培训,还可以进行卫生技能技巧的评比活动,如消毒、梳头、叠被子、擦玻璃窗的评比活动等。为了提高保育员的综合素质,还可以加强保育员的综合培训,内容包括幼儿心理、生理卫生及普通话的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的方法,帮助她们真正从心理上、生理上认识孩子、了解孩子,从而更好地保育孩子,为孩子服务。

管理的核心是人才管理,只有优质的人才,才能使事业优质发展。因此用有效的管理机制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保育员队伍是现代幼儿教育中刻不容缓的重任,高素质的保育员只有密切配合教师努力做好工作,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接班人。

新闻推荐

对照清单完成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安州干河子流域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本报讯(记者邓娟)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安州区干河子...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保育管理提升保育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