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无人机“赶花”为水稻授粉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12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机对水稻进行“赶花”授粉

□张忆安本报记者安峥文/图

近日,在安州区河清镇同盛村水稻制种基地内,微风掀起绿色的稻浪,稻花暗香浮动。水稻的父本、母本在田间交错栽种,排列整齐,放眼望去,仿佛一张张绿毯。一架无人机在杂交水稻上空约一两米处低飞,无人机产生的风力让稻浪翻涌,父本水稻的花粉被高高扬起,均匀地飘向母本水稻。

近期,是制种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安州区作为全国水稻制种产业大县,制种面积广,劳动工作量大,而小小的无人机在为水稻扬花授粉的过程中帮了大忙。安州区永河农机合作社机械管理人员林胜全告诉记者,机械赶花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安全,确保田间没有其他人员,其次要注意飞行的高度和速度,要根据制种水稻的高度定高,匀速飞行。

水稻的扬花期约为7天,对水稻进行“赶花”授粉的情况,也就决定了结出稻谷的数量,对最终的产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未来一周的时间内,全区将开展不同形式的“赶花”作业,而使用无人机进行“赶花”,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省人工等突出优势。工作人员介绍,一架无人机大约2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亩田的“赶花”作业。

安州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王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州区与市农科院、市上种植方面的专家,一起探索了制种“赶花”的方式。最开始的人工竹竿“赶花”,一天只能赶一两亩,然后探索到用机动喷雾器,一天能赶五六亩,最后发展到绳子“赶花”,两个人一天赶二十亩左右,现在又在探索无人机“赶花”,一天能赶五六十亩。

安州区积极展开水稻制种产业机械化的探索,试验推广机械播种、机械插秧、机械施药、机械“赶花”、机械收获等一系列新技术,以求补齐短板,促进产业发展。而本次使用无人机“赶花”的试验,积累了实践经验,对未来水稻制种产业机械化的推广大有裨益。

新闻推荐

绵阳市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受强降雨影响,安州区黄土和花荄交界处新勘堰堤防被冲毁,当地一方面迅速疏散群众,一方面组织专门力量拦洪排险。(本报记者赖...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赶花”为水稻授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