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育新机 强动能 抓创新 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发言摘登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28 08:09   https://www.yybnet.net/

9月27日,在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交流发言环节,一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分享,在全市制造业发展蓝图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谢艳/整理

游仙

依托科技创新以比较优势促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战略部署和全市工业重点产业布局,游仙区着力发展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发挥“招商引智大联盟”资源优势,坚持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科研院所协同招商、商会协会专业招商,形成链条精准招商。

围绕辖游仙区军工科研院所在成都、重庆两地的基地和配套企业,主动对接成渝两地协同合作。

探索“大联盟、小组团,一个中心、二次研发”模式,积极推动规上企业筹建研发中心,组建军民融合人才俱乐部,常态化开展“星期六工程师”等学术研讨会、主题座谈会30余场次,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同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耕优渥土壤,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1+1+N”工作举措、项目落地“五个一”工作机制、服务科研院所“三张清单”,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方法,“游先办”营商环境品牌日渐响亮。

具体做法是,主动服务辖区科研院所,持续不断为辖区科研院所解决用地、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每年财政预算设立人才奖励经费,建立健全人才招引机制,吸引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落户游仙。

不仅如此,还创新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协助企业对上争取工业类、科技类项目,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安州

以平台建设为引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州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紧扣全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布局,以平台建设为引擎,着力引项目、促创新、强产业、优环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搭建多方参与的招商平台,积蓄工业发展强劲动能。立足“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推行“园中园”“厂中厂”模式,与中南高科组建政企联合招商中心,以中南高科为主体建立服务中心,探索开展联合招商、园区招商;持续盘存量、引增量,依托华晨汽车南方基地项目,与花生好车、松果新能源等企业达成产能合作,大力开展以商招商。

第二,打造要素集聚的科技平台,激发工业企业创新活力。搭建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大力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启动实施科技领军、汽车智造、JMRH“三大计划”,挂牌成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加快培育专业化队伍。

第三,壮大集约集群的产业平台,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聚焦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启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规划编制;围绕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坚持新上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不断促进项目建设。

此外,把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环境。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以要素保障不断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台

以产业高端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台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培育产业高端化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制造业高质量超常规发展。

三台立足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的县情实际,把劳动密集型和资源转化型产业作为制造业的主攻方向,聚焦农产品加工和高端纺织鞋服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彰显产业特色。在农产品加工上,依托上海梅林、绿溪优食谷、领旗食品、枫叶牧场等龙头企业,打造种子种源、养殖、屠宰、冷链、加工全链条产业闭环,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在纺织鞋服产业上,依托宜乐纺织、佳联佳禧、鸿星尔克等龙头企业,着力完善纺织、印染、鞋服、仓储、配送等全产业链。

另外,把培育产业高端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推动产业效益向价值链的上游攀升,寻求传统产业效益新突破。通过构建创新平台、技术改造、拓展营销渠道、培育品牌等方式,推动转型升级。此外,把招引、落地、建设重点工业项目作为激发三台制造业增长后劲的重要抓手,一方面,突出主导产业,坚持大中小并举,围绕产业图谱精准招商;另一方面,狠抓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同时,抓住三台工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产业基地(纺织鞋服)、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的机遇,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功能区为着力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提升专业园区,着力形成以县城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高端纺织功能区,以芦溪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食品医药大健康功能区。

长虹控股

以智能化驱动加快物联网转型

近年来,长虹坚持智能战略驱动,全力推进实施物联网转型。

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加快升级智能化产品及服务,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长虹持续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化商业新模式,通过强化技术、信息联动,推动研发、制造、营销高效协同,不断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强化建设智能化能力体系,伴随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强,作为领先的大型制造型集团,长虹信息化平台、智能化园区的共建共享管理,已成为企业实现各类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精准高效配置的关键载体,并成为企业创新智能化产品及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以及推动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驱动力量。

为建立工业系统全面互联,实现数据流通及智能分析,2020年,长虹自主开发并搭建长虹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在5G工业互联网、智能检测系统等重点领域形成了30余项核心技术,形成“云平台-生产线”每秒10万条数据查询处理能力。

多年来,长虹与行业一道不断努力构建基于“端云一体”的信息化管理能力体系,2020年,进一步强化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等管理云平台建设,推进财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的全面信息化,实现有效协同,提质增效。同时,为赋能高质量发展,长虹不断打造智能化工业园区,截至目前,以智慧显示终端、智慧能源及相关配套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智能白电及军民融合产业为核心的经开区工业园,均已实现全面投产。

绵阳京东方

深化产业配套合作打造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

为更好助力绵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显示产业,打造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绵阳京东方重点推进柔性AMOLED量产进程,加快绵阳显示产业器件产品开发,推动本地显示产业迈向高质量竞争轨道。

首先,加强上游显示企业与下游终端企业合作交流,挖掘消费市场需求,在前瞻性领域支持开发创新应用,在中高端消费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促进新型显示在教育医疗、安防监控、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新型显示在城市形象宣传方面的服务机会,展示用户体验,以科博会等重点展示平台为契机,扩大应用场景,加大新型显示渗透力度。

同时,强化产业跨界融合,在人工智能、物联网、5G、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显示器件承担着信息呈现的重要作用,是信息技术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京东方将进一步强化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为打造科技城特色的跨界融合创新应用典范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加快建设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健康的生态体系,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京东方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显示产业领域的龙头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全力配合绵阳市做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项目的招引配套,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加强人才引培力度,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提升绵阳新型显示产业的区域战略地位。

东材科技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首批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材科技坚持科技立企、实干兴业,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多元化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从绝缘材料生产商到新型功能材料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首先,坚持战略引领,致力转型升级。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技术创新实力,提出“1+3”产品发展战略,即“稳固发展新型绝缘材料,重点发展光学膜材料、环保阻燃材料、电子材料三大系列产品”。

其次,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核心能力。坚持自主创新,公司在深耕新型绝缘材料的同时,将深化树脂合成和薄膜制膜两大核心技术的提升,积极打造精密涂布核心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协同创新,公司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联合研发合作,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化平台建设,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依托创新平台,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高端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

此外,坚持项目推动,实现跨越发展。公司将继续深化“1+3”产品发展战略,服务好“新基建”等诸多领域的新材料需求,继续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双轮驱动”,强内功、抓机遇,推进5G电子新材料项目和高端精密涂布项目迅速落地,完善本地产业链配套能力,为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河清初中召开质量提升教师座谈会

本报讯(何艳秋曾维明)9月3日上午,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初级中学召开了九年级质量提升教师座谈会,其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提升教学质...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育新机 强动能 抓创新 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